与香格里拉交警同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4-28 17:17:53

  近日,记者同迪庆州交警支队政委一行,深入三县基层中队,体验了交通民警的真实生活。

  羊拉与奔子栏

  白天,在路上,同行的交通民警向记者介绍,近两年来,随着交通事业的发展,羊拉乡道路建设突飞猛进,除部分自然村至今尚未通公路外,公路已修至大多数行政村,然而由于道路等级低,交通安全设施不完善,交通安全隐患大。

  在羊拉矿山,记者见到了正在道路上值勤的交通民警,据悉,目前德钦有4个交警中队,但只有奔子栏交警中队有自己的办公地点,羊拉中队、佛山中队及燕门中队,都只能暂驻在当地派出所,几个没办公地点的中队开展工作时,虽然条件差,但成绩从来没落后过。

  晚上,我们到达奔子栏中队,虽然已经是9点,但全中队的民警都在值班,有条不紊地做着各自的事情。“交通民警是个特殊的行业,突发事故比较多,所以,我们要求每个民警每分钟都处于待命的最好状态。奔子栏中队可以说是德钦交警大队的窗口单位,也是下属4个中队中条件最好的一个中队,中队的民警们晚上值班,白天奔忙在各条公路上。”德钦县交警大队大队长张春宏向记者介绍说。

▲交通民警在岩瓦疏导交通。

  雪山营救

  由于受自然环境的影响,德钦县每年“冬季”长达7个月之久,境内各种等级公路全长1000余公里,其中国道214线要途经海拔达4300米的白马雪山,雪封山时对交通的影响很利害。

  去年大年初二17时10分,大队值班室接到3名来自北京、重庆游客的求救电话,报称他们所驾驶的越野车被困国道214线白马雪山段,为了拨通大队的求助电话,2名乘客已经在冰雪路段徒步行走了3个多小时。警情就是命令,连续奋战了十几天的副大队长阿春荣顾不上休息,携大队救援小组奔赴雪山救助被困游客。18:40许,民警在雪山第二个垭口找到被困的3名游客。民警决定先将游客转移到警车带回县城,然而由于雪山路段风雪太大,救援警车艰难地行驶几十米就被厚厚的积雪困住无法前行。民警下车顶风铲雪、推车也无济于事,他们的衣服全被雪水浸透了,头发、眉毛也结成了冰块,但寒风夹着雪还不见停,看不清哪里是雪哪里是路,民警的呼吸变得十分困难了。雪山离城较远,步行回城只会危及民警及游客的生命安全,6名救援队员和3名游客只好挤在冰冷的警车里用体温互相取暖,等待着大队组织人员来施救。漆黑的车窗外风雪来势凶猛,使整个车子在风中不停摇晃,加上雪山上无手机信号无法与外界联系,原本情绪不稳定的北京女游客更加激动,在这样的窘境下,民警们轮流安慰着泪流不止、情绪失控的女游客。有时讲些幽默故事,缓和了女游客的激动心情。

  与此同时,2月9日凌晨1:20许,大队值班室又接到4名(其中有2名是小孩)被困在国道214线白马雪山路段的江西游客救助电话。下午17:20分,经过多部门、多警种一次次与冰雪搏斗后,被困4名游客成功获救。

  2月10日9时,大队再次接到被困在白马雪山的2名浙江游客求救电话。未能舒坦休息一天的大队民警、协管员又一次前往雪山施救,并于当日19:20成功解救2名被困游客。

  在近几年的工作中,通过全队民警的不懈努力,他们取得了大量的荣誉: 2005年大队被州委、州政府授予2005年至2007年“文明单位”称号,被州交警支队评为“先进单位”,2006年被州交警支队评为“先进单位”,获得集体嘉奖, 同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被州政府评为“迪庆州旅游产业发展先进集体”、2007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2006年至2008年度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被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评为“春运交通安全保卫工作先进集体”。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