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迪庆州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解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4-09 20:23:22

  切实履职 服务科学发展大局

  2008年,州政协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做到“州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州委做什么,政协帮什么”,形成了全委会议集中协商、常委会议重点协商、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专委会议对口协商的格局,以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专题座谈会、视察调研为平台,开展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为州委、州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许多意见建议被州委、州政府采纳。

  凝心聚力推动可持续发展。先后组织开展了全州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情况、香格里拉县城“三河”治理与保护的调研、专题协商全州旅游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和香格里拉县城集中供热项目实施方案。

  全力以赴参与“千名干部入户促小康”活动。累计为群众办实事12件,多方争取协调投入资金27万元,使各族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有力促进了中共十七大精神在农村的贯彻落实。

  精心组织文史资料征编工作。编修出版《迪庆藏族自治州政协志》。志书全面、清晰地记述了迪庆州政协成立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发展的历史,具有政协工作和爱国统一战线特点、时代特点、地方特点和民族特点,它将对今后开展人民政协工作发挥重要的借鉴作用。

  发挥优势 增进团结 维护社会稳定

  州政协坚持团结、发扬民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在加强合作中开展工作,在广泛联系中凝聚人心,在扩大交往中增进友谊,为维护迪庆社会长治久安作出了应有贡献。

  努力增进各族各界团结。常委会以多形式、多渠道、多领域开展团结工作,把巩固和发展各族各界的大团结、大联合作为政协工作的重点,融入到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有力地维护了全州团结和谐的新局面。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常委会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政协义不容辞的责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坚决贯彻中央关于维护藏区稳定的重大决策和中共云南省委、迪庆州委的重要部署,一是充分发挥政协常委中民族宗教界上层人士的作用,积极做好信教僧俗的思想教育工作。二是积极协助参与全国政协开展的“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专题调研。同时,常委会组织调研组深入到3县9个乡(镇)11个寺庙,对我州藏传佛教寺庙开展和谐寺院建设情况进行了调查,向州委、州人民政府提出了注重活佛转世灵童的培养与管理、加强寺庙基础设施建设和传统文化保护、加强寺庙民主建设、继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和法制宣传教育等意见建议。三是加大对迪庆维护稳定、构建和谐藏区工作的宣传。四是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理顺群众情绪,为实现党中央和中共云南省委“确保不出大事,力争不出小事”的藏区维稳工作要求,发挥了人民政协应有的积极作用。

  广泛开展联谊联络。州政协重视发挥联系面广的优势,以联谊联络为纽带,团结合作为基础,多渠道多形式开展联谊活动,进一步密切与政协委员和省内外政协的联系与合作。

  关注民生 反映民意 推动和谐

  州政协坚持把履职为民作为宗旨,积极反映群众意见,切实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为构建和谐迪庆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热心关注社会事业发展。开展了专题视察,提出了加强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和加大“两免一补”政策落实力度的建议,得到了州政府的采纳和重视,有力地促进了我州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和“两免一补”政策的落实。

  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提案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反映民意、为民议事的重要方式,常委会不断强化政协提案工作的全局意识、质量意识和服务意识,充分发挥提案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重要作用。2008年,常委会共收到提案93件,经审查立案89件,提案的内容涉及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在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下,政协积极跟踪督办,承办单位认真负责,所有提案已于2008年12月底前全部办结,办结率100%,回访率、满意率达到99%,一些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和落实。

  认真开展扶贫济困工作。2008年,在指导扶贫挂钩点实施好整村推进工程的同时,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到建设资金14万元,帮助扶贫点新建和修复了农田灌溉及人畜安全饮水工程。州政协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开展向四川汶川地震灾区群众“献爱心”活动,捐款8070元,缴纳特殊党费33440元,以实际行动弘扬了中华民族扶贫济困、团结友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也体现出政协以大局为重,关注民生,解决民难的社会责任感。


  政协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

  在有效开展各项工作的同时,政协自身建设也取得了新进展。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州政协党组高度重视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按照《中共迪庆州委关于进一步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常委会在州、县分别举办了四期委员培训班,对197名州政协委员和86名香格里拉县政协委员进行了政协基础理论、提案撰写和州情介绍三个专题的辅导,进一步提高了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为充分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奠定了基础。

  加强专门委员会建设,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主席会议修订完善了专门委员会简则,配齐配强专委会领导和工作人员,调整充实了专门委员会委员,为专委会开展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各专门委员会积极为委员服务、为常委会和主席会议服务,认真完成主席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参政议政基础性作用。

  加强基层政协工作,发挥各级政协的整体作用。为了进一步加强基层政协工作,常委会及时把换届后的各县政协主席补选为州政协常委。州政协领导还采取集体或分工负责等形式,深入各县调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基层政协工作的办法。

  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发挥机关的服务作用。一是进一步推进“三化”建设。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要求,制定了《政协迪庆州委员会委员管理(暂行)办法》,对委员管理提出了明确的规定。同时,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州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工作简则和办公室管理制度。二是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并收到了明显成效,州政协办公室被中共迪庆州委表彰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先进单位。三是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州政协机关被中共迪庆州委、州人民政府命名为州级文明单位。

  提案工作件件有落实

  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在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提案工作坚持以中共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生态立州、文化兴州、产业强州、和谐安州”的发展思路,服务于我州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关注民生,致力发展,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州政协常委会坚持提案工作的全局性定位,以提高提案工作质量为着力点,精心组织,热忱服务,提案工作取得新成效。

  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93件(其中:三次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92件,会后收到1件),经审查立案89件(4件作为信访处理)。涉及承办单位或部门34个,共有131位(含联名委员)委员提出提案,委员提案参与率达87.04%。这些提案内容广泛,涉及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其中,经济建设方面35件,占总数的39.32%;政治建设方面15件,占总数的16.85%;文化建设方面9件,占总数的10.11%;社会建设方面30件,占33.7%。截至2008年12月15日,89件提案已全部办复完毕。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6件,占总数的29.21%,比去年增长6个百分点;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53件,占总数的59.55%,比去年增长6个百分点;因受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时不能解决的10件,占总数的11.24%,比去年下降12个百分点。通过反馈,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9%。有2件提案经主席会议确定为重点提案,分别由州政协主席、副主席督办。这些提案为州委、州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意见建议。

  提案工作措施有力:

  (一)领导重视,突出重点,提高质量。为切实提高提案质量,让提案者知情明政,一是年初以“致迪庆州政协委员的一封信”的形式,坚持在征集提案前向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委员提供“提案参考选题”,确保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出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意见和建议。二是举办委员提案知识培训班,通报时政、介绍州情,提案撰写辅导,为提高提案质量打下基础。三是严把立案关口,对委员提案加强指导,确保提案质量。

  (二)围绕中心,注重督办,讲求实效。提案单位和提案者,围绕中心,精心选题,深入调研,确保提案立意高、反映问题准、建议可行。提案委员会坚持把提案跟踪督办作为履行职能的基础性工作,在州委、州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对89件提案全部进行跟踪督办,做到件件有答复、件件有着落。还从89件提案中选出一批围绕我州中心工作,反映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具有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的提案进行重点跟踪督办。

  (三)健全制度,规范程序,促进落实。州政协常委会注重对提案工作中经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形式和做法及时总结,不断修订完善实施细则,促进了各项工作落实。

  (四)强化服务,多层次培训,注重宣传,切实发挥了提案办理落实后的作用,扩大了提案的社会影响。

  2009年主要工作任务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的喜庆之年,也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完成“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政协各级组织要在中共迪庆州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省委八届六次全委会和州委六届六次全委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为把迪庆建设成为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进一步加强学习,为“示范区”建设贡献才智。二、进一步履行职能,为经济跨越发展建言献策。三、进一步团结合作,为促进和谐迪庆建设凝聚力量。四、进一步发挥优势,为维护社会稳定恪尽职守。五、进一步开拓创新,为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工作。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