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谋发展 建言献策为民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李清填 杨勇 王维韬 发布时间:2009-04-10 23:12:54

———州政协委员分组讨论州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侧记

  4月9日下午,在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各分会场,沐浴着窗外煦暖的阳光,来自全州各族各界的政协委员们围绕州十届政协三次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对一年来的政协工作畅所欲言,话语之间充满着对州十届政协常委会的信赖,寄托着对人民政协的希望。

  围绕大局 建言献策

  对州十届政协三次常委会来说,200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自治州同全国一样,经受住了一系列重大挑战和考验。常委会紧紧围绕州委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保持全州经济跨越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作出了重要贡献。

  “组织开展了全州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情况的调研,献计献策促进香格里拉县城建设。”一年来,州政协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做到“州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州委做什么,政协帮什么”,不断完善全委会议集中协商、常委会议重点协商、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专委会议对口协商的格局,突出发展这个主题,以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专题座谈会、视察调研为平台,开展民主协商、参政议政,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为州委、州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许多意见建议被州委、州政府采纳。在实际工作中,州政协精选议题,推动常委会专题议政工作向纵深发展,并多次组织政协委员赴全州各地进行调研和视察活动,形成了一批针对性较强、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有效地促进了一些经济社会热点问题的解决,扩大了政协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

  “一年来,共提交提案93件,为州委和州政府及有关部门掌握实情、制定政策和改进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委员们对州政协十届三次常委会所开展的各项工作展开了认真热烈的讨论。他们认为报告求真务实,论述精辟,符合实情,顺应民意,使大家深受鼓舞。

  聚焦民生 促进和谐

  一年来,州政协坚持履行职能,突出重点、创新形式,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关注民生,反映民意,积极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切实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为构建和谐迪庆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和“两免一补”政策落实情况是否落实到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等问题怎么解决?一些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摆上了州政协常委会的重要议事议程。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主席会议及时把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和“两免一补”政策落实情况增加为年度重点视察内容,开展了专题视察。针对我州农村中小学校舍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和“两免一补”政策落实情况,提出了加强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和加大“两免一补”政策落实力度的建议,得到了州政府的采纳和重视,有力地促进了我州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和“两免一补”政策落实工作。

  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如何做好提案工作同样成为委员们议论的热点话题。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州政协为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所作的努力,并为进一步做好提案工作畅谈己见。一年来,十届政协三次常委会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衣食住行等方面的热点、难点,创新了许多贴近实际的有效载体,努力促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督办、承办单位认真负责,所有提案已于2008年12月底前全部办结,办结率达100%,回访率、满意率均达到99%。

  务实创新 不断发展

  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新要求,历史又将翻开新的一页,展望未来,委员们深感任重道远。

  州政协对全州广大政协委员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紧紧围绕示范区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以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好各项工作。

  民主监督、参政议政重在实效,要注重形式的创新、领域的拓展,确保政协履行职能的工作能有效转化为有关部门惠及人民、促进发展、增进和谐的具体举措。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如何做好提案工作同样成为委员们议论的热点话题。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州政协为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所作的努力,并为进一步做好提案工作畅谈己见。

  政协是凝聚民心、集中民智的重要平台,是体现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委员们建议,在今后的各项工作中,政协应多提一些围绕解决影响发展全局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建议,多反映一些带有前瞻性、普遍性、多元性的社会问题,在协助政府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化解各种突出矛盾中多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