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两会"花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4-13 09:39:44

  数据说话 数据议政

  在会议开幕式入场处,州统计局工作人员向参会代表发放扉页印有 “用数据说话,以数据议政”的红色册子,册子上详细记录着我州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数据,还有全省各地州市乃至全国藏族自治州2007—2008年主要经济指标及排序。

  香格里拉县代表团和志坚代表表示,册子非常有用,能让代表从纵、横两个方向全面了解我州具体情况,并及时看出各个方面的优势和缺陷,讨论问题时,再复杂的事也能用数据说得明明白白。

  盛装的代表

  粗犷的楚巴,红艳艳的头帕,绿宝石色的傈僳族裙装、素净的彝族服饰……在开幕式上,少数民族代表们纷纷穿上本民族的盛装,迎接这次盛会的召开。

  开幕式上,身着各种民族服饰的代表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把大厅装扮得五光十色,服饰绚丽的少数民族代表更是成为会上的亮点,也成为了媒体的焦点。

  敬业的记者

  在会议大厅里,在会议室外的过道中,随处可见我州各媒体记者正在采访代表、委员、列席人员,还有的记者不分白天黑夜蹲点到代表驻地“抓”新闻,随时盯着讨论的代表、委员的动态,做好第一手的采访报道。看到这一情形,不少代表打趣道:“记者们可真敬业啊,我们也来采访采访记者吧。”

  “两会”期间我州各家媒体想方设法从各个方面争找线索,报道鲜活的新闻,方便了广大读者和听众在第一时间了解“两会”期间的最新资讯。 (记者 杨翠海)


  用实际行动来传承保护藏文化

  “请到这边来领书,请走好”,迪庆藏族自治州藏学研究院的工作人员满脸笑容地将一沓沓藏学书籍递给前来参加“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们,这是记者在“两会”报到现场看到的场景,这些书籍有《云南藏学研究》、《迪庆史话》、《苏郎甲楚藏学文集》、《尼西土陶》等,每套价值288元。“两会”期间藏学院共送出600套,价值近18万元。一位领到书的委员高兴地告诉记者“我生在迪庆但对博大精深的藏文化却只是略知皮毛,这次能领到这么多的书,我一定要好好的研究一番,为传承藏文化尽一点微薄之力”。(记者 王维韬)

  一份保单暖人心

  春回大地,正值我州“两会”召开,参加会议的代表、委员和列席人员都收到了一件特殊的礼物。中国人寿迪庆支公司为参加会议的每个人免费提供了一份意外伤害险和意外伤害医疗险金额共计8万元的保单,以保障参会人员会议期间安全。

  中国人寿迪庆支公司总经理张健说,为参会人员提供免费保单这是第四年了,保障金额从去年起也从5万提高到了8万。公司做这件事初衷是为了表达对全州人民的感谢和参会人员的敬意,公司目前已成长为州内最大的寿险公司,在社会经济各个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而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全州人民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党委政府的关心,回报社会服务全州经济是公司的宗旨,希望参会人员能为全州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好的意见、建议。(记者 杨勇)

  一份特殊的会议材料

  4月,我州迎来了备受全州人民关注的“两会”。8日开始,代表、委员们陆续来到了州府所在地香格里拉县城出席会议。一如往常,代表和委员们在报到时都领到了一包包的会议材料,但今年材料袋里不仅有会议相关材料,还有一封充满感激,又具有教育意义的公开信——《保护生命 平安出行》。

  公开信强调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交通安全关系到自己和家庭的幸福,关系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阐明了当前全州交通管理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呼吁“两会”代表在百忙之中,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监督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努力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确保全州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为“把迪庆建设成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记者 阿茸 通讯员 李国忠)

  苦乐跑两会

  “扎西代表,辛苦您了,这么晚还打扰您,真是不好意思。”

  “没关系,你们记者也很辛苦!”扎西微笑着将我送出房门,应该是谅解了我的打扰吧。

  晚上9点多,走出扎西住的房间,我感到了一身的轻松,选题需要联系的采访对象大体已经采访完了。但是想到“写稿”偏头痛又降临……

  每天忙得身心俱疲,但是作为一名年轻记者,能够参与“两会”的采访报道,累点、苦点不算什么,让我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充实。 (记者 石显尧)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