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企业携手度难关 迪庆的明天更美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4-13 09:42:33

  在国际经济危机背景下如何继续保持我州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是两会代表们思考和谈论较多的一个问题,也是全州广大群众很关心的热门话题。记者为此也采访了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代表。

  马志明作为我州非公经济人士,他认为国际经济危机对我州实体经济影响已开始显现,从政府的工作报告也可看出,四大支柱产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影响,旅游业和矿产资源开发所受影响尤其巨大。他说,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是困扰我州很多企业发展的一个普遍问题, 国际经济危机背景下这一问题将更突出。虽去年州内成立了合鑫担保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但1300万的实有资本,每笔最多只能担保200多万元,对全州中小企业来说是杯水车薪,远远不能满足需要。他建议,今年政府应该加大资金投入,并引导鼓励更多外部资金注入,提高担保公司的担保能力,使更多中小企业得到发展。另一方面利用好民间资本,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去年全州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到了56亿,他认为其中存在着数量巨大的闲置民间资本,只要能拿出其中一部分投资即便10几个亿,对促进全州经济发展也会起到巨大作用,政府可成立相应的部门建立一个投资项目库引导这些民间资本投入,也能很好弥补当前外部招商引资困难局面。

  同时他建议政府重视资本市场建设,长期以来州内本土企业还没有一家上市公司,这是很让人遗憾的。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比起银行贷款间接融资方便得多,今年政府可以引导整合州内具有条件的企业做大做强成为上市公司,进而带动更多企业走上市发展道路,在改变目前融资困难局面同时对州内企业后续发展也很有好处。

  谈到企业危机中如何“过冬”问题,对部分企业采取的裁员降低成本做法,他表示并不赞同。这时正是体现企业社会责任感的时候,应该在危机中寻找机会,在国家扩大内需各项政策下把目光更多投向国内市场,调整自身的产品结构,而且现代经营中人才也越来越重要,能拥有一支凝聚力强的队伍是企业发展很大的潜在资本,只有关心员工的企业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保持长盛不衰。

  采访要结束时马志明说,国家目前很关心企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措施,州政府今年也承诺要继续加大投资,只要政府部门和全州企业携手努力共度难关,迪庆的明天必然更美好。 (记者 杨勇)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