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实践特色 彰显阶段特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5-22 09:19:29

——州交通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纪实

  3月24日,州交通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迈出坚实步伐,全局领导干部、党员、职工共同探索科学发展上水平、领导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有效途径,积极投身于我州交通科学发展、快速发展的伟大实践中。活动开展以来,州交通局紧密结合实际,精心做好各个环节工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有特色、见成效。

  抓学习 打牢思想根基

  为使学习活动落到实处,州交通局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学习与业务工作相结合”,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个人自学等,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学习载体,增强学习效果,在真学、真懂、真用上下功夫。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通读有关学习材料,精读重点篇目,做到学习有计划、有签到、有专题、有座谈、有记录、个人有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并利用业余时间加强自学,将学习贯穿于学习活动的全过程。

  突出一个“严”字,解决学习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学习过程中,局领导班子不仅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撰写心得体会,还要求全局副科以上干部写心得体会,强调注重心得体会的质量,不能只是简单摘录和记录,而是要深入到所学篇目中去,联系自己的思想和本职工作情况写出心得和体会,切实巩固和提高学习效果。

  突出一个“紧”字,解决好“工学矛盾”的问题。交通部门业务量大,工作任务非常繁重,为有效解决业务工作与学习的矛盾,局党组要求所有干部职工在“紧”字上做文章,除规定时间抓好集中学习外,利用双休日进行自学,弥补了学习时间不足的问题。

  突出一个“宣”字,解决学习氛围不浓的问题。通过标语、横幅、报刊等形式进行宣传,使学习实践活动人人皆知,为学习实践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氛围。目前,州交通局已先后悬挂横幅2条,出宣传栏1期,编辑《简报》5期,组织上党课1次,《迪庆日报》刊登活动消息5篇。

  突出一个“改”字,解决好思想和作风转变问题。州交通局党组要求党员干部在学习调研阶段坚持边学、边改、边提高,结合学习、工作、思想实际,认真查找在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彻底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三难问题和“吃、拿、卡、要”的四乱问题,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

  注重调查研究 探索有效途径

  按照州委的统一部署,州交通局党组结合交通工作实际,对深入调研工作作出明确要求:一是局党组成员分别结合各自分工,确立重点调研课题,明确牵头部门和参与单位(部门)。二是要求各参与调研活动单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积极配合调研组的各项活动。

  针对影响和制约我州交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局党组成员带队,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走访群众。开展现场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的调研活动,搜集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撰写调研报告提供科学依据。在调研基础上,局党组成员认真分析研究,梳理各种意见建议,找准在科学发展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工作思路,形成调研报告。对调研中能够解决的问题,立即给予解决;对调研中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进一步归纳分析,尽快形成解决问题的思路;对于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提出基本思路和建议。

  正反案例分析 摆正自身位置

  根据州委“按照依理说事、就事明理的方式,精心选择我州、我省和其它藏区发展和稳定中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深刻反思,举一反三”的要求,州交通局结合交通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选择了“汪建明先进事迹”、“ 交通建设领域前腐后继”两个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深刻反思。通过案例分析,全体参学人员联系工作实际,有了许多好的启示:学习先进典型的事迹用良好的党风政风,促进交通事业健康发展。坚定不移地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正确对待党与人民赋予的权力。特别是对交通领域职务犯罪的基本概念、发生形式、防范措施等有了较为深刻的了解,从而更清醒地认识到,只有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才能从思想上筑起坚固的“防腐墙”、“安全网”。(记者 王芹 通讯员 江继武)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