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准载体突出特色 掀起热潮务求实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6-02 19:08:55

——我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阶段工作纪实

  我州第一批参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327个单位、594个党组织和6184名党员,于日前顺利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各项学习任务,在学习工作两促进、两不误中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转变了行业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在“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思想指导下,全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成效。

  选准载体突出实践特色

  3月份,省委对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后,州委及时召开常委会议,对全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专题研究,成立专门的领导和工作机构,出台了《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并于3月18日召开了全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州委立足我州实际,把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建设“示范区”宏伟目标的战略机遇,确定了“一个目标、一个主题、四项任务”的总体目标和任务,力求我州在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中开展深入探索,以新的视野确立新的目标、谋求新的突破。

  结合实际,我州以“千名干部送法进村(寺)促和谐”活动为载体,着力提高基层群众的法制意识,有力地推动了平安和谐迪庆建设;以开展“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主题教育为载体,打牢了各级干部群众的思想基础;以“三个一”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三建三带三创”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基层党建为载体,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为迪庆的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全州各参学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自选动作”,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迪庆日报社针对部分农牧民群众和僧侣只能看懂藏文的实际,开展了“党报进寺院”主题实践活动,加大藏文版的编译和发行力度,使广大僧侣和群众在第一时间能够了解党和国家的重要方针政策、惠民措施;州委组织部结合深化和拓展“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的活动,制定下发了《开展“公道正派、务实创新、认真负责、廉洁自律”为主题的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州发改委为了破解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慢、建设资金缺乏等制约项目顺利开工建设的问题,开展了以“发改服务进千家”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三走进 三破解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州各参学单位在注重学习实效,坚持边学边改、以改促学,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生态的中心,党员干部走进基层、走进企业、走进群众,破解制约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破解企业发展的困难问题、破解人民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

  香格里拉县虎跳峡镇党委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围绕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当地农村经济发展的主题,召集全村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召开了专门会议为民排忧解难。根据该镇地理气候条件适宜大规模种植核桃的实际,要求金星村史跨迪村民小组在核桃产业培育上大胆探索,为全镇作出示范。

  迪庆交通运输集团公司自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组织开展了以职工“帮扶互助”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共有223人参加了募捐,共募集到帮扶互助资金16560元,集团公司行政每期拨付帮扶互助金 20000元。自帮扶互助中心成立以来,共帮扶困难职工70余人次,帮扶资金达6万余元,通过主题实践活动,使被帮助的职工及家庭成员充分感受到企业的温暖,有力地促进了和谐企业的建设。

  州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结合我州旅游开发实际,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结合目前我州的旅游资源,推出了“迪庆人游云南”、“迪庆人游迪庆”等旅游促销方案,并根据普达措国家公园成功整合的经验,整理了《迪庆整合旅游资源开发效果明显》的案例分析资料,通过典型案例分析,使公司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受到了教育,并使我州旅游产业在游客数量、旅游宣传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由于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和影响,工业经济发展形势较去年更加严峻,经济发展进入低迷期,经济运行下行压力非常大。围绕科学发展,破解难题的思路,5月12日,我州召开今年1至4月工业经济运行分析座谈会,共谋我州工业经济恢复对策。会上州经委、州发改委、州财政局、州统计局、州银监局、迪庆供电局、人行迪庆分行、州电网公司、州信用担保公司等参会单位的负责人就各自的职能认真分析了当前我州工业经济面临的形势以及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并对全州工业经济的发展提出建议。

  将科学发展深深植根于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不走形式,将工作与学习相结合,已经成为我州各参学单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行动准则。

  抓党建 促工作

  今年3月,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州委决定在全州实施以“三建三带三创”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基层党建工程,经过两个月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4月,州直工委组织20家州直机关单位举行“我为机关党建走在前列建言献策”座谈会,来自各单位的基层党组织有关负责人围绕“我为机关党建走在前列建言献策”的主题,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对机关党建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并提出意见建议。

  德钦县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转变机关作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以深入开展“三建三带三创”活动、“云岭先锋”工程和边疆党建长廊建设为载体,以开展“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主题教育为重要内容,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深化主题实践活动,践行表率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基层组织在各项工作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实践能力,牢固树立了机关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

  维西县永春乡三家村党总支根据州委部署,积极开展“三建三带三创”活动,通过“两推一选”,把党员信得过、群众公信度高的农村优秀党员推选到支部书记和支委班子中来,优化了支部队伍建设,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在党建活动中,该村党总支积极探索党员发挥作用新机制,以桥头村党支部为示范点,吸收借鉴外地农村基层党建的成功经验,在全县率先从党员中推选出8位组织能力强,热心公益事业,有事业心、责任感的优秀农村党员、退休老党员在村中担任一定职务,充分发挥出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村民自治中“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主导作用。

  根据科学发展的要求,我州将着重抓好农村基层党建的突出问题,确保今年建党节前村委会干部和村民小组长90%以上是党员,实现无“党员空白村民小组”的目标。在今年第三季度前,各县各乡镇党委要有计划地对村民小组支部书记轮训一遍,使他们全面掌握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新设立的没有活动场所的基层支部设立党员活动中心户,使每一个支部都有自己的活动阵地。

  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着问题调研、带着问题思考、带着问题学习,实现了工作重心下移,转变了干部作风。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看到了差距,找到了不足,在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进一步形成了共识,增强了科学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记者 王劲梅)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