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舞香格里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6-28 10:27:37

民族健身舞

藏民家访

  华灯初上,夜扮浓妆。香格里拉的夜色柔媚地舒展春天的韵脚,诗情画意地呈现、折射、延伸着3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履历,37万各族儿女用饱蘸幸福的笔墨在迪庆高原畅快淋漓地泼洒、写意……民族地区夜生活的发展状态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个民族文化的结晶,一个民族历史的奠基,一个民族发展的魂魄。丰富的夜生活不仅可以拉动当地居民与游客的夜间消费,而且催生的“夜经济”也是发展服务业,提高城市旅游经济效益的重要抓手。与时俱进的香格里拉,正在用一种香格里拉式的夜生活文化和特色,感染、影响、丰富着生活、路过、暂居在这里的人们。  

  动感的夜生活名片

  动感的香格里拉夜生活名片将一个多民族、多宗教、多元文化,共生、共融的香格里拉民族共同体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它将包括藏、傈僳、彝、纳西等迪庆州几个主体民族在内的民族民间广场歌舞进行了吸纳、编排和创新。截止到2008年底,迪庆州文化等部门还进一步完成了对迪庆州民族舞蹈的创作、编排、辅导、音乐制作工作,出版发行了民族健身舞CD光碟,培训骨干5000余人深入机关、农村、学校、社区教授民族健身舞。香格里拉的夜色下,无论是老人小孩、还是青年男女,无论是来自天南海北的游人、还是金发碧眼的老外,在香格里拉这个舞台上,他们都是主角,只要舞动起那动感的节奏,他们就是香格里拉夜色里最独特、最和谐的夜文化元素。这张动感的香格里拉夜生活名片将香格里拉的多元民族歌舞资源进行了整合和推广,积聚了更多的人气,从而为丰富香格里拉的“夜文化品牌”开创了先河。

  舞动的藏家“桑巴”舞

  每当激越的音乐声起,人们总是激情难抑,不禁摆腿扭腰,跳了起来,如醉如痴,欲罢不能,欲休难止,这是对桑巴舞最真实的描述。然而到香格里拉旅游的人们,在夜幕降临的时候,怎能忘记在藏民家里激情上演的那一轮色香味俱全的“桑巴舞”大战。走进藏族人家,品尝藏家的酥油茶,大快朵颐地吃着烤全羊,欣赏藏族歌舞表演并参与其中。这就是 “藏民家访” 为香格里拉夜生活创造的一个互动舞台。它是由当地群众自发组织、经营的旅游文化民营企业实体群,在运作过程中,它将当地的旅游与民俗文化产业开发融会贯通,并创造了经济效益。据了解,2006年成立的藏民家访协会对全州的藏民家访资源进行了整合,截止2009年上半年,全州共有15家“藏民家访”, 洛桑尼玛林卡藏家园、歌洽热旺藏家园、旺池人家、扎西德勒藏民家访、顿珠藏民家访等在香格里拉小有名气。

  烧烤文化的大PK

  暮色沉沉,如果坐在茶室里像外地游客般点上牦牛肉、酥油茶、奶渣丸子,似乎显得有点矫情。那么香格里拉阳塘路上每晚上演的那场烧烤文化大PK,让你过足了“馋”瘾。阳塘路上的露天烧烤不仅有本地民族特色的烧烤,还有四川、甘肃、大理的烧烤风味大比拼。在高原美丽的夜色下,朋友、家人围坐在烧烤摊旁,畅快淋漓地享受着烧烤的美味,吃的或许就是一种快乐的心情,更是一种文化。阳塘路上的烧烤因其味道好、品种齐、价格低而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到这里来体味,当然,路边的烧烤摊又装点了别具特色的香格里拉夜文化风景。

  打造香格里拉“不夜城”

  营造坚实和谐的地域文化,是振兴云南藏区,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迪庆州各级党委、政府用行动对“文化兴州”的战略做出了最好的诠释。一系列文化产业项目相继建成扮靓了香格里拉。一些文化资源优势正在逐步转化为产业优势,一大批重点文化设施项目相继开工建设、落地开花。

  我州先后推出了《香格里拉》、《香巴拉映象》、《走进香格里拉》等大型歌舞剧目,它们的成功打造,成为留住游客享受香格里拉夜生活的视听盛宴。

  与此同时,我州也加快了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为各族群众提供了更多的休闲娱乐场所。集文物保护、陈列展览和科学研究为一体的迪庆州民族博物馆和迪庆州红军长征博物馆的落成,丰富了香格里拉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迪庆州民族博物馆是对外展示“历史的香格里拉、自然的香格里拉、文化的香格里拉”为主题的地州级综合类博物馆。它相继组织开展了“迪庆历史文化展”、“迪庆藏族自治州建州五十周年成就展”、“迪庆生物成就展”、“国家公园展览”、“迪庆建州50周年书美影展”等多项陈列展览,从不同的角度介绍和宣传了迪庆悠久的历史和多元的文化。而迪庆州红军长征博物馆则兼具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旅游参观、文物收藏、学术研究等多项功能。一批批独具特色的文化产业实体、文化产业精品逐步形成。坛城文化广场、香巴拉大千世界、香格里拉文博中心等文化产业项目相继建成。三个城市园林基本建成,日见雏形的龙潭湖园林绿化走廊完工。香格里拉的绿化水平日益提高,藏式风格的城市建筑和照明设施让夜晚的香格里拉更加靓丽,更加让人流连忘返。

  关注扶持香格里拉夜文化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香格里拉各族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夜晚已成为香格里拉各族人民休闲生活的主要时段。繁荣的“夜文化”不仅是丰富香格里拉魅力、增强香格里拉活力、促进香格里拉发展、提升香格里拉吸引力的重要手段,还是香格里拉各族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日益提高的最直观反映。加大重点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打造优秀的民族歌舞精品剧目;休闲场所、文物馆所、主题公园的建设、提升、开发和不限时段的开放等等必将进一步丰富香格里拉夜文化的延伸链条;必将会让香格里拉各族群众的消费需求日益多样化、多元化、个性化。消费结构的新升级,消费观念的转变和消费政策的完善,必然会为香格里拉的夜文化注入新的消费元素,对香格里拉的夜生活消费产生更为积极的推动作用。

  如何让香格里拉特色的夜文化产业更加活跃繁荣,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更多更好积极健康的文化,创造适合各种人群、各种消费层次的娱乐休闲方式,是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都应该关注的问题。(记者 余嬉莲 /文 杨翠海 /图)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