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语教育放异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7 16:51:46

走进迪庆州藏文中学的大门,一座崭新的综合教学大楼屹立在眼前,这便是2007年9月刚竣工的藏中六层主体新综合教学楼。据戴校长介绍,目前学校已经开始扩大招生,预计5年后,在校学生数1200名左右,达到国家一级二等学校,将为迪庆输送大批的藏、汉双语人才。

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展藏族传统文化,构建我州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传承的新机制,在迪庆州委、州政府的高度关心和重视下,迪庆加大藏、汉双语文教育力度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效。 

双语教学改革见成效

自上世纪80年代藏语文教学在迪庆州起步至今,全州三县共有藏语文学校(教学点)22个,其中完中1所(州藏文中学)。由于藏语文学校(教学点)布点分散,涉及面广,给教学和管理造成了一些困难。为了解决课时安排不统一、教学随意性大、各校的教学进度不统一等问题,2000年州教研室经过认真调查和研究,制定出台了《迪庆州小学藏语文教学内容及要求》,使小学藏语文教学有纲可循,开设藏语文教学的学校统一选用全国五省区藏区统编的藏文教材。小学阶段必须完成统编教材1-8册的教学内容。到目前,全州所有小学藏语文学校(教学点)在校生数达1600多人,藏文中学初中在校生348人、高中在校生200人。所有学习藏语文的在校学生均接受统一正规的藏语文教育,加大了迪庆藏文标准化建设的力度。

2005年,迪庆州制定出台的教育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各县要加强对现有小学藏语文教学管理点的管理和指导工作,特别是要依法把民办藏语文教学点的管理纳入国民教育系列,同时要规范各教学点的教学用书和教学要求,并逐步增加藏区藏文教学点,不断完善藏文教学体系。”在迪庆州教育改革与发展试点过程中,州委、州政府一方面加大对藏文教学点的建设力度,另一方面在师资上又作了尽可能的补充调整。2005年,藏文中学被列为迪庆州教学改革试点学校,在全省内公开招聘校长,并制定了藏文中学的发展目标,力争把藏文中学建成云南省最好的双语文完中。

目前,迪庆藏语文教学充分借鉴五省区藏族教育协作领导小组提出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迪庆实际,开展了许多卓有实效的工作,使迪庆藏语文教学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合理化,从而为迪庆藏、汉双语教育事业的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各民族学生竞相学藏文

据了解,在香格里拉县民族小学,学习藏文最小的孩子年龄只有9岁。从 1999年开始,该校把藏语教学纳入日常的主要教学内容之一。在校学生来自香格里拉县边远贫困地区,学生在学校可以享受学杂费全免政策,因此招收学生名额有相应限制,但由于近年来越来越多边远山区的学生都想进入县民小接受正规的藏文教育,许多家长也很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接受藏文的学习,所以学校每年都要破格招收学生。近年来,学校的辍学率为零。县民小从上世纪80年代建校至今,已经向上一级学校输送了近2400多名有藏文基础的合格学生。

无论是州藏文中学还是香格里拉县民族小学藏文班,有许多不是藏族的学生也来学习藏文。当问及他们为什么愿意来学习藏文时,他们的答案出奇的一致:“迪庆是藏区,掌握了藏文,在迪庆就可以多一条出路。”或许,在这些学生的眼中,藏文正如藏区的“普通话”。据教授藏文的老师反映,其他民族的学生学习藏文并不是一件难事,因为在学校里,经常可以用藏语和周围的藏族同学交流,因而进步明显。

目前,迪庆州内学生不仅可以达到初中藏文水平,还可以进一步学习藏文的高中课程, 2000年州藏文中学招收高中学生以来,学生们可以报考与藏文相关的专业,通过报考高等院校继续学习藏文,成为藏文专业人才。 

双语教育促发展

来到迪庆观光旅游的各界人士无不惊讶于迪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千百年来,各族文化相互渗透交融,形成了以藏文化为主体、多民族文化并存的迪庆香格里拉多元文化。走进迪庆,就如走进五彩的文化百花园。当游客问及藏族的民风、民俗时,懂得藏文化的导游便能对答如流,清楚详尽地为游客讲解一幅幅壁画,甚至用藏文给游客留下美好的祝福。越来越多的导游开始学习藏文,以便更深入地了解藏族文化,使到我州游客能更深切体味我们的民族文化。

目前,许多走上了工作岗位曾受过藏、汉双语教育的学生如同懂藏语的导游一样,无论他们从事哪个行业,都能用掌握的“特殊本领”,在迪庆的经济社会建设和弘扬民族文化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在藏医院工作了近7年的医生阿朔说,因为学习藏文使自己获益终生,不但可以把藏医学发扬光大,还可以为老百姓行医治病。正在矿业公司上班做外联工作的拉初,尽管工作与藏文没有直接联系,但是她以懂藏文而感到自豪,不仅仅因为自己懂得本民族的语言文学,更重要的是由于喜欢藏文化,她在业余时间做一些藏文化方面的研究,由于许多历史的藏文化书籍都是藏文著作,藏文帮了她很大的忙。拉初说,将来自己一定要写一本关于藏文的著作来传承和发扬藏文化。

当谈到自己的愿望时,从事藏文教育近十年的拉姆老师告诉记者,由于从小就学习藏文,对藏文有着很深的感情,也很热爱本民族的语言。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为弘扬民族文化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努力培养学生,做好藏文教育教学工作。

正是因为迪庆州双语教育的发展和迪庆各族人民对民族文化的热爱,才使得迪庆的香格里拉品牌更据潜力,吸引更多的游客,促进迪庆旅游业的发展。 

努力构建完整的教育体系

走进迪庆各所开展藏文教学的学校,可以随处看到同学们正在认真的学习藏文知识,形成一道独特的校园风景线。

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藏文化,在双语教学中,迪庆将结合实际与现实需要,将逐步增设藏文书法、藏民族工艺美术、藏文化导游知识等公共课和选修课程,努力形成一个完整的藏族教育体系,为实现“文化兴州”培养更多的人才。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