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手浇开和谐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7 16:57:33

——香格里拉县建塘镇构建和谐社区探索

              

▲逢年过节,社区就会组织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图为建塘社区的群众自编自演的民族舞蹈。

走进香格里拉县建塘镇,无论是古老的独克宗古城片区里金龙、仓房、北门三个社区,还是现代感十足的建塘与北郊两个社区,展现出的是平坦的路面,优美的环境,居民和谐相处,处处呈现一幅幅和谐景象。自2002年以来,建塘镇启动社区建设后,完善社区服务体系,积极探索社区自我管理、自我发展之路,唱响了建塘镇社区的和谐发展之歌,在短短几年的社区建设中,五个社区中有两个社区被评为省级文明社区,一个居民小组被评为“全国文明小康村”。

社区服务从无到有

过去,“屋内铺地毯、屋外和泥巴”是对建塘镇各社区基础设施最形象的描述。社区内几乎所有的小巷都是土路;公共场地上,粪池、车库、鸡圈、柴房等设施让建塘社区更显杂乱;在社区内办理相关事务,不少群众该办的事得不到有效办理,办事力量分散,服务功能不全成为建塘镇各社区的状况。如何才能有效加强社区的服务功能?摆在香格里拉县、建塘镇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针对社区群众反映较强烈的“行路难”问题,建塘镇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决定以社区力量为主,加强社区道路建设,从而发挥社区效能。并决定按照居民自筹40%、政府补贴60%的办法对社区路面进行改造。由于社区功能不强,社区工作人员到家家户户筹资时,遭到了不少闭门羹。当年年底,全州也是全县最大的社区——建塘社区以试点形式完成了小区道路建设后,一条条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门前,自来水、排污管等基础设施也相应完善起来,一些临街的家庭还搞起了出租房,许多群众都说,在社区委员会的带领下,有信心将社区这个大家庭建设得更好。之后,建塘镇各社区相继开始了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五个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建塘镇各社区委员会谈到社区的相关服务建设时更是如数家珍:五个社区均有定点医疗卫生室,一般感冒只需到社区卫生室治疗,派出所向各社区派驻了1—4名不等的片警,对社区进行治安维护,五个社区都实现了“普九”,五个社区内共有近千户的老年人、残疾人、优抚对象、贫困户等社会特殊群体参加了城镇低保及农村低保,老年星光项目、优秀妇女之家等社区社会福利服务及便民利民服务等为各社区群众构筑起了社区的服务网络。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