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手浇开和谐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7 16:57:33

众手浇花花争妍

提供服务只是社区的功能之一,社区还需要有“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功能。社区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在具体工作中不断健全的社区党组织,强化对社区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党的旗帜在社区高高飘扬。2006年那场瓢泼大雨令建塘社区的群众记忆犹新,由于环西小组地势较低,排污管道不完善,60多户人家被淹没在了一片汪洋之中。就在小组居民一片慌张之时,担任居民小组组长的50多岁老党员张正祥和建塘社区老书记一早就涉过齐腰的深水同居民一起开展救助工作。老党员的行为深深感染了群众,纷纷加入到救助工作中来,不到一个多月的时间,在社区委员会的帮助下,环西小组的排污设施得到了更新。雪灾、旱灾、火灾,只要有灾情发生,社区党员都冲锋在前,真情为民,许多社区的群众都说:“只要社区有和光强、那米扎、吕勤贵、赵佳良等老党员,就是再大的问题也能够解决!”

“社区是个大箩筐,什么都往里面装。”说明了社区每天处理事物的纷繁复杂性,也说明了它在承担社会稳定的服务功能的重要性。2002年后,随着香格里拉县城市化步伐的加快,位于城市建设中心地的迪庆最大的社区——建塘社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引发了一系列矛盾纠纷,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上访社区”。 社区功能加强后,社区委员会通过做思想工作、劝说等方式,使社区内许多尖锐的矛盾化干戈为玉帛,“上访社区”的帽子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气象一新的文明社区。“社区更重要的是要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许多社区的工作人员都这样说道。建塘社区建塘东路3组由于变压器老化,无法正常供电,建塘社区的党委和主任听说这件事后,积极向上反映争取资金,为其更换了价值为30000多元的变压器;五个社区的群众普遍反映考驾驶证难的问题,为此,多个社区主动向相关部门反映此事,最后对需要驾驶证的居民进行统一培训;为解决群众的就业问题,建塘镇政府与建塘各社区积极开辟就业渠道,每年度向外输出300—400人的劳务队伍。为引导居民走向文明,社区还结合实际开展了“文明进家庭”等活动,激励居民争创文明户;结合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开展了“爱社区、守法、诚信、明礼”为主题的道德活动和职业、家庭美德教育活动,引导居民做光荣之事,拒为耻之行;定期开展了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和当好媳妇、好公婆、好邻居的评选活动,积极提倡勤俭节约,婚丧嫁娶新事新办,为居民陶冶文明情操营造了好的环境。建塘镇各社区正在步入居民自治、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文明祥和的和谐社区。

走社区自我发展之路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单纯依靠政府力量无法解决的矛盾需要社区化解,社区的作用就显得格外重要,而社区的自我发展是解决一切矛盾的关键。”建塘镇党委书记这样说。建塘镇积极探索社区自我发展之路,用“围绕一个中心带动一片社区发展”的模式诠释了社区自我发展的关键词。

历史文化和现代因素使建塘镇五个社区有了较好的分割:以古城为中心的仓房、金龙、北门社区民俗文化丰富,而建塘及北郊社区则处处流淌着现代发展的音符,建塘镇政府确立了以古城为中心的仓房社区、金龙社区及北门社区以开发民族风俗文化为主,而建塘社区及北郊社区以城市建设示范点为着力点,从而带动社区自我发展的社区建设基本思路。要服务更要发展,成为了社区自我发展的强大动力。2003年起,香格里拉县按“修旧如旧”的原则整修古城,投入大量资金古城市政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古城旅游出现新商机,仓房、金龙、北门等社区在古城内做起了生意,社区内大量的闲置劳动力得到了安置;“江克”小组搞起了集体经济,人均收入在6000元以上,成为了全国远近闻名的小康示范点,经济发展,使社区内不少矛盾得到了解决,五个社区内矛盾发生率直线下降,调解率每年都保持在99%。

夕阳西下、华灯初上,位于中心繁华地带的坛城广场,是歌舞的场所,悠扬舞曲准时响起……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坛城广场、独克宗广场、江克广场等相对固定的社区文化活动点上,社区居民们舒心地舞着、唱着、乐着。社区环境美化了,服务功能完善了,居民关系融洽了……社区就像是一个大家庭。近年来,建塘镇居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和谐社区建设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变化,众手浇开了社区和谐之花。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