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军万马”挤独木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7 17:04:08

——我州大中专毕业生就业调查

部分毕业生和家长站在招考公告栏前仔细查看。

大学毕业就是“铁饭碗”的历史已经一去不复返。我州毕业的大中专学生面临同样的问题,从2002年7月至2007年7月,我州共有6300多名大中专毕业生;2008年又将有大批的学生从学校毕业,几千名毕业生的就业之路何在?

公考 悬殊的角逐

2008年的公务员考试报名已经开始,我州拟招147名公务员。走进香格里拉县城区的各大书店,可以看见无数正在购买公务员考试书籍的毕业生。对于他们来说,公务员考试是他们大多数人的“救命稻草”。

“在去年的公务员考试中我失败了,这次我必须要好好准备考试,争取进入公务员队伍。”2007年毕业于昆明医学院的小张对记者说到。小张自毕业以后一直潜心学习公考的书籍,希望进入公务员的行列,只可惜天不遂人愿,在公考中以1分之差未进入面试。在记者走访的未就业的毕业生行列中,像小张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他们将自己的就业希望年复一年地寄托在公考上,坚持不懈。

“其实我并不想考公务员,学校毕业后就已经在外省一家公司上班了,尽管公司不大,可我挺喜欢那份工作的。只是家里父母不同意,非叫我考公务员,于是我辞职回家准备公考。”一位毕业于外省大学学经济的小李告诉记者。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端上“铁饭碗”,踏踏实实地有一份稳定的工作。

据州人事局数据显示,从2002年7月至2007年7月毕业的6300名大中专毕业生中,目前通过考试进入行政单位和事业单位队伍的毕业生仅1800名。进入行政和事业单位的名额总是有限,千名考生蜂拥而上,能过独木桥者毕竟少数。每年能胜出的考生可以满载而归,但是那些失意者呢,考试对他们意味的是什么?

“考试已经让我失去了信心,考试的失败让我无法面对家人和朋友。”这是一名屡考屡败的考生发自内心的话。是否公考就是唯一的出路?家长、毕业生和社会都应该进行认真地思考。

企业 与人才匮乏撞车

近年来,我州个私经济发展迅速,许多本地企业经营得红红火火,已经成为我州经济发展的一道风景线。香格里拉县城里林立着无数的大小酒店,州内十几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大小旅行社不下二、三十家,难道这些行业已经人才过剩?

记者走访的结果却令人大吃一惊,州内无数的本地企业人才匮乏,急需高素质的人才,尤其是大中专毕业生。

“酒店里之前来了一位大学生,后来就走了。”宏达酒店的老总陈光书告诉记者。在酒店没工作多久就离开是因为担心以后的福利待遇得不到保障,酒店里上班并不是铁饭碗,所以一走了之。“我们酒店正在建立人才任用机制,薪酬计划也在规划中,我们很欢迎大中专毕业生前来就业,公司会给毕业生发展的空间,把他们培养成管理型的经营人才。公司目前空缺的职位近10个,可是无人问津。”陈光书说。

“现在的大学生就业很不稳定,我们公司来过很多毕业生,工作没多久就离开了,这种现象给公司造成了一定的人才培养损失。企业现在急需综合型人才,我们也不指望毕业生们有工作经验,我们会给他们成长的时间和空间,希望他们能成为公司需要的人才,在工作中发挥自己的才能。我们现在正在建立人才引进机制,希望为公司注入新鲜的血液。”香格里拉藏龙生物资源公司的负责人陈树合向记者介绍了公司目前人才缺乏的现状。

一边是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难,另一边却是企业人才匮乏。

这是什么原因?

记者从走访的多家企业了解到的情况,几乎相似。我州仅龙头企业就有26家,按照每家空缺10个岗位来算,就有260名毕业生可以就业。

人才缺乏的背后,什么在作祟?许多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国家干部,许多毕业生迫于家庭压力放弃自己的理想,还有的毕业生看不起当地企业而向往大城市里的大企业……种种情况交织,形成了极大的就业反差。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