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卓·七林汪堆:书写藏地双宝传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7 17:18:10

香格里拉卡卓公司员工正在制作刀具。

公司培育出的小雪獒。

藏刀、藏獒和骏马在藏民心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三宝”。骏马伴随康巴汉子驰骋四方;藏獒守护牧群和主人的财物,忠勇凶猛,自古有着十犬不敌一獒的说法;藏刀更是藏家男儿的必备物品,既有防身的功用,又是生活饮食的必需品,一把刀,一挂上好的风干牛羊腿,逐水草而居的牧民就可以饱餐一顿。由于千百年来的游牧生活,生息于青藏高原的藏民族的文化记忆中“藏三宝”的印迹贯穿其间,就如同咖啡之于西方。寻常之中有商机,一个来自云南迪庆的藏家汉子从1100元起家,潜心经营改良藏刀、藏獒,经过短短的十几年,发展成拥有职工100多人,下属2个刀具加工厂和6个专营民族工艺品及刀具的商场、一个纯种藏獒保护养殖基地的民族企业,书写着藏地新的财富传奇。

2011年3月28日,记者走进了位于迪庆香格里拉建塘草原的卡卓刀总厂。裹挟在熙熙攘攘的客流中,似乎来到了一个观光胜地,藏獒养殖与藏刀打造不仅带来了滚滚红利,慕名而来的游客也把这里当成了了解藏文化的一个窗口,摩肩接踵,人潮涌动就为一睹全手工打造藏刀的现场和生态养殖藏獒的真容。

卡卓·七林汪堆,既有着康巴汉子的豪爽,又有着久经商场的精明和干练,在他挂满荣誉的办公室,面对记者的采访侃侃而谈,透着自信和激情。

卡卓·七林汪堆出生于一个铸刀世家,卡卓藏语意为“平安、吉祥、长命百岁”。卡卓是家族家姓。卡卓家族世代以打铁为生,已有五代人、一百多年的打刀历史,是全藏区生产刀剑时间较长的家族之一。据介绍,卡卓祖师用他一生的心血研制出一套锻造刀剑的錾钢药水,炼制出了削铁如泥的刀剑作为传家信物,并写下一本刀谱,定下规矩每代只传一人,绝不外传,后代子孙把自己打刀心得记入刀谱世代相传,卡卓家族打刀的工艺技术得到不断改进并流传下来。卡卓家族打造刀剑鼎盛时期在清朝末年,到了民国时期由于刀剑销售日益减退,卡卓家族只生产镰刀和柴刀。

而传到卡卓·七林汪堆的祖父辈,刀具制作日益势微,家中的经济条件也每况愈下。1992年,14岁的卡卓·七林汪堆和许多贫困孩子一样,因为家庭贫困而含泪辍学,开始了艰难的打工生活。 1997年,随着迪庆香格里拉旅游业的升温,他用积攒下来的1100元钱,开办了一个雨具氧气出租店,1998年开办了卡卓藏家特产行。

在他的记忆里,父辈们赤膊锻剑的历史是那么的辉煌,一把把雪白银亮的刀具从他们家的作坊中锻造出产,被南来北往的“马锅头”、“藏客”带往川、藏、甘、青的藏区,名重一时。而今没落了,他想重铸“卡卓刀”的辉煌,让已经沉寂了两代人的卡卓刀重新焕发出熠熠的寒光。从没铸过刀的他开始了近一年的试验,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他就跑到独克宗古城皮匠坡的刀具制作店,看师傅们如何锻打、淬火,有些工艺流程不明白,人小鬼大的他就说师傅的方法不对。铸刀师傅一听就来气,“怎么不对,我就是先怎么怎么的,然后又怎么怎么样,怎么錾钢、怎样淬火的。”一来二去,师傅把压箱底的技艺都告诉了他。流程掌握之后,他潜心用自家祖传的工艺试验铸刀,“11次錾钢,11种药水淬火。”经过无数的失败之后,削铁如泥的卡卓刀终于研制成功了,“现在我们的员工有150多人,但淬火和药水配制都是我们自己来做。”“就在去年央视的科技频道为我作了一期节目,临行时他们带去了卡卓刀成品和淬火用的药水,拿到中国钢铁研究所化验分析,试验了20多天也没结果。”卡卓·七林汪堆对他的保密配方信心满满。

“日本刀在世界刀具中排名第三,其实日本刀来源于唐刀,我们藏区自古就有非常精纯的制刀工艺,经过文成公主入藏之后带来的工匠们的改良,藏刀也更加的精良了。”

“我们制作刀具以藏族的传统式样为主,离开了传统式样,即使顾客花再多的钱,我们也不做。”在卡卓·七林汪堆看来,铸刀不仅仅是一门营生,而更多的关乎到民族文化和工艺的传承,保持血统纯正是先决的条件之一,就像他养殖藏獒一样。

“由我们公司投资2000多万的全国民族手工业与刀文化博物馆也将在今年8月份完工,博物馆不仅收藏展出全国各个民族的刀具,同时还将展示与刀有关的各种民族文化,像我们藏族的‘刀舞’也在展演之列。”卡卓·七林汪堆说。

而让卡卓刀身价百倍、声名鹊起的是来自他的“国货当自强,卡卓刀挑战世界名刀”的这一活动,来自世界各地的爱刀人士纷纷拿着重金购来的刀具与他的卡卓刀一较高下。“从2001年发起这项活动后,我们先后与丛林玉、瑞士军刀、蝴蝶刀等世界名刀比试过,我们承诺如果我们的刀输了,赠他三把卡卓刀,但到现在为止,还没有送出一把。”心服口服的“刀客”们的耳口相传使得卡卓刀声誉日隆,仅在2009年,产值就达到了4000万元。这其中除了游客和本地人购买外,很大一部份来自邮购和电子商务。

为了树立“卡卓刀”这一品牌,弘扬藏区历史悠久的藏刀文化,2001年卡卓·七林汪堆注册了卡卓刀及卓玛刀商标,卡卓牌刀具获得17项国家产品外观设计专利,公司还加入了全国质量检验协会,2005年卡卓刀被评为“中国知名商标”,2007年卡卓刀被评选为“云南省著名商标”。

卡卓·七林汪堆以卡卓民族刀具生产为龙头,不断向其它产业扩展。为保护迪庆香格里拉不断退化和面临灭绝的纯种藏獒,公司每年都在藏獒品种保护和选育方面投入大量资金,成功选育出了一批以“森给”、“翁姆”、“西绕康巴”、“百狮王”等为代表的全国知名藏獒,为了保持藏獒原有的生息环境,他还把藏獒送到牧民家中放养,定期巡回到牧区向牧民宣讲藏獒繁育知识。有力推动了迪庆香格里拉纯种藏獒保护事业的发展。

说起藏獒养殖,起因居然是一本外国杂志,1997年在一本外国杂志上看到了有关藏獒的文章,文中有这么一段话“藏獒这一世界巨型犬之父在青藏高原的原产地已经灭绝。”这一段文字刺痛了他,作为青藏高原藏民族的守护神,藏獒与藏民族休戚与共,在各个牧区都有他们的身影。在护卫犬的排名上世界第一,瑞士圣伯纳、大白熊、红芬兰等巨型犬的身上都有着藏獒的血统,而作者一句轻描淡写的话就使藏獒从藏区“绝迹”,于是他跑遍了整个川、滇、甘、青藏区,坚持从牧区选獒,以保持藏獒的纯正血统为己任,经过多年的选育,他的养殖场如今每年有100余只小藏獒出生,2008年他选育的藏獒西绕康巴以肩高91厘米获得了“世界最大藏獒”和“最佳中国藏獒”称号。

有过因贫辍学经历的卡卓·七林汪堆在创业期间始终不忘关注社会公益事业,致力于资助贫困学生,并于2002年成立了卡卓爱心基金会,发起“爱心成就未来”特别助学行动。先后筹集爱心基金400多万元开展对贫困学生的资助活动,在基金会建立初期,主要资助香格里拉县境内的贫困学生,随着基金会的不断壮大,资助范围已扩大到滇、川、藏、青等省区的藏区贫困学生和牧区贫困农牧民,基金会成立至今已先后资助贫困学生500多人次,贫困农牧民200多户,并投资修建一所希望小学。(安永鸿)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