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的更名始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7 17:18:58

时轮金刚坛城

  “香格里拉”一词,源于藏经中的香巴拉王国,在藏传佛教的发展史上,其一直作为"净王"的最高境界而被广泛提及,在现代词汇中它又是“伊甸园、理想国、世外桃源、乌托邦”的代名词。

  据藏经记载,其隐藏在青藏高原深处的某个隐秘地方,整个王国被双层雪山环抱,由八个成莲花瓣状的区域组成,中央耸立的同环雪山,初称为卡拉巴王宫,宫内居住着香巴拉王国的最高领袖。传说中的香格里拉中是具有最高智慧的圣人,他们身材高大,拥有自然力量,至今仍从人们看不到的地方借助于高度发达的文明通过一种名为“地之肚脐”的隐秘通道与世界进行沟通和联系,并牢牢地控制着世界。

  事实上长期以来,这条"地之肚脐"的神秘通道,一直作为到达香格里拉王国的唯一途径而成为寻找香格里拉的关键。


  足迹 香格里拉

  相传在雪域高原某个神秘的地方,有一个“香巴拉王国”,那里有雪山、峡谷、森林、草甸、湖泊、金矿、和纯净的空气。香巴拉的居民都信仰佛法最高智慧对待生活,因此内心平静而和谐。

  几个世纪以来,世界各地的探险者不分区域民族、肤色性别,满世界地寻找着香格里拉,留下了不少扑溯迷离的故事,但是香格里拉的确切地理位置却莫衷一是,因此香格里拉就愈发显得神秘莫测了。

  亚历山大莉娅·大卫·妮尔是20世纪法国著名的东方学家、汉学家、探险家、藏学家。1921年6月,大卫?妮尔在义子庸登喇嘛的陪同下化装进入西藏腹地。她的著作《一个巴黎女子的拉萨历险》被认为是她最有价值和最著名的作品。书中描绘了她入藏探险过程中的神奇经历。令人称奇的是,大卫·妮尔在云南藏区起程不久,经过竹卡山口后,有一段神奇的、充满梦幻色彩的奇异经历。人们猜测,大卫·妮尔在时空上遭遇了香格里拉。

  《永不磨灭的风景香格里拉——百年前一个法国探险家的回忆》这本书如今成了“香格里拉在迪庆”的重要文化支撑书籍,其很高的史料和文化价值作为支柱为中甸县改名为“香格里拉县”提供了极重要的佐证。

  约瑟夫·洛克,1884年1月13日出生在维也纳,是一位贵族仆人的儿子。洛克小时候在维也纳图书馆里第一次接触到汉语,就对中国这个神秘的国度产生了兴趣。在他开始探险生涯之后,中国的少数民族人文风情更是强烈地吸引着他,于是他便热衷于在东方古国的崇山峻岭之中跋涉。从1922年到1949年,洛克来往于四川、西藏、云南等地, 他在云南丽江、迪庆中甸以及康藏地区旅行时拍摄的纪录电影、图片和有关文章在西方引起了很大轰动,吸引了和他同时代的很多西方人到云南考察。

刘曼卿

  1930年一位名叫刘曼卿的女探险家在迪庆留下了神奇的足迹。她肩负民国政府调查藏区及疏导汉藏关系的使命 ,于1929年7月15日从南京启程前往西藏,并于1930年到达迪庆境内,对迪庆及州府中甸就有过恍似仙境般的描述。

  漂越大洋而来的先行者对香格里拉这方秘境一次次的叩拜,为希尔顿发明“香格里拉”一词奠定了基础。希尔顿的发现性描绘是文学的海市蜃楼,而先行者们的探险考察却是文化的真实地带,这本书对香格里拉发现者之前的发现作了清晰的扫描,以一个法国探险者的回忆带出诸多人对那片土地的发现和探索,它展示了香格里拉真实的世界。

  发现·香格里拉

  1933年,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长篇小说《失去的地平线》在英国伦敦出版。从此,“香格里拉”一直在被世界追寻着,就像追寻一个金矿。当时,《不列颠文学家辞典》称此书的功绩之一是为英语词汇创造了“世外桃源”一词。

  詹姆斯·希尔顿,美籍英国著名作家,1900年9月9日生于英国格兰来镇,1954年12月20日逝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其著名作品有《失去的地平线》、《再见了,奇普斯先生》(1934 年)。

  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希尔顿尽情描绘了一个宁静、美丽的人间天堂——香格里拉。这里有雪山、林莽、寺庙、喇嘛,是神奇的世外桃园,是和平的人间乐土,引起无数人的向往。而作品中极力描述的“香格里拉”竟与洛克笔下的中国西部川滇藏区如出一辙。

  《失去的地平线》发表后,成为当时的最畅销书并获得英国著名的霍桑登文学奖。1944年,好莱坞投资250万美元将 小说搬上银幕,将香格里拉的名声推向高峰,主题歌《这美丽的香格里拉》随之传遍全球。

  根据《失去的地平线》一书的启迪,人们深深领悟“香格里拉”这个世外桃源宁静祥和、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自然外型后,本着去世外桃源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去香格里拉陶冶情操,感悟藏区独有的哲学内涵之目标,纷纷踏足西藏、尼泊尔、印度、喀拉昆仑及中国的东部藏区,掀起了半个多世纪的寻找香格里拉热。

  我国出版的《英藏汉对照词典》第920页中,英语香格里拉Shangri-la,汉语注为“世外桃源”,藏语注为“世界彼岸的极乐境界”,读作“康岭帕如格迪庆幸康”,正包含了迪庆名称的由来和意义。

  迪庆有着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所描绘的一切人文地理景观:驿道、溜索、马帮、脚夫、木桥就是迪庆特有的“茶马古道”;这里还有雄伟壮丽的峡谷、金字塔般银光闪烁的梅里雪峰、明亮如镜的高原湖泊、绿如绒毯的辽阔草甸、金碧辉煌的喇嘛寺庙——这里多民族杂居、多宗教共处,人与自然和谐融洽的关系,亲情和睦的社会风尚,风光如画的自然景色,正是希尔顿的小说描绘的理想乐园。

  1995年春,云南旅游集团公司职员孙炯在北京参加了一次优秀导游测评考试。试卷中,有道题说,“香格里拉这个为世人熟知的词汇,最早出现在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而它的真正源头,却出自云南藏族的某地方言。”这道题,激起了孙炯的无穷联想,于是他找来小说仔细阅读,并按字索骥,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发现小说中描绘的香格里拉就在云南迪庆。

  1996年4月,应迪庆邀请,由新加坡报业集团、新加坡国家电视台和几位旅游界人士组成的“新加坡寻访香格里拉考察团”一行12人,由孙炯、朱运宽陪同抵达中甸,开始他们对迪庆香格里拉的寻访与考察。

  1996年12月,由中国云南省政府组织的,在中国云南寻找香格里拉的考察正式启动。与此同时,在迪庆州首府中甸县以年轻的县委书记齐扎拉为首的中甸县委、县政府一班人带领下,开始实施宏伟的“建设香格里拉系列工程”:香格里拉旅游开发工程,香格里拉环境工程,香格里拉文化工程……一年后,1997年9月14日下午3时,云南省政府在中甸召开新闻发布会,郑重宣布:“举世寻觅的世外桃源——香格里拉就在云南迪庆。”当天夜里,英国广播公司(BBC)在“伦敦快讯”中向全社会世界广播了这一消息。跟着,国外和国内各大新闻媒体纷纷报道了这一消息。


  更名 香格里拉

  当迪庆香格里拉机场在老州长格桑顿珠多年的努力下于1999年5月通航,不久后一条由成都到昆明经中甸前往拉萨的航线也正式开通;当香格里拉业已成为迪庆的一个文化品牌,极富进取心的藏族干部齐扎拉作为迪庆州新任州长,为实现多年来前已萦绕于心的梦想,在云南省政府领导的支持下,于2001年8月正式向国务院申报将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县,后经国家民政部派高级专家组专程到中甸听取齐扎拉等人的详细汇报,于2001年12月17日正式批准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县。

  香格里拉终于从虚拟走向了现实。从此,迪庆高原不再只是一个在人们心目中风雪弥漫的、冷冰冰的客体,一个仅仅作为人类的栖息之地,供给人们粮食、衣物的大恩大德的施主,而是一个融入了人类的智慧与心血,存放着人类全部理想的寓言,一个给予了人类以精神滋养和灵魂慰藉的审美对象。其中,尽管时代与机遇、偶然与必然、传统与现代、政府与专家、个人与群体之中,不管缺了任何一方,事情都不会进展得如此顺利,但在一些关键时候,许多优秀人物个人的理想、智慧、决断与献身精神,无疑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香格里拉

  2002年5月,川滇藏三省区领导、有关部门及有关学者在拉萨举行讨论会,就川滇藏三省区交界处的特殊自然环境与人文条件进行充分的交流与讨论,一致认为,川滇藏三省区交界地区具有独特美丽的自然条件与和谐的社会环境,是人类理想的天堂所在地─大香格里拉地区。会议达成共识:川滇藏三省区要尽快组织起来,联合实施中国这一大香格里拉地区生态旅游的科学调查、共同建设与合理开发。

  “大香格里拉”地区概念的认定:“‘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大范围涵盖川西南、滇西北、藏东南9个地州市82个县(区),即四川省甘孜州、凉山州、攀枝花市的40个县(区),云南省迪庆州、大理州、怒江州、丽江市的24个县(市、区),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林芝地区的18个县。优先开发的核心区为四川甘孜州、云南迪庆州和西藏昌都地区。”

  大香格里拉地区发育了从热带-亚热带到极地、从湿润地区到干旱地区的丰富多彩的景观类型,又具有峡谷、湖泊、森林、草地、寺庙、村庄融于一体的自然人文组合,在最大程度上给人们展示了自然之美与和谐之美。这里众多的高山与峡谷、白雪与绿水、生物多样性与文化多样性,构成了一部波澜壮阔的自然文化交响乐。“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 满足世界自然遗产全部四项标准,是地球上绝无仅有的;“丽江古城世界文化遗产”体现人与自然完美和谐,为人类之杰作;数十个保留珍稀生物资源的国家和省级自然保护区以及数十个各具文化特色的民族,蕴涵着极其丰富的自然和文化资源。

  大香格里拉地区的少数民族在历史的长河中形成了热爱自然、尊重自然的理念,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多民族多宗教和平共存的多种社会发展模式,包容的胸怀和广采博纳的精神,使得在这块土地上虽然民族、宗教繁多,但各种宗教在这里可以各自弘扬自己的教义而和谐共处。这不能不说是多民族共处的奇迹,为世界上多民族和谐相处、共同发展树立了光辉典范。对整个人类社会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和借鉴意义。

  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正是大香格里拉精神伟大之所在。

  我们追寻大香格里拉精神,我们需要大香格里拉精神!如果世界上都能做到人与人、民族与民族、宗教与宗教、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和谐发展,那么离开人类向往的“人间天堂”就不远了。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