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雪域畜牧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7 17:19:57

——记香格里拉县高级畜牧师柏玛

他出生在牧场上,从小希望牧场上牛羊成群,十七来一直在香格里拉县畜牧兽医局从事牧业专业技术推广服务工作,他为这个希望倾注了太多的心血,他就是香格里拉县高级畜牧师柏玛。

“干一行爱一行”,把这句话用在柏玛身上再也确切不过了,自从1993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在上江、金江、三坝、建塘等乡镇长期蹲点,到各个牧场从事畜禽品种培育改良、养殖生产管理技术的推广服务、牧业技术推广项目的实施、农村牧业建设项目的管理等工作。他以“与牛羊同居、与鹿豚同游”为专业志愿和工作态度,立志学以致用提高农村牧业生产水平、专心牧业科技推广服务,勤学牧业科技知识、苦练牧业生产服务技能,认真钻研牧业生产管理技术及其运用模式,在牧业技术推广、牧业生产方式转变、牧业产业的培育和牧业科技推广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成绩。

柏玛在上江乡、金江镇、三坝乡和建塘镇坝区首次推广运用猪人工授精和牛冻精配种获得成功,参与完成“中甸牦牛”、“尼西鸡”、迪庆藏猪、迪庆高原黄牛、迪庆绵羊的遗传资源调查和调查报告编写,通过调查和分析撰写“沿江生猪产业发展前景的探析”、“中甸牦牛与九龙牦牛的对比”、“香格里拉牦牛养殖业发展的现状和展望”等多篇专业论文,致力于畜禽品种改良技术、畜禽饲养管理技术和牧业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方式的探索和试验推广。多年来,他一直热情为养殖户服务,悉心给养殖户解答养殖环节的各种疑难,逐步成长为一名业务知识广博、技能精湛、服务热情、吃苦耐劳的高级牧业专业技术服务工作者。

他在上江乡、金江镇仕达、三坝乡香格里拉的粮食主产区创建猪人工授精供精配种点首次推广实施猪人工授精改良配种过程中,积极发挥作用。刚参加工作时,他一个人被分配到上江种猪场,在悉心饲养管理好种猪的同时,根据上江种猪缺乏、无采精配种设施和稀释必需药品情况,因陋就简开展配种服务、种猪培育、饲养试验、精液鉴定试验等工作,创立“改凳作台猪”、“过滤冷却沸水、医用葡萄糖、鲜蛋黄制作稀释液”、“改输液管为输精管”等土法猪人工授精配种技术和“松针粉作饲料添加剂”改善母猪生产性能和治愈母猪隐性发情的方法。其间,他徒步7、8公里到木肯布、骑车上至木高下至金江木苏扎,走村串寨悉心向农牧民宣传人工授精,提供到圈配种服务、入户指导生猪养殖管理技术,亲手辅导配制饲料,介绍推广高蛋白浓缩料、全价配合料,使人工授精配种和“八改”生猪养殖技术在上江乡境内首次得到推广和普及。在金江仕达创建供精点时,他热情为农民服务,在3年内实现村内饲养生猪全部杂交化,生喂饲养、饲料全价化。在三坝乡工作期间,他还克服语言交流困难,通过到户入圈鉴定配种、发料奖励推广服务,使农民逐步接受人工授精改良配种和实行良法饲养。

他先后参与了3个生猪养殖基地的建设工作。在金江镇仕达、建塘镇居都古等地,他“一个人、一个液氮罐、一套输精器”,“既当放牛娃又当发情鉴定员”,又抓牛又配种地推广实施“奶牛(黑白花奶牛)”、“肉牛”冻精配种改良,把金江仕达推广建设成为全县第一个杂交肉牛养殖示范村,该点曾定为全州乡镇长农村工作会议的参观考察点。由于配种所产犊牛多为黑白花,他经常随牛群观察进行发情观测被当地群众戏称为“连茶(花公牛)”和“牧工”。

之后,他随队徒步16天完成了尼汝23个夏季牧点草地状况的调查和尼汝中甸牦牛的体质、生产性能的测定,带队完成了中北部乡镇及牧场草食家畜个体及牧业生产现状的检测和调查,先后走遍11个乡镇的各个村寨和牧场,整理分析调查测定结果撰写发表多篇论文,编写了“中甸牦牛品种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香格里拉中北部标准化生态示范牧场建设”、“纳帕海湿地生态保护与牧业发展”等多个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项目建议和可研报告,提出试行“高原藏区暖棚微酵床猪舍循环经济型饲养藏猪”、“红土、泥池、沙浴圈福利式饲养野猪”等饲养法和设施设计供养殖户试行。

2006年,柏玛被安排到畜牧局产业办主要从事畜牧业产业和重大牧业涉及项目的管理、申报和整体规划工作。在此期间,他参加完成“人草畜三配套”、“退牧还草”、“生猪标准化”等多个重点牧业建设项目的管理和实施,编制香格里拉县游牧民定居工程项目建设实施方案,负责项目的业务管理工作,在工作中,他力争支持提高全县农牧民收入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为己任,不计较辛苦得失、服从安排尽心尽力完成任务。2009年春节期间,他为及时上报游牧民定居工程实施方案,从大年三十到初五日均工作时间超过14个小时认真编制实施方案、设计图纸、测算项目投入,最终得到顺利审核批复落实项目。2009年9月接上级通知要求上报“2009年生猪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场(户)”以奖代补建设实施方案申请,在上报截至时间仅有四天的情况下,他及时收集各场(户)和小区基本信息,昼夜加班三天完成编制上报,最终出现因电脑辐射影响和自身血压较低的原因导致虚脱。

自1993年从西南民族大学畜牧专业毕业至今,一直在香格里拉县从事畜牧业业务技术推广服务、牧业建设项目建设和管理,多年来他为了工作从未休完一年全部假期,多年未曾回家与父母团圆过年,很多时候都是在回东旺老家下乡工作时抽空到家看望父母。

十几年来,他热情地为农牧民养殖户和专业户提供技术和生产管理知识的咨询和服务,为农牧民设计饲养设施、规划生产计划、提供饲料配制配方、交流生产环节的经验并及时推广,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养殖户技术服务员,一个不是农牧民更像农民、不是家人胜似家人的农牧民的知心朋友。(陈义)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