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赛鹏的香格里拉“琴”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7 17:19:29

正在练琴的茶赛鹏。(陈义摄)

当《致爱丽丝》的音符缓缓从茶赛鹏的手中缓缓流出的时候,整个音乐工作室弥漫在钢琴优美的旋律中,这个留着齐肩长发、个头不高、穿着朴素的男子立刻浑身散发出浓郁的艺术家气息。随着琴声的悠悠旋律,我们走进了茶赛鹏的音乐世界。

琴是生命的全部

“我热爱钢琴发出的每一个音符,我一遍遍按下琴键,眼前常常会浮现出爷爷作曲、母亲演唱的情景,心里会顿时充满平静和希望”。茶赛鹏出生在大理永平,爷爷赵有杨是云南著名的作曲家,母亲是大理州著名的声乐演员。出生在音乐世家的茶赛鹏从小就受到音乐的熏陶,天生热爱音乐。几十年前,当13岁的茶赛鹏第一次坐在母亲的钢琴旁学习钢琴,看到黑色的钢琴泛着高雅、安静的光芒,好动的茶赛鹏就由衷地喜欢上了它,并且立刻变得安静了。在他心里,钢琴赋予了全家美好而愉快的生活,他可以把这种美好延续下去。

茶赛鹏15岁随父母一起下乡进行演出,19岁考入大理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全面学习了钢琴、手风琴等课程,但茶赛鹏似乎在音乐演唱方面更胜一筹,多次获得大理州青年歌手大奖赛、红河州青年歌手大奖赛等荣誉。钢琴成为了他演唱之外的一项技能。当时大理州不少专业音乐人士都建议茶赛鹏继续学习演唱,“是当歌唱家还是继续弹琴?”冥冥之中,茶赛鹏听到了内心的声音。钢琴的召唤使他于2003年只身毅然来到红河华彩琴行从事钢琴教师这一行业,他要从零做起,重拾自己的钢琴之梦。

陌生的环境里,琴行里一架架黑色钢琴对茶赛鹏来说更多的是一种久别的重逢之情。有的时候他早早起床,来不及吃早饭就搭车来到琴行打开门,在所有老师和孩子还没来的时候,静静地坐下来弹琴。白天他负责培训孩子,夜深人静的时候他关上琴行的门,练习一首首的乐曲。在当年他就凭借良好的素质通过了钢琴业余10级考级。

茶赛鹏重复着穿梭于通往琴行和宿舍的两点一线的生活,随着时间的流逝,茶赛鹏并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培训过程中时常会遭遇家长的埋怨等生活中的委屈,但茶赛鹏不愿再去像年轻时候,冲动地去呐喊和发泄,而只是坐在琴椅上静静地弹琴。现在在香格里开钢琴培训中心的茶赛鹏内敛含蓄:“我知道离开钢琴,我的世界就寸步难行,现在我拥有钢琴,所以我要一直走下去。”茶赛鹏抚摸着钢琴静静说道,眼神中透露出无限宁静。窗外,5月香格里拉的夜空格外寂静,天空中群星闪烁,那是梦的眼睛。

琴和心的共鸣

香格里拉这个地方,正如书中所说,它总是让那些心灵疲惫的人找到真正的归宿,因为这里凝结着很多东西。对一个音乐人来说,无非就是创作的源泉和灵感的再生。

尽管极具音乐天赋的茶赛鹏对音乐的追求和热爱是那么地执着,甚至几乎到了狂妄的地步,可是刚从大理学院音乐教育学院毕业的他,刚步入社会就深刻地体会到了现实与梦想之间的距离。毕业后独自一人去了遥远的红河州,在一家叫华彩音乐培训中心兼任老师,待遇不高,吃的苦头都不算什么,但正如所有的艺术家一样,茶赛鹏总觉得在内心深处强烈渴望一种感受和心灵产生共鸣。

心灵有些疲惫的茶赛鹏最终想家了,在一个下雨天,他踏上了回大理的车,这时候他什么都不想去想,坐在车窗边,他的思绪是极其零乱的,他怀疑自己的路是不是走错了。就在这些挥之不去的烦恼困扰着他时,一个优美干净得一尘不染的歌声从车里的另一端飘来。循声望去,原来是两个来自香格里拉的藏族小伙子在深情歌唱,酷爱音乐的他觉得那声音来自天外,是所谓的天籁之音,《向往神鹰》、《慈祥的母亲》、藏族弦子等这些飘若浮云、潺如流水的声音触动了他内心的很多东西,说来也奇怪,他突然间全身来劲。就是当初的那种感觉,引领着他的思维到香格里拉采风,车刚到大理,他就直接买车票踏上了北去香格里拉的车。

香格里拉是人间仙境的代名词,这里雪山林立、江河纵流、草原宽广,长期以来众多民族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相生,对茶赛鹏来讲,更主要的是这里有着“歌舞之乡”的美誉,这里的人们能歌善舞,有着“只要会走路的人,就会跳舞,只要会说话的人,就会唱歌”一说,在香格里拉的几天时间里,茶赛鹏的收获是极大的,他走了很多地方,他觉得香格里拉是自己最终要落脚的地方,这里有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音乐创作素材,他想把香格里拉成为自己温暖的港湾。

琴声对话香格里拉

最终他的选择遭到家人和朋友的极力反对,他年迈的父母再次要求他在家乡考公务员,找个安稳的工作,可茶赛鹏还是义无返顾地选择了自己的路。到香格里拉后他和一个昆明的琴友合伙开了一个小小的钢琴培训点,可是没过几个月就关门谢业了,琴友也回去了……可是,悠扬的弦子、震撼的鼓声在香格里拉这块大地上融合得如此和谐。茶赛鹏相信,香格里拉多元的文化必定有容纳钢琴的广博胸怀。没有场地,独在异乡的他就去当家庭钢琴教师。做家庭教师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最多时候他一天要上十个课时,也就是要跑十家,那段日子是他最辛苦最累的日子。可是辛苦又算得了什么?他相信热爱歌舞的香格里拉人一定会热爱钢琴,他一定会用琴声敲开香格里拉的大门。慢慢地,他用自己的诚信和实力打开市场,他的钢琴培训知名度在香格里拉慢慢提高了,得到了很多孩子家长的认同。就这样,他在香格里拉一呆就是五年。

在家庭钢琴培训过程中,他慢慢地发现,很多家庭没有钢琴,很多想学钢琴的孩子愿望不能实现,如果能办音乐培训中心,那么香格里拉的很多孩子就可以如愿以偿地学钢琴。这个计划在他的脑中酝酿了很久,2010年,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他的音乐钢琴培训班终于开班了,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当天前来报名的孩子很多,这对他来说是一种很大的鼓舞,他觉得香格里拉的天空很蓝。

现在的茶赛鹏每天都很忙,他尤其享受送走一批学员,又要迎接一批学员的快乐。他的音乐培训中心开业不到两年时间,学员就达到了200多人次,他让更多的香格里拉孩子们认识钢琴,从喜欢到酷爱,他的“得意门生”肖素芸和史晓昀等香格里拉孩子的钢琴业余考级已经达到7级,并多此在各种省级大赛中获奖。

此外,茶赛鹏还利用业余时间来到乡村搜集音乐素材,进行音乐创作。只为一个共同的爱好,有一群青年慢慢靠近茶赛鹏,他们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身份,在他的倡导下,香格里拉摇滚组合——“滇人组合”成立了,并用钢琴、贝斯、弦子融合成了自创歌曲《高原之光》:

高原蔚蓝的天空,任我们自由飞翔;

圣洁壮丽的雪山,闪耀着银色的光芒;

美丽广阔的草原,是雪域男儿的胸膛;

清澈纯净的湖水,像姑娘善良的目光。

高原是我们的家园,永远守护心中的天堂;

我是高原的儿子,我是高原之光。

不管我走到哪里,永远为雪域高原祈祷;

高原吉祥的光芒,照亮我梦想的前程。

无论时光如何变迁,你的美丽铭刻我心上。

最后的那一瞬间,我的灵魂回归高原;

母亲的怀抱。(和金莲 陈义)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