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文学:香格里拉的警察“阿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7 17:25:09

5月8日,杨文学与妻子、女儿在家门口合影。

  今年43岁的杨文学,已经在人民警察的岗位上走过了近20个春夏秋冬。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的香格里拉,每一座寺院、每一个村子,都被这个魁梧的康巴汉子走过好几遍。见到杨文学的藏民都亲切地叫他“阿吾西饶”。“阿吾”是藏语“大哥”的意思,杨文学的藏文名字叫西饶江措, “阿吾西饶”就是“西饶大哥”。在藏民心中,杨文学就是他们的知心人。

  杨文学1992年从西南民族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当时的云南省中甸县公安局工作,1998年,担任香格里拉县公安局国保大队大队长,2006年担任迪庆藏族自治州公安局国保支队支队长。

  在迪庆藏区,藏传佛教深入人心,这里有24座藏传佛教寺院、2800多位僧侣。杨文学深知宗教在藏区的强大影响力。为做到人熟、地熟、情况熟,杨文学带着民警走访各大寺院,从一个、两个开始,用滚雪球的方式,慢慢认识了上千位僧侣。而僧侣也渐渐喜欢上这位警察“阿吾”,因为他把僧侣当作自家的亲人,把僧侣的事当作自家的事,真心实意为他们排忧解难。

  杨文学辖区里的松赞林寺,被称为“小布达拉宫”,是云南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杨文学每周都要有一两天时间泡在这里开展工作。亲切的藏语、尊敬的眼神、诚恳的态度、深厚的佛教知识,让杨文学赢得寺里克斯活佛的尊重,他的工作也得到寺院的支持和理解。

  时代在不断进步,寺院里的僧侣也需要使用电脑、打印机、手机等现代化的电子设备。今年,松赞林寺打算利用电脑和电子排版技术,印一批梵文和藏文经文。复杂的文字、古老的经书在电脑上怎么打印出来?怎么排版?喇嘛们犯了难。杨文学得知后,不仅自己到寺院里,手把手地教喇嘛用电脑,还专门安排青年干警帮助寺院解决排版、印刷等方面的问题。

  现在,松赞林寺的僧侣和杨文学以及尼旺宗派出所的民警亲密得就像一家人。益升喇嘛说:“在一起这么多年,我们松赞林寺从活佛到喇嘛,老老少少大家都觉得一天都离不开杨警官了。我们有了什么高兴的事都想和杨警官说说,碰到了什么困难,首先想到的还是杨警官。”

  杨文学一心扑在工作上。2008年,他荣立个人二等功,2009年荣立个人一等功,2010年,他再次荣立个人一等功,并被公安部授予“全国爱民实践模范”荣誉称号。但荣誉是以牺牲家庭生活为代价换来的。在工作上,杨文学是铁骨铮铮的一条硬汉,在家里,他却是一个充满愧疚的儿子,一个不称职的丈夫和父亲。

  “他工作太忙了,整天在外面跑,家里男人该做的事他都没顾上,我们是挺有怨言的。但是我们都知道,他的工作很重要。”杨文学的岳母说起女婿,有埋怨也有心疼。杨文学的女儿格桑梅朵今年16岁,正是像格桑花一般绽放的年纪。杨文学平时没时间照顾女儿,晚上回家,他会去关心一下女儿的功课。“别人觉得我爸爸是个英雄,可我觉得他就是一个普通的爸爸,他从来不会大声呵斥我。”铁一样的康巴汉子,对女儿却只有柔情的一面。新华网云南频道 杨宗友 摄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