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古寺谱写警民和谐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7 17:25:47

——康普派出所在康普寿国寺开展亲情式服务纪实

近年来,维西县公安局康普派出所把属地内的寿国寺作为辖区内重点部位来热情服务,并从关注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入手,用“服务”诠释责任,用“亲情”赢得信任。派出所民警始终以小事的办理、实事的落实、难事的解决,换取寿国寺僧尼对派出所民警的理解和信任、对公安工作的了解和支持。

恳谈会搭建警民连心桥

自公安机关“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以来,康普派出所民警进一步强化执法为民、廉洁从警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进一步和谐警民关系。康普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创新举措,积极拓宽沟通渠道,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广纳民意。

3月4日是藏历的年三十,一大早,康普派出所民警带着节日的祝福来到寿国寺,和来自大江南北的僧尼38人,在寿国寺的正殿一同共庆佳节,组织开门评警警僧恳谈会活动。所长朱建生在恳谈会上汇报了派出所开展的工作,仔细询问了派出所对寺庙的服务中有哪些不足的地方,并送去了慰问金和节日的祝福。来自西藏左贡县旺达镇宾达村的喇嘛公秋次仁说:“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因为共同的信仰,今天坐在一起过藏历新年,虽然身在异地他乡,但仍然感受到大家的关心。我到寿国寺已经一年了,派出所民警的行为让我感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畅谈自己对公安机关的想法和建议,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一句句质朴无华的意见建议,正书写着一副和谐的画卷。此次活动共发放“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警民连心卡25份,收集到意见建议7条。

户口簿续写为民承诺

一直以来,康普派出所都把“怀爱民之心、守为民之责、谋富民之策、办利民之事”作为群众工作十六字谏言,将之付诸行动。

2009年6月,寿国寺的尼姑安宁和赵晓莹想把户口迁到康普寿国寺,决定在这里长期居住下来。僧侣的户口迁移本就不像婚迁、就业迁移户口般有既定的程序,加之两名尼姑户口又远在内蒙古、辽宁两地,整个户口迁移的繁杂度不难想象。派出所民警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咨询了各主管部门,并向她们详细介绍了各项办理迁移户口的程序和手续。经获得相关部门同意后,积极帮助她们办理户口迁移。在拿到康普乡居民户口册的那一刻,来自辽宁长春的尼姑赵晓莹感动地说:“感谢你们派出所民警,以后就不用再把户口册寄来寄去的了,这里是我们的家了,谢谢你们!”

发电机牵动爱民情愫

2009年9月30日,康普乡全乡停电了。而第二天一早——2009年10月1日,是全中国人民都无比期盼的一个时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国庆大阅兵盛况将要进行实况转播,错过了这一时刻将会多么遗憾!

那一天派出所民警在走访寿国寺时了解到,寿国寺的僧尼们很想观看祖国60周年华诞大阅兵庆典。对于来自五湖四海的僧众来说,除了对佛学的膜拜和崇敬,如此真实的感受一个强大的祖国也是他们最大的心愿。于是派出所民警四处奔波,及时为他们借了一台发电机早早地送去,当寿国寺僧尼准时收看到直播的庆典盛况时,派出所民警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便民之举谱写警僧和谐曲

2011年3月3日,得知有几个来自西藏的喇嘛尼姑刚来到寿国寺后,派出所民警带上手提电脑和身份证读卡仪,到庙里采集了这群特殊的暂住人口信息,他们感动得连声说:“因正在修路,八、九公里的路程,我们10多个人搭车也不方便,派出所民警能够这样上门服务,真的太感谢了!”

康普派出所人性化的管理,热情、贴心的服务,使寿国寺的僧尼及来寿国寺学经、朝拜的信徒加深了对公安机关的理解和支持,警僧亲如一家,僧侣们有什么难处和困难都会及时跟所里的民警讲,派出所也把他们作为家里特殊的一份子,关心、关怀他们,在沧江边上铺开一幅幅警僧和谐的画卷,在深山古寺中传奏一曲曲警僧亲如一家的和谐曲。(和娟娟 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