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云南迪庆藏獒家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7 17:28:51

  30日,记者驱车来到了位于云南省香格里拉县城旁的嘉园藏獒养殖观赏基地,当我们钻进这个由钢筋护栏围成的獒园时,只见二十几只体重在120斤以上的藏獒呲牙咧嘴地从护栏里纵身跳起来,如果不细看还误以为钻进了狮子园。

  从流口水可以确定藏獒的种类

  藏獒分为两种,一是虎獒,一是狮獒,它们除了脸型稍有区别外,还可以根据声音辨别哪是虎獒,哪是狮獒。

  虎獒与狮獒各有各的声音特色,有的宛如空谷传声、裂谷传响,有的如空穴来风,透出一股股的阴凉杀气。待一阵阵的狂吠之后,我们惊奇地发现那些嘴角流口水的居然是狮獒,而嘴角不流口水的是虎獒。

  藏獒是藏民最引以为荣的“宠物”

  生活在高原的藏民最喜欢养藏獒,藏獒一直以来都是藏民最引以为荣的宠物,他们认为养一只藏獒比养个儿子还要对自己的家庭忠诚。

  早些年,狗贩子如果问藏民:“你家的藏獒卖不卖?”藏民会反问:“你家的娃娃卖不卖?”在西藏芒康白玉县等地,当地的藏民至今依然认为藏獒誓死保护牛羊和主人,是其家庭成员之一。

  在德钦县升平镇阿东村,当地每年还要组织一次藏獒节,来自五湖四海的獒贩子就会身背大把的钱前来参与藏獒交易。前些年一只藏獒的售价在5000至30000元不等,但这些年由于销出去的藏獒耐寒不耐热,有的藏獒不适应外地的天气,竟然熬不住热空气死去。于是一度热闹的藏獒节变得冷冷清清。

  藏獒的凶猛源于长期圈养

  饲养员黄训告诉记者,藏獒一年四季都被主人拴养或圈养,它们的活动范围不超过50多平方米。时间久了,藏獒变得越来越小,手与脚变得又粗又壮又短,有的藏獒变异宛如四肢发达手脚短小的举重运动员。但是,因为长期被人圈养,藏獒只会认自己的主人,见到陌生人就会狂吠,变得异常凶猛。

  黄训说,“因为野性和智慧,藏獒成为了宠物。但成为宠物和财富象征的藏獒,却由于圈养失去了原有的能力和智慧。”

  藏獒的大脑就是这样简单

  藏獒生态园的主人李向龙告诉记者,藏獒大脑非常简单,从来不知道什么叫危险与害怕。

  李向龙说,有一次他将一只藏獒与一只狼犬放在屋顶上,在院子里拿出一块肉叫藏獒与狼犬下来吃。聪明的狼犬眼见房顶太高担心自己下去会摔伤,于是就用前爪开了房门,再绕楼梯回到客厅,再次打开房门回到院子里,然而藏獒却毫不顾忌地从房顶上跳下来,纵身来抢主人手里的肉。回到院子的狼犬看见肉已被藏獒咬在嘴里,便在一旁吱吱叫屈。

  养藏獒比伺候坐月子还要细心

  在香格里拉嘉园藏獒养殖观赏基地的藏獒伙食房里,一个巨大的火炉上,支架着两锅牛肉与蔓菁合煮的藏獒伙食,旁边是一些新鲜的蔬菜,还有一些鸡蛋、葡萄糖、糌粑面等,而藏獒的居住的地方还有一些干草、棉毯。

  据饲养员黄训说,饲养藏獒比伺候婆娘坐月子还要细心,到了冬天天气变冷,不仅要给藏獒开暖灯,加强营养补充,每天还要轮番放风,让它们在院子里戏耍一番。

  藏獒面临“退化”危机

  现在距离4月份小藏獒集中出生的日子还有几天,但省内外的藏獒生意人已经云集迪庆,守在藏獒养殖基地或是普通牧民家里,等的就是在小藏獒出生后,抢占先机,挑到身强体健的藏獒。

  随着藏獒身价连年看涨,一些成年的藏獒动辄卖到上百万,但这些百万身价的藏獒离开高原之后,病的病,蔫的蔫,不但没有了高原王者的风采,存活也成了问题。这让守着挑獒的生意人心存隐忧。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人是如此,藏獒也是如此。藏獒祖祖辈辈都生活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寒山地,早已经适应了缺氧、高寒的环境,而每天吃的也只是一点糌粑。而内地人花巨资买进藏獒之后,大肉吃着,空调房住着,更重要的是,内地的气温比较高,氧气也比较充分,这样并不利于藏獒的生长。所以说,并非藏獒退化了,而是生存的环境发生了改变。(中新网 史效轩)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