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在追求完美中升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7 17:27:14

——记云南省十佳法官、劳动模范李学全

李学全在认真阅读案卷。

“生命是宝贵的,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我要珍惜生命的每一刻,把有限的生命献给我深深挚爱着的崇高事业,让生命在追求完美中升华。”这是维西县人民法院法官李学全在他的博客中写下的一句话。为了这句话,李学全在法官岗位上忘我奋斗了近20年,坚守这句话,李学全的人生在奋斗中熠熠生辉!

何东遥是一名来自普洱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援藏法官。他到维西县人民法院工作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现场参与李学全办理的一件故意伤害案件。案件办理完毕后,他的心灵受到震撼。他对李学全说,这是一件极其普通的故意伤害案件,如果在普洱市中级人民法院,这个案子只需要花上半个小时,你却整整花了三天时间。

是维西县法院的办案效率低吗?对此,经历了整个案件办理过程的何东遥自有评说:“李学全办案已经超过了案件本身,他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庭外,用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上。这种做法对于集多民族、多宗教、贫穷落后于一体的维西县来说无疑是创新之举,利民之举。”

诚如何东遥所言,在开庭办理案件前,李学全在认真阅读卷宗的基础上,走出法庭走访当事人做大量的思想教育工作,他把走访群众,了解情况,化解矛盾的过程作为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宣传法律知识的过程,作为促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的过程,从源头上防止因案件而诱发家族矛盾,甚至是民族矛盾的发生。案件判决后,李学全始终坚持做好原告、被告以及双方家庭的思想工作,对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这样做消耗的是李学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收获到的是家庭间、民族间的团结和睦。

李学全在维西县人民法院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学习交流会上发言说,群众到法院打官司求的是公平,法官断案求的是维护公平正义,维护家庭和睦、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我们要把断案的过程作为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宣传法律知识的过程,作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过程。

李学全这样说,这样做的背景是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的县情。李学全说,维西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多元文化长期共存的国家级特困县,站在反渗透、反分裂、反颠覆斗争的前列,不仅经济建设任务繁重,而且,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任务更为繁重。法院工作不能脱离这一实际。

前些日子,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情:居住在同一个村子的一个汉族群众和一个傈僳族群众因民事案件到法院打官司。李学全受理此案。开庭前,李学全对双方的情况进行认真了解,并进行思想教育工作。双方都同意进行调解,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当双方按照要求来到法庭时,一件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当事人双方见面后,讨论的不是案件本身,而是因一句话引发新的矛盾。两人当即在法庭上对骂起来。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