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 推动报业跨越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30 11:09:40

 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当前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主流媒体负责人,要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政治责任感,领先一步带头学习《讲话》精神,并积极组织报社全体党员干部和采编人员抓好宣传、学习和贯彻落实,为全州掀起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热潮提供理论支持和宣传保障。

  7月1日上午10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发表重要讲话。在总书记的讲话中,前后共响起了23次掌声。《讲话》引起巨大反响,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为了及时宣传建党90周年庆祝大会盛况,本报以特刊形式对庆祝大会盛况作了报道,并全文转载刊发了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同时迅速转载了《人民日报》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的七论系列评论员文章,对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作了多角度、全方位的解读和报道。宣传报道做到了领先一步,先声夺人。报社班子和党支部以中心组学习方式,专题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大家畅谈学习体会,支部要求每位党员在近期内写一篇学习心得,以深化对“七一”讲话的学习理解,把认识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初步形成了认真学习钻研“七一”讲话的良好氛围。下面就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并结合报社实际谈几点贯彻落实意见。

  一、以建设一支高素质采编队伍为目标,全面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和学习型采编团队建设。

《讲话》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必须抓好理论武装。《讲话》指出,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这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我们必须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大兴学习之风,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作为一种制度化、常态化业务,深入学习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专业知识、各类科学知识,打牢理论、政策、专业知识、法律法规、各门科学知识“五个根底”,不断提高采编队伍的思想政治水平和专业技术能力,特别要按照总书记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的要求,加强职业道德、职业责任、职业精神的教育和培养,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素质高的党报新闻采编队伍。

  二、以服务人民为宗旨,“三贴近”为途径,不断增强媒体亲合力。

  在总书记“七一”讲话中出现“民”字达250多次,其中“人民”一词出现近140次,平均每半分钟就会提到“人民”一次。还有不少关于“人民”的名言警句,比如“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比如“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还有提出要“拜人民为师”等等。党报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要把人民放在心上、突出在版面上。要按照把党的主张和人民的愿望相统一的原则,强化“三贴近”,落实“三贴近”,及时反映人民的所急、所盼、所需,当好党和人民的桥梁和纽带。我们的记者要深入深入再深入,把报道植根于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中,与群众的距离近一些,再近一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讴歌群众、解难群众。加大民生报道,加大关注弱势群体的报道,加大信息资讯服务,如财经、科技、教育、卫生等信息服务,进一步彰显党报传播知识、提供信息服务的功能,把媒体办成人民群众“贴心的”、“有用的”窗口和平台,才能不断增强媒体的亲和力,提高媒体影响力。

  三、以完善制度为目标,逐步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断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90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建设好、管理好一个有几千万党员的大党,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必须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之中,坚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大胆创新,构建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近几年,我报在文化体制三项改革中,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和完善改革的一个重点,先后建立起了《稿件版面计酬打分制度》、《报纸质量投诉制度》、《“四星一优”和“五好”评优制度》、《财务报批审查监督制度》、《违规处罚监察制度》等一系列有关业务建设和廉政建设制度,有效促进了报社改革发展向又好又快的轨道向前迈进。

  实践证明,建立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有效制度体系,不仅是推进民主化建设的有效办法,也是提高执政能力和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有效途径。我们将结合“七一”讲话精神的深入贯彻,把制度创新作为一个突破点,建立一整套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在建立管理运行机制上走在前列。

  四、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报业大发展大繁荣。

  继续加大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我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途径,也是“七一”讲话中提出的坚持走改革开放强国之路的四大战略任务之一。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文化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实现民族复兴,要形成与我国国际地位相对称的文化软实力,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我们就必须增强发展先进文化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迪庆提出建设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目标,要形成与“示范区”相对应的文化软实力,这是摆在全州面前的一项十分繁重而迫切的任务,我们迫切需要转变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切实把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举力推进。近几年来,我报着力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取得了一些成效,办报基础设施有了较大改善,但产业总体上还处于散、小、弱状况。通过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更加坚定了发展党报事业和报纸产业的决心和信心,增强了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我们要结合贯彻落实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按照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扎实苦干,加快报纸产业发展步伐。要紧紧围绕把迪庆日报办成全国藏区地、州(市)级最好党报的目标,着力打造党报彩印、彩色精品印刷、纸箱包装三条印务产业生产线,培育颇具实力的印务产业;加快文化传播公司资源整合、品牌塑造力度,拓展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着力推进新兴媒体的改造扩容,把香格里拉网打造成迪庆权威门户网站和康巴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藏汉双语网站,通过努力发展党报事业和报纸产业,实现媒体核心竞争力和实力的大幅跃升,从而实现全国藏区最好党报的宏伟目标。(钱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