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七一”讲话精神 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30 11:10:04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

  胡锦涛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站在历史高度和时代高度,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系统回顾和深刻总结了我们党90年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着眼于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深刻变化,回答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课题,提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目标、新部署和新任务。讲话把党的辉煌成就放在中国近现代170多年的历史中来把握,全面回顾了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和推进的三件大事,即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开启新的历史纪元;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精辟概括了“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三大成就。讲话以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综合分析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和全党面临的新形势,以“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四个考验”和“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的“四个危险”,向全党发出谆谆告诫。对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出了“五个必须”的深刻回答,即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推进马克思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必须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原则,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健全民主集中制,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讲话从四个方面全面做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的重大战略部署,即在前进道路上,要继续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继续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继续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继续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这四个方面的部署,是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实现人民福祉的根本保证。

  总之,讲话通篇充满着唯物论的思想,闪烁着辩证法的光芒,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高屋建瓴,气势磅礴。集思想性、理论性、战略性、前瞻性、实践性和工作指导性于一体,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是引领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前进指南。

  二、充分发挥党史工作在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从党史研究的角度讲,我们的党史研究工作,既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

  (一)党史的研究和编纂出版,是文化建设的重大工程

  唐太宗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修史对于了解制度的变化、传承文明、资政育人具有重要作用。“盛世修史,明时修志”。在我国修史构成了一种深厚的民族传统。史官、史书、史法和以历史为借鉴的“史鉴”,既记载了历史,传承了文化,也沟通了过去和现在,连接着将来。“国有史,方有志”,历朝历代,修史修志都是文化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十分重视修史修志工作。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90年的奋斗、求索,开拓出今天的崭新局面,对党的光辉历程及其经验教训的回顾、总结、研究、编写、宣传,无疑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同时也应当成为文化建设的一项重大工程。只有组织编纂出版好、学习宣传好中共党史,使之引领当代,传之后世,才能做到永远铭记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为当今中国发展进步奠定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永远铭记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丰功伟绩,永远铭记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继承、发展并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成功推向21世纪的卓越贡献,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践中,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胜利推向前进。

  (二)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宝贵资源

  十七大报告在阐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时,提出的第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无论是从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还是从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角度,党的光辉历史和党的优良传统,都是最生动的教材,最宝贵的资源。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党。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过程中,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可以说,学习和了解党的历史,我们才能真正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

  90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艰苦奋斗,书写了党的光荣革命传统,涌现出无数革命先烈和英模人物。今天,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需要在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努力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革命传统,学习和弘扬革命先辈与英雄模范的伟大精神及崇高品德,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强大动力。由此可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仅是党史研究、编纂、出版、宣传工作所包含的应有之义,而且也是党史工作所要承载的光荣使命。

  (三)以党史为题材的文学艺术、影视作品,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

  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优秀精神文化产品生产,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弘扬主旋律,倡导一切有利于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思想和精神,一切有利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思想和精神,一切有利于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一切有利于用诚实劳动争取美好生活的思想和精神。

  毫无疑问,中国共产党在90年的奋斗中走过的艰难历程,所创造的光辉业绩,所谱写的可歌可泣的壮丽史诗,是孕育中国先进文化的摇篮和沃土,是社会主义文艺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2004年9月,中央宣传部等七部门向社会推荐了100部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同党史题材有关的电影就达54部,占一半以上,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党史题材在文艺创作中的特殊分量和地位。

  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值得作家艺术家们去反映的事件,去讴歌的人物,去揭示的生活,去表现的题材,去书写的华章,是无穷无尽的。这是文艺工作者可以纵横驰骋、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也是党史研究工作围绕文化建设多作贡献的重要舞台。用更多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把党领导人民的奋斗历程和光辉业绩记录下来、传播开去,必将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发挥出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孙彬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