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精图治 诠释共产党员价值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31 17:54:13

——记州级优秀共产党员和继福

香格里拉网记者 阿茸

  “作为一名党员,我认为最重要的两件事就是坚持党性和做好本职工作”迪庆州民族中学副校长(主持工作)和继福如是说。在学生眼里,他是传道授业、诲人不倦的师者;在同事眼里,他是醉心教研、求索不息的学者;而在自己眼里,他只是一名平凡的教育工作者和共产党员。

  诲人无求 因需施教

  “既然选择了教育这个行业,就应该不求回报地付出”,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道出了和继福献身教育事业的无怨无悔。从十多年前投身教育到现在桃李满天下,他在教学科研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积累和总结出很多宝贵的教学科研经验和管理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学校相关学科的总体水平。

  在学生培养方面,他强调要培养“迎合时代需求的学生”,把学生培养与时代步伐接轨,确保学生在成长中能紧跟时代步伐,成为“高素质、能创新、会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世纪新人”。针对学生不同的性格趋向,和继福在从事教学工作时,还提出“因需施教”的教育理念。在从事教育教学期间,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

  无私奉献,开创教育教学新局面

  2003年,和继福任维西一中校长时该校正陷入内忧外困的境遇。他对症下药,大胆进行改革,仅用三年的时间让学校再次辉煌。

  在实施改革中,他提出“管理出效益,规范出成果”的教育教学管理模式,深化学校内部体制改革,增强办学活力;抓住人事制度改革时机,深化学校教育体制改革,因事设岗,坚持按劳分配,效率为先、兼顾公平的分配原则,建立重能力、重实效、重贡献的分配激励机制;大力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注意调动各年龄段教师的积极性。同时,狠抓教育质量和德育工作,并兼顾学校后勤管理。通过改革逐步形成了维西一中“严谨求实、团结苦干”的校风,“严格要求、科学管理、勤奋好学、勇于探索、团结协作、以身作则”的领导作风,“严谨治学、开拓创新、诲人不倦、为人师表”的教风和“尊师、爱校、勤奋、守纪”的学风。学校办学规模和教学效益得到了长足发展,维西一中又一次成为全州教育的佼佼者,先后荣获“全国勤工俭学先进集体”,“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云南省教育教学先进单位”,省、州、县级“文明学校”,州、县“绿色校园”等称号。

  党员模范 教育先锋

  作为一名学校的领导和管理者,和继福深知科学政治理论的指引对事业发展的重要性。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教师,除了在科研教学中要积极进取、不断创新外,还必须不断地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用先进的思想理论来指引自己的工作。

  2008年,和继福到州民族中学担任副校长(主持工作),他在主持领导本校日常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还重视学校的党建工作。2009年,随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他组织学校全体党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通过学习《科学发展观高校读本》、《州民族中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等材料提高学校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他还注重将党的科学理论与学校的具体工作相结合,在实践中践行科学发展观。

  在工作中,和继福身体力行,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无论做人、做事、做领导都非常注重细节,在担任州民族中学副校长(主持工作)期间,他为了让学校保持全州教育阵地“领跑者”的角色,他带领全校教职员工,不断加强班子建设,建立健全教育教学管理制度,狠抓教研工作,使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作为一名师长,和继福宽厚而不失严格,对学生倾注一腔热血;作为一名管理者,和继福低调而不失志向,在教育改革创新的道路上上下求索,用自己的品行与智慧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价值。

责任编辑:

上一篇:让警徽闪光

下一篇:危难时刻挺身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