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1-10 21:57:50

——在政协迪庆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2012110日)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十届州政协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州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工商联、人民团体、政协专门委员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运用提案履行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紧紧围绕“生态立州、文化兴州、产业强州、和谐安州”发展思路,就我州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 428件,经审查立案401 件、立案率93.7%,其中,委员提案371件、占93%;团体提案30件、占7%。经济建设方面134件、占总数的33.4%;政治建设方面的42件、占总数的10.5 %;文化建设方面57件、占总数的14.2 %;社会建设方面 139件、占总数的 34.6 %;生态建设方面27件、占总数的 6.7 %;党的建设 2 件、占总数的0.5 %。这些提案分别交由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州法院、州检察院及其所属有关部门,省属驻州有关单位和县(区)人民政府办理,各次会议提案都严格按时限办复完毕,办复率为100%,其中,A88件、占21.9%B25件、占63.1%C60件、占15%。经委员反馈,满意的360件、占89.8%;基本满意的39件、占9.7%;不满意的2件、占0.5%

回顾过去的六年,是我州政协提案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取得新成绩的六年。

十届州政协的提案工作,得到了州委、州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经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为推进我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围绕中心建言献策,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六年来,州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责任感,运用提案对我州对外开放、国企改革、市场经济秩序、发展民营经济、道路交通、农村扶贫和科技兴州与人才战略、城市规划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旅游资源开发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如李宗唐委员的《加强协调,认真处理好迪庆产业发展中各相关问题的建议》,得到了州发改委的高度重视,针对我州产业发展(水电产业)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编制了《迪庆藏族自治州电网发展规划》,下发了《迪庆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制定我州水电站过渡上网电价的通知》,制定了《迪庆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规范上网电价与疏导电价矛盾方案》,解决了我州新建水电站的过渡上网电价问题和上网电价与销售电价联动的问题,有力地推动了我州水电产业发展。又如杨树基委员提出的《关于尽快组织我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村寨建设规划的建议》,受到了州委、州政府的重视,有力地促进了《迪庆藏族自治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纲要》和《迪庆州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的完成,对于我州全面实施小康村、生态村、文明村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反映社会热点,促进社会各项事业的繁荣。六年来,州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非常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深入调研,认真思考,提案内容涉及到教育、医药、医疗卫生、文物保护、管理与利用,青少年的活动场所建设,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保护,体育与全民健身,计划生育等各个方面。这些提案经过承办单位办理后,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繁荣社会各项事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如吴春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力度》的提案,得到了州文化局的高度重视,切实加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优秀民族文化传承工作,解决落实保护经费,建立传承机制,确保了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向规范化迈进。又如和永智委员提出的《关于尽早出台迪庆州在职职工疗养办法并积极实施的建议》,受到了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高度重视,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草拟了《迪庆州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干部职工疗养办法》,该办法的出台,是对长期生活在迪庆高原广大干部职工身体健康的关爱,对于稳定干部队伍,特别是科技人才,对于迪庆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六年来,州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高度重视社会稳定问题,从不同的方面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对稳定物价工作、规范公共汽车运行秩序、关心社会弱势群体、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活佛寻访、市民公德教育等问题深入调查,认真分析,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受到社会的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促进了藏区社会的和谐稳定。如陈光书委员提出的《关于尽快出台农民工进城享受市民待遇的提案》,引起了州人民政府的重视,制定了《迪庆州农民工权益保障暂行办法》,为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履行好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职责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又如赵凤英、唐华林委员提出的《关于完善迪庆州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支持体系》,州发改委等部门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办理落实,采取放宽市场准入门槛、提升服务效能、试行登记管理“零收费”、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积极措施,为缓解我州就业压力、促进就业,维护社会稳定,扶持个体经济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实践证明,政协提案加强了州委、州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沟通,使各级领导通过提案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促进了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六年来,州政协始终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坚持以制度为保证,以质量为核心,以督办为重点,全面做好提案工作。

(一)抓住关键环节,努力提高提案质量。六年来,州政协采取多种措施和办法,夯实提案工作基础。一是努力为提案的提出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于全会前编制了《提案参考题目》,在向全体委员寄送提案表的同时,寄发做好提案准备工作的通知,对提出提案和提高提案质量作了具体明确的要求,并提出撰写提案时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使委员了解提案撰写的要点,将委员的关注点引导到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关注民生上来,引导委员在全会前选择性地写出相应针对性强的提案议题。二是主动为“提”、“办”双方搭建沟通桥梁。提案委员会先后组织提案人到州政府办公室等承办单位召开提案办理情况面商会,让“提”、“办”双方实现互动交流,促进提案建议的落实。三是建立激励机制,调动“提”、“办”双方的积极性。为更好地推进提案工作不断发展,建立提提案和办理提案的激励机制。在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共表彰了十届期间优秀提案33件、先进承办单位36个、先进承办工作者6人和先进提案工作者5人,激发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提案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四是抓集体提案。认真组织动员工商联、人民团体、政协专门委员会积极提出集体提案,集体提案比例大幅度提高,通过集体提案来带动提案整体质量的提高。五是抓提案审查立案。按照《迪庆州政协提案工作条例》的规定,严把审查立案关,对不符合立案标准的提案及时与提案者进行沟通,说明情况,转为信访件交有关部门处理。

    (二)加大协调力度,努力提高提案办理实效。州政协提案委员会加强与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的联系与协作,形成良性互动,做到“三个共同”,努力提高提案办理实效。一是共同审查交办。每次全会后,州政协提案委员会与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一起,共同商定每件提案的承办单位,签署交办意见,联合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对提案进行集中交办。州委州政府领导非常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出明确指示,要求提高认识,落实责任,确保质量,让委员满意。二是共同协调督导。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提案委员会会同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经常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跟踪分析和研究,及时了解提案办理进度,指导督促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提案。在办复时限临近时,对办复较慢的少数承办单位,及时进行催办,加快办复进度。三是共同督办。对极少数答复后委员不满意的提案,提案委员会协同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到承办单位了解情况,找提案人座谈,并责成承办单位重新面商和办理,最终使提案者满意或基本满意。

    (三)完善政策措施,努力推进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进程。根据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意见》、中共迪庆州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有关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了《政协迪庆藏族自治州委员会关于评选表彰优秀提案、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先进个人)、提案先进工作者的办法》,经20081021政协迪庆州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九次主席会议审定通过后施行,更好地发挥政协提案在履行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和促进迪庆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中的作用,激励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个界别及各专门委员会提出更多高质量的提案;激励政协提案承办单位努力提高办理质量,增强办理实效;激励政协提案工作人员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在提案工作中的组织协调作用。州政府2010年出台了《关于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暂行办法》,确保政协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科学化。

(四)认真搞好服务,努力提高提案工作水平。州政协严格按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及省、州政协《提案工作条例》的规定,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把服务工作贯穿于提案的提出、交办和办理的全过程。一是为提案者服务。通过多途径、多方式帮助提案者知情明政,了解新时期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指导和引导委员提出高质量的提案。二是为承办单位服务。提案委员会充分发挥承办单位与委员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为承办单位提供有关信息,帮助与委员取得联系,收集委员反馈的意见,了解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满意程度,及时通报承办单位,让承办单位进一步了解委员愿望和要求。除积极参加省里召开的提案工作交流会外,201110月组织州、县政协提案委负责人到保山、怒江、大理和丽江考察学习提案工作先进经验,深受启发。

(五)强化宣传工作,努力扩大社会影响。州政协每年与州电视台、广播电台、迪庆日报社联系沟通,跟踪报道一些提得好、办理落实成效明显的提案,对这些提案的提出过程、办理落实情况及社会反响进行全面的跟踪采访和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了政协提案和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六年来,我们在继承中求创新,在创新中求发展,在实践中总结了如下经验和体会:

(一)必须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协提案工作。提案工作是政协工作中具有全局、传统、富有特色的工作。在新的形势面前,我们必须自觉地站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不断深化对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促使提案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建言献策,大力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在提高人民群众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发挥作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努力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检验政协提案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

(二)必须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提案工作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强化服务质量为手段,提高办理质量为目的。经过六年的努力,提案质量在逐步提高,提案开始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发生转变,办理工作日趋规范,提案工作机构的服务质量有很大改善,较好地发挥了沟通、协调作用。实践证明,只有当提案人、办案人和提案工作人员都牢固树立起质量意识,三个方面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提案才能真正体现政协参政议政的水平,实现参政参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产生实际效果。

(三)必须坚持开拓创新。创新是提案工作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是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六年的工作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只有不断解放思想,顺应形势的发展,紧跟加快推进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建设的步伐,积极探索,赋予提案工作新的内容,开拓新的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坚持与时俱进,才能使提案工作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使提案工作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实现新的跨越。   

(四)必须加强与党政有关部门和承办单位的密切配合,营造良好的提案工作氛围。提案工作量大面广,任务相当繁重,尤其是高质量提案的增多,使办理难度增大。因此,必须增强服务意识,切实加强同有关部门的联系与合作,做到认识上高度一致,工作中密切配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形成从上到下都来重视提案工作,全社会都来支持提案工作,全体委员都来参与提案工作的良好局面,才能使工作效率不断提高。

六年来,提案工作虽然有所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如有的提案质量还不高,有的提案办理结果还不令委员满意,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还需进一步完善等等,这些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加以改进。

在新一届政协任期内,提案工作面临更加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为了更好地发挥提案在履行政协职能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十届州政协提案工作的情况和提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对新一届州政协的提案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提案工作的指导思想。州政协提案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狠抓落实,讲求实效,使提案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工作大局,为我州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献计献策,为促进我州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政治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二)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对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充分认识到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载体,是协助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进一步发挥提案工作在人民政协职能中的重要作用,继续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列入全会、常委会、主席会议的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搞好协调,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使提案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三)围绕中心,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方针,把提高提案质量放在首位;要抓紧做好新委员的培训工作,进一步增强广大政协委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为政协委员扩大知情、深入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提案提供有利条件;要继续发挥好工商联、人民团体、政协专委会等集体提案的带动和示范作用;要认真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新方法、新途径;要改进和完善优秀提案的评选表彰办法。

(四)狠抓落实,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实效。要坚持多年来总结出的良好经验和做法,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改进,继续坚持“先面商、后答复”的提案办理制度,更加注重抓落实,抓续办,续复工作;要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争取支持,完善办理工作机制,促进办理工作的有效开展;要加大督办力度,通过党政领导批办,具体部门实办,政协领导督办,切实提高办理实效;要进一步重视对不满意提案和部分基本满意提案的督查工作,责成再办理,切实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五)强化服务,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水平。政协提案工作者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服务意识,树立全程服务和优质服务的观念,努力为提案者服务,为提案承办单位服务,为县政协服务;要进一步发挥提案委员会的职能作用,积极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程;要逐步提高提案工作信息化水平,充分利用互联网推进提案电子化进程,实现提案办公和查询网络化;要继续加强提案宣传工作,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提案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先进典型。

各位委员,新一届政协将开始新的征程,让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开创我州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