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164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4-10 15:54:39

迪庆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简  报

第164期

中共迪庆州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月28日

迪庆“六个重点”抓实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

迪庆州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基层组织建设年和省委提出的开展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实施跨越发展先锋行动的各项目标要求,以开展“四群”教育为总抓手,以下派“四群”教育、“千促”、新农村工作队增强基层工作力量为切入点,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围绕“察民情、惠民生、强组织、转作风、建和谐、促发展”六项任务,推动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生活上关心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着力推动迪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察民情。迪庆把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尊重民意,作为工作队下基层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求工作队员按照胡锦涛总书记“认认真真访民情,诚诚恳恳听民意,实实在在帮民富,兢兢业业保民安”的要求,想民、亲民、爱民、执政为民。工作队员迈开双腿、扑下身子,走村入户,与群众打成一片,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亲身体验群众的生产生活,了解群众的疾苦冷暖,获得原汁原味的感受,融洽干群关系,增进党群感情;开动脑筋、沉下心来,送政策、谈民生,走进群众心里,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摸清情况,帮助基层群众进一步理清思路,破解难题,促进农民增收,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广泛开展民情恳谈、入户调查、接待来访,听取群众意见,反映群众诉求;建立《民情联系卡》、《民情登记卡》,记录民情日记,撰写民情报告,提出工作建议。  

惠民生。迪庆要求工作队要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坚定不移抓好各项民生工作,实实在在办好事,真心实意排忧解难。一方面要求抓好政策的宣传与落实。通过宣传,让老百姓知道党在藏区的惠民政策有哪些,讲清楚惠从何来、惠在何方。从而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州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督促基层党委政府将各项政策落实下去,检查有没有克扣政策,有没有损害群众利益、与民争利等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加以纠正。另一方面要为民办实事就是在充分察民情,了解情况的基础上,重点解决那些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突出的问题。要分轻重缓急、难易程度,当前急需解决,又容易解决的,马上解决,现有条件下难以马上解决的,要向群众解释清楚为什么解决不了,然后拿出计划,提出方案,向当地党委、政府反映汇报,把它纳入计划,逐步解决。当前着重解决好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生活方面的问题。有个别家庭可能在生活上出现断炊的问题,有的家庭可能正为孩子的学费而发愁等等,这类问题大家要群策群力,多方协调,努力予以解决。二是生产方面的问题。迪庆是个农业州,农业生产的水平还比较低,抓好春粮播种至关重要。工作组任务还要积极开展支农活动,做好农资、籽种供应的组织协调和科技指导等服务。

强组织。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落实的好坏,关系到当地经济社会建设好坏,关系到民族关系处理的好坏,关系到维护社会稳定的好坏。迪庆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年的部署要求,以“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为主题,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着力完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工作队积极配合当地党委认真研究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迪庆要求各级党组织,全面组织实施“跨越发展先锋行动”,深化拓展“云岭先锋”工程、边疆党建长廊建设和“三建三带三创”藏区农村基层党建工程,借助工作队的力量,加强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

转作风。党员干部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影响党群干群关系。迪庆组织开展“千名干部促跨越”活动,派驻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队,要求充分发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通过让广大机关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自觉践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党的群众路线,切实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各项工作的核心,牢牢抓住维护群众利益这个根本任务,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立场上说话办事,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党的惠民政策,真正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从根本上建立干部在群众中开展工作、工作在群众中开展的机制,切实转变机关作风、工作作风、干部作风。迪庆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常怀为民之心,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常思富民之策,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常行安民之事,给群众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促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前进道路上一切问题和困难的关键,任何时候,都要紧紧扭住发展不放松。迪庆底子薄、起步晚,发展仍不充分、不平衡、不全面,全州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与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十分突出。州委按照新农村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目标,积极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使广大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共享发展成果。迪庆壮大集体经济,既立足于先富农户,又立足于壮大集体力量,两者同进不偏废。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致力于促进、带动全体村民致富,在服务村民中实现集体经济的发展,以此凝聚村民的力量,调动村民积极参与、支持集体经济的发展。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支部+协会+基地+大户”等集体经济运作模式,理顺集体与党组织、农户、村民之间的利益关系,走产业发展兴集体经济之路。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带头作用,对发展产业有科学合理的规划,根据优势特点,寻找好产业突破口,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力。

构和谐。迪庆是多民族、多宗教相融共存的边疆欠发达地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和谐有序既是实现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更是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保障。州委要求工作队要准确把握当前我州维护稳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按照“守土有责,出事问责”的要求,严格落实维护稳定工作责任制,认真做好村情民意调查,摸清村情、社情和户情,准确掌握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妥善处理各种不稳定因素,确保藏区“3·10”、“3·14”、“3·28”等各个敏感节点的和谐稳定。一是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做好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特别是做好“法会”返回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筑牢我州促进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的群众基础。二是进一步加强宗教管理,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维护正常宗教活动秩序,按爱国与爱教相统一的要求,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三是做好农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农村存在的不稳定因素,从源头上消除影响农村和谐稳定的各种矛盾。要求化解社会矛盾过程中:首先要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其次要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工作队入村后,要主动把这一责任承担起来,不扯皮、不推诿,能凭基层组织、个人力量调解的社会矛盾要及时调解,调解不了的要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报告;充分发挥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有效整合社会资源,群防群治、共同治理。对于严重刑事案件,严重影响本地经济社会秩序的黑恶势力,要坚决打击,绝不手软。四是要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开展和谐村镇、和谐村组、和谐家庭创建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倡导健康文明的新风尚。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