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165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4-10 15:54:41

迪庆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简  报

第165期

中共迪庆州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月28日

迪庆分领域深化藏区党建工程 引领基层组织建设年稳步推进

基层组织建设的成效直接关系能否为把迪庆建设成为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奠定坚实组织基础。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迪庆以分领域深化藏区系列党建工程为抓手,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

农村:深化“三建三带三创”保稳定

针对迪庆藏区的特点,以深化“三建三带三创”藏区农村基层党建工程为抓手,着力抓后进村集中整顿,提升村级组织建设水平,为迪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组织保障。 进一步建全组织,按照“支部加协会”模式,依托农民专业协会、专业合作社和产业链等分类设置党组织,加大在集中办学后的农村小学和基层医疗单位组建党组织力度,加大在驻乡镇、村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流动党员中组建党组织力度,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进一步建设队伍,巩固消除党员空白社的成果,加大在青年农牧民中发展党员力度,深入推进“三培养”,提高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在宗教重点地区稳步推进“一户一党员工程”,继续实施困难党员关爱行动。进一步抓好以“带头致富、带领致富”为核心的党员“三带”能力建设,组织实施以“组织领富、党员带富、干部帮富”为主要内容的创业致富工作,发展一批致富带头人队伍,促进农民增收;制定出台《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贯彻落实好2011年全州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现场会精神,采取措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实力。进行一次分类定级,以“创小康村、平安村、生态村”为标准,对农村基层党组织进行一次考核排队,达到整顿转化一批后进村党组织、巩固提升一批中间村党组织、培育一批先进村党组织。

社区:深化四强化四共同四创建促和谐

迪庆社区党的建设以推进“三有一化”、完善“四大功能”为主要内容,结合迪庆藏区的实际,开展“四强化四共同四创建”活动,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导向、整合资源、协调服务、组织发展作用,使社区党组织这支基层党建工作的生力军在维护藏区和谐稳定,推动迪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进程中充分发挥作用。突出抓好区域化党建工作,实现社区与辖区单位党建资源共享、互帮互联、共同推进。推行住区单位党员双重管理和向社区党组织报到制度。以创新社会管理为突破口,抓好社区支部下移。对部分党员人数多、党组织设置不够合理的社区党组织进行及时调整,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党组织的设置模式,加大对流动人口集中地区党组织设置的力度。社区党组织要组织党员主动服务,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对困难党员要开展登记救助服务,对下岗失业人员开展再就业服务,对老年人开展医疗保健服务,对流动党员开展关爱温馨服务。动员社区党员争当政策法规的宣传员、违法违纪的监督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社会舆论的信息员、绿色家园的环保员。

机关:深化“四想四比四争当”转作风

政机关处于全州工作的中枢,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全州的贯彻落实,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迪庆机关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岗位,以强化实干、奉献精神,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廉政建设为重点,以三深入、开展“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为抓手,深化“四想四比四争当”藏区机关党建工程转作风。着眼于推动机关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切实把领导蹲点联户、部门挂钩联户、干部接对联户、建卡经常联户“四联户”制度落到实处,做到目光投向基层、心思放在基层、感情贴近基层、资金倾向基层,项目支持基层、脚步深入基层。抽调选派州县机关干部组成四群教育、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围绕察民情、惠民生、转作风、强组织、促发展、构和谐六项任务开展工作,同时结合藏区形势任务的需要,做好维稳和化解矛盾纠纷工作。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好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切实加强党员日常管理,推行党员评星挂牌管理制度,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到工作或居住地社区报到认岗、发挥作用。

其他领域: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强核心

依托行业协会、商会、个私协会,加大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流动党员中组建党组织的力度。理顺各类组织隶属关系、形成规范设置、权责明确的基层党组织体系。加大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建立领导干部联系非公有制企业制度,加大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力度。

深入开展企业“五查五比五创”活动,进一步完善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工作机制。以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我州集中规模办学为契机,全面推进文化、卫生、中小学等事业单位党建工作,优化党组织设置,完善党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窗口单位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