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169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4-10 15:54:44

迪庆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简  报

第169期

中共迪庆州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3月6日

迪庆总工会“五个一”促干部深入企业联系职工谋发展

全省工会系统“开展千名工会干部深入万家企业联系百万职工活动”启动后,迪庆总工会结合迪庆藏区维护稳定任务重的实际情况,以开展“四群”教育、“促跨越”活动为契机,以深入调查研究、加强政策法规宣传、促进企业发展、帮助解决困难和推进重点工作为重点,开展工会干部职工深入企业联系职工活动,通过“五个一”,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确定干部职工联系群众步骤措施,推动“四群”教育、“促跨越”活动深入。

开展一次民情调查。重点完成了民情调查记录报告。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四群”教育、“促跨越”活动,针对新形势下藏区工会工作的重点、难点和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全州各级工会组织将深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改制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劳动关系变化以及职工思想动态、精神文化需求、生产生活和权益实现等方面的情况,认真分析研究职工群众和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扎扎实实为干部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云南省“两强一堡”战略、迪庆州“十二五”规划、各级工会组织开展的各种维权工作、各项帮扶活动的手段措施等,引导职工正确认识形势,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在推动我州建设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形成一份调研报告。工会干部要采取调研座谈、专题辅导、个别谈心走访企业和困难职工等多种方式,帮助职工群众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州委和省总工会及州总工会的决策部署,帮助基层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了解和掌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重点工作等,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为实现州第七届党代会提出的“四州战略”“四个家园”目标任务,统一思想认识,协调部门行动,凝聚干劲力量。利用深入基层调研、检查工作、参与劳动等时机,主动了解职工生活状况,走进职工食堂,与基层职工群众同坐一张桌、同吃一餐饭,利用席间机会,开展民情恳谈,收集和反映民情事项,拉近感情、拉近距离,增进与职工群众的感情,做职工群众的“贴心人”。要根据深入基层调研情况,总结研究、提炼,形成一份有思路、有见地、有质量的调研报告。

合照一张照片。工会干部在深入基层调研和工作时,放下架子、蹲下身子,主动与困难干部职工交心谈心,在情感上融为一体,在行为上打成一片,开展合照一张照片活动,主动与困难职工、农民工照一张相,并把照片送给职工、寄给家属,让他们亲身感受到上级工会的温暖、体会到各级工会对干部职工的关怀。要通过报纸、网络、宣传栏等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刊载照片,形成一种导向,为工会工作注入生机、添加活力。

举办一次活动。工会干部职工要深入企业、深入职工,积极参与企业开展劳动竞赛和职工文化建设活动,倡导有利于企业发展、有利于职工队伍建设的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积极组织开展以“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班组建设年”等劳动竞赛和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大力宣传《工会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云南省职工代表大会条例》、《云南省集体合同条例》等法律法规,努力提高广大职工尤其是劳务派遣工的依法维权意识,通过合法理性的渠道表达利益诉求。工会干部要主动与企业、班组等一线职工共同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寓教于乐,营造基层文化氛围,切实增强工会组织对职工会员的吸引力、凝聚力。

送上一份温暖。工会干部全身心地深入到企业、困难职工家庭中,对他们的生活状况、困难原因等进行寻访了解。在重大节日期间,做好协调,认真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切实解决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下岗失业人员、劳务派遣工在就业、工资、社保、安全生产、住房和子女就学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帮助困难职工和家庭渡过难关。特别是在当前开展“四群”教育活动的关键时期,恰逢学校开学。工会干部要深入了解困难职工子女的入学困难和问题,竭尽全力帮助解决,送上工会组织的温暖。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