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178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4-10 15:54:50

迪庆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简  报

第178期

中共迪庆州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3月14日

迪庆“四群”、“促跨越”工作队员和广大党员干部

沉在基层全力维护藏区和谐稳定

迪庆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维护藏区稳定作为当前创先争优和开展“四群”教育活动的最大实践,作为组织实施基层组织建设年和“跨越发展先锋行动”的重要内容,深化拓展“云岭先锋”工程、边疆党建长廊建设和“三建三带三创”藏区农村党建工程,着力把云南藏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堡垒,维护边疆安宁的坚固基石,抵御敌对势力渗透的钢铁长城。

抓稳定统全局,全力维护藏区和谐稳定。迪庆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率先在藏区制定实施《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藏传佛教寺院管理条例》、《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等法律法规,以服务和管理并重的理念,深入开展寺院爱国主义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健全完善藏传佛教寺院管理长效机制,让寺院所有僧尼享受到了社会基本公共服务。以三个离不开”思想为指导,连续五次开展同一主题、不同形式、不同要求的“千促”活动,今年又有12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到29个乡镇,188个村(社区),26个寺院(教堂),围绕“察民情、惠民生、强组织、转作风、建和谐、促发展”六项任务,厅级领导干部“挂乡联户”,实行六个一;处级领导干部“挂村联户”,实行“四个一”;科级及以下干部“结对联户”,在部门挂钩联系点联系农户不少于2户的工作制度,驻村入户的州级干部通过调查研究,明确了各自联系一个乡镇、一个寺院(教堂点)、一名僧侣(尼)、一户农村困难群众、一户城镇低保户或下岗职工、一个发展项目的联系对象和项目,并开展了具体的联系帮扶工作。通过深入基层、深入农户、深入实际,认真做好民意调查,摸清村情、社情和户情,准确掌握热点难点问题,确保藏区“3•10”、“3•14”等各个敏感节点的和谐稳定,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达赖集团的渗透破坏活动,向全国藏区展示了云南藏区和谐稳定新气象。目前,州级各部门开展 “三深入”活动的干部达1500余人次,发放民情联系卡2500余张,记录登记民情3600余条,建立民情台账500余套,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50多起,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000余件。

促发展惠民生,全力加快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州委始终紧紧围绕把迪庆建设成为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的目标要求,抢抓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省委“两强一堡”建设的战略机遇,按照“生态立州、文化兴州、产业强州、和谐安州”的发展思路,大力培育旅游、生物、水电、矿产四大支柱产业,始终把发展作为藏区和谐稳定的硬办法,作为改善民生的总钥匙。坚持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纳入创先争优活动全过程,充分调动全州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加大水利、公路、铁路、民航、能源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群众的生存条件;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壮大生物、旅游、矿产、水电等具有地域特色和竞争优势的支柱产业,不断拓宽群众致富的渠道;继续加大“三农”的投入力度,构建现代农业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农牧民的自我发展能力;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积极推动特色旅游城镇发展,不断扩大群众发展的空间;大力促进就业、社会保障以及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不断改善群众的生活水平。同时,迪庆还把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建设作为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完善措施、加大投入,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力争通过五年左右的努力,使全州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明显壮大,整体水平明显提高,发展后劲明显增强,体制机制逐步完善,不断适应建设全国藏区示范区的需要,到2015年底,实现基础较好的村集体经济有新发展,基础较差的村集体经济有新起色,全州60%以上的村达到3万元以上,10%以上的村级集体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基本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把藏区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领导核心。

强组织增活力,全力夯实藏区党建基础。结合云南藏区特点,按照州委领导在贯彻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和“跨越发展先锋行动”中提出的“六个基层”(即:心思放在基层,目光投向基层,感情贴近基层,脚步深入基层,资金倾斜基层,项目支持基层)的要求,全州实施了“五个行动计划”。实施“党旗户户飘行动计划”,全州8735名农村党员在屋顶插上了鲜艳的党旗,亮出党员身份,与藏区山寨飘荡的经幡和谐舞动;实施“带领致富党支部和培养脱贫致富带头人行动计划”,通过努力实现“三个百分之八十”:40岁以下的党员都掌握一门以上实用技术,其中80%以上有致富项目;有致富项目的党员都与一户以上农户联系结对,其中80%以上能帮助联系户落实致富项目;80%以上的村有一定规模的村级集体经济和示范基地;实施“转作风促民生行动计划”,巩固连续四年开展的“千名干部进村入户(寺)”活动,将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建成长效机制;实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行动计划”,建立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制度通道,选拔29名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选派56名缺少基层历练的后备干部到基层一线和企业挂职。实施“全州组织系统‘八要八表率’行动计划”,深化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组织部长带头下基层、联系基层、服务基层,各科室和工作人员建立基层支部联系点,人下到支部、工作指导到支部,把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同时,针对不同领域、行业特点,设计不同的活动载体,在广大农村深入开展以“建组织、建队伍、建阵地,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带头维护稳定、带领群众维护稳定,带头保护生态、带领群众保护生态”为主题的“三建三带三创”藏区农村基层党建工程。在广大机关党员干部中大力开展以“想一想组织信任,比一比工作成绩,争当科学发展的推动者;想一想人民期盼,比一比工作奉献,争当服务人民的先行者;想一想岗位职责,比一比工作效率,争当民族团结的维护者;想一想发展要求,比一比工作创新,争当改革创新的领跑者。”为主题的“四想四比四争当”藏区机关基层党建工程。在企业党组织中深入开展以“查观念更新、比学习、创学习型团队;查工作态度、比服务、创党员先锋岗;查工作作风、比奉献、创党员责任区;查和谐氛围、比团结、创和谐班组;查工作绩效、比发展、创一流业绩”为主题的“五查五比五创”藏区企业基层党建工程。在社区,深入开展以“强化党组织建设、社区事务共同管理;强化党员队伍建设、社会稳定共同保障;强化活动阵地建设、驻区单位共同建设;强化服务居民群众意识、精神文明共同创建,创建迪庆藏区温馨社区、文明社区、平安社区、和谐社区”为主题的“四强化四共同四创建”藏区社区基层党建工程。构建起了科学设计、品牌引领、系统配套、全面推进的云南藏区基层党建新格局。

引文化拓内涵,全力调动藏区群众积极性。迪庆州委立足藏区实际,依托民族文化,发挥藏族民间党员艺人的骨干作用,组织民间艺人,采取诵唱方式,将党建、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及农村各类适用技术、政策、法律、法规等方面知识,用藏语进行诵唱传播,让党员群众在熟悉的语言中读懂,在喜闻乐见中接受,以“八看”(看土地、看税赋、看居住、看穿盖、看出行、看饮食、看就学、看就医)、“三算帐”(算解放前后、自治州成立前后以及改革开放前后发展变化的账)形式,进一步深入揭批达赖集团,教育群众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依托民族文艺,充分发挥藏族同胞能歌善舞的特长,组织乡(镇)、村、社区的支特色文艺队,将迪庆发展、稳定、党建等内容编排成山歌、锅庄、热巴、弦子、赞美诗、叙事诗、说唱等节目,利用藏历新年、春节、箭友节、跳神节等民族民间节日深入各村组开展宣传活动,提高创先争优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年及“跨越发展先锋计划”的知晓率。充分运用藏区流动党校,突出农牧区这个重点区域、农牧民这个重点人群,做到送学上门、送法上门。大力宣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龚曲此里、全国劳动模范尼玛拉木、全国先进基层工作者和勋等先进典型,让全州党员学有榜样、比有标杆,激发全州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