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烟草领头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02 08:58:58

——记全省烟草系统优秀经营管理者夏巴

●安永鸿 文/图

夏巴走访零售客户,在客户家里与客户亲切交谈。

  夏巴,一个有着40多年烟草工作经历的藏族干部,从一个毛头小伙到如今的人到中年,作为一名亲历迪庆烟草“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烟草人,见证了迪庆烟草的变迁。迪庆烟草每一道发展变迁轨迹的背后都有着他和同事们的深刻烙印,40多年与迪庆烟草的风雨同舟,甘苦与共,他就像一本浓缩精编版的迪庆烟草史,读懂他也就读懂了大半个迪庆烟草史。

白手起家苦也甜

  2002年,迪庆烟草专卖局(公司)成立,由于夏巴有丰富的烟草管理经验,在迪庆烟草公司成立初期,一纸调令把夏巴从下关转运站调回迪庆担任迪庆烟草专卖局局长一职。在全国乃至全省烟草企业,迪庆烟草是成立较晚的企业,员工队伍由供销社、商务局等分流人员组成,人员素质不一,办公场所欠缺,营销网络尚未组建,可谓处于一无所有的困境, 面对百废待兴的迪庆烟草,夏巴带领全体员工扬帆起航,使迪庆烟草驶入商海。刚刚起步的迪庆烟草除了卷烟纯烟区所占的销售比例只占全省1%的业绩家底,还要面对地处高原,服务对象分散在2万多平方公里的高山峡谷、雪岭牧场上,点多线长,从烟草配送到客户管理都得投入成倍高于其它地区的成本的困难。作为公司的管理人员,看到公司办公条件差,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夏巴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从搭班子、建队伍,定目标到抓基础建设、搭建服务网络每一项都亲力亲为,一抓到底,在省局党组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迪庆烟草各项工作迅速迈上正轨。

  2003年春节,烟草公司刚成立一年,不少职工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习惯了背着卷烟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在取消了体外循环后仍旧来到办公室想要例外买上几箱烟备备年货。夏巴明确表示不能体外循环,而力推电子结算,不少职工怨声载道。在电子结算刚刚推行之时,公司一位负责人到办公室跟他说:“电子结算在云南昆明推行后覆盖率最多能到70%,在迪庆最多到40%吧?”一方面是全国乃至全省轰轰烈烈的改革与创新,一方面是迪庆烟草“等靠要”的思想严重,强烈的反差促使他认真反思,迪庆烟草的破冰之旅路在何方?经过反复思考,夏巴抓住了症结:迪庆烟草首先要解放思想,激发出烟草人潜在优势和巨大的能量,从而走出一条上下齐心、全体职工参与的发展路径,实现追赶式、跨越式和超常规的发展。唯有这样,迪庆烟草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才能迎头赶上兄弟州市烟草公司。一个符合迪庆实际的烟草改革与发展的蓝图日益清晰地在夏巴的头脑呈现出来,谋定思动,这一设想的实施使得迪庆烟草的服务能力有了极大的改善:2004年,迪庆烟草打破行政区域划分,按经济、交通、通讯、发展情况及零售客户业态设立卷烟农网区域营销中心,本着“哪里有卷烟零售户,网络服务就到哪里”的原则,成功组建了八个基层区域营销中心。其中其宗区域营销中心服务功能跨越全州三县的五乡一镇,面对复杂的地理环境,特殊的地理位置——迪庆州维西县境内的其宗,北至德钦县霞若乡、拖顶乡,西至香格里拉县上江乡、五境乡,东至维西县塔城镇其宗村,提出打破行政区域划分,按经济、社会发展程度、区域零售客户业态和便于管理、易于服务的原则,成立了服务辐射三县区域的其宗区域营销中心,这一创新不仅精简了机构,而且还增强了营销中心的服务能力和货物配送能力,实现了高度扁平化管理,为全州网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5年,公司以最短时间内100%完成 “电话订货、电子结算、网上配货、现代物流”的业务流程。

  2007年,公司实现卷烟零售许可500公里内,300人以下村寨无盲点。

  2008年,迪庆烟草提出了“打造全国藏区一流烟草企业”的发展目标,这一年恰逢云南省烟草公司在全系统开展了创建“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活动。公司在全公司上下展开了创建活动。专卖管理要依法行政、加强监管,打造服务型专卖;在提升网建水平和培育市场上下功夫,实现“卷烟在小市场中做大”的目标;在建章立制、狠抓落实、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发展,迪庆烟草从规范、改革、创新的姿态中开始蜕变。

  2011年,公司客户满意度全省第一,网建工作全省第二。

  2012年,公司“打造全国藏区一流烟草企业”的发展目标基本实现。

  2011年,公司实现利税6015万元,是创业初期200万元的30倍,2011年网上订货率达到52%,卷烟人均销售量11条,至今保持着卷烟人均销售量位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五的业绩;卷烟零售户销售毛利率达到10% 以上,零售客户获利能力、零售户占总人口比例名列全省前茅,卷烟单箱结构位居全省前三位,2011年网建工作考评总分位居全省第二位,在全国藏区烟草企业中做出了表率。

  每一项辉煌的成就背后是夏巴和迪庆烟草日复一日的忘我付出,是迪庆烟草人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难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彰显,也更是夏巴和迪庆烟草员工对“利国惠民,至爱大成”云南烟草核心价值理念的实践行动。

真情帮扶促和谐

  以前的德钦县燕门乡谷扎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 全村841人。2006年迪庆烟草结对帮扶谷扎村后,夏巴带着班子成员几次来到谷扎村实地调研,按照“实现谷扎村可持续发展”的思路。迪庆烟草投资48万元,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为谷扎村开展扶贫工作,开发了温泉度假村。如今,温泉度假村带来的收益已成为谷扎村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强大后劲。每年为村里创收10万元,此收入主要用于谷扎村孩子上学及扶助困难户,目前受益学生达132人,其中大学8人、高中12人、中专4人,受益困难户35户、特困户7户;2011年8月18至21日,公司党组组织谷扎村26名“三带”型党员到开发区和香格里拉县金江镇、上江乡等地参观核桃种植基地,学习核桃种植技术。先后参观了开发区核桃良种采苗圃、州林业局优质核桃种植基地、香格里拉县上江乡良美核桃繁育基地,来自谷扎村的26名“三带”型党员,通过参观学习,谷扎村的“三带”型党员学到了核桃种植技术,找到了差距,增强了建设好核桃基地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2011年在夏巴局长的带领下,迪庆公司结合“四群”工作形成了中层以上干部与谷扎村对口帮扶机制。

维护稳定 担当国企责任

  没有稳定的政治环境,没有和谐的社会关系,就没有迪庆跨越发展的基础;没有和睦的民族关系和稳定的社会环境,就不可能推进迪庆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西藏拉萨发生“3.14”事件以来,迪庆未雨绸缪,先期开展了千名干部进村入户促小康活动,上千名机关干部背着包袱,提着洗漱用品,走出机关大院,深入到农家小院,深入到田间地头与村民一同抓生产、促小康,这其中也不乏迪庆烟草人的身影。

  2009年以来,迪庆公司一手抓经营和服务工作,一手抓地方维稳工作。每年专门派人到有关村镇参加迪庆州“千名干部进村入户促小康”、“千名干部进村(入寺)促和谐”、“千名干部进村入户促民族团结”等活动,为所进驻的村寨解决饮水难、活动设施欠缺等困难,积极争取资金,力所能及地为迪庆爱国爱教寺院解决困难;带领村民到毗邻发达地区学习农作物种植技术等,为当地百姓致富和地方和谐发展做出积极努力。迪庆烟草的服务对象居住分散,点多面广,给日常的配送工作带来了难以想象的困难,但在抓稳定,促和谐的藏区实践中却发挥出了意想不到优势,在“3.14”事件发生后,夏巴几次主持召开各营销中心负责人会议,要求迪庆烟草工作人员利用烟草经营户网络健全,覆盖面广的优势,在上门送货和物流配送时抓好烟草零售户的宣传教育工作,以点带面地巩固迪庆大好的发展稳定的局面。他要求每个员工负责几个零售户,营销中心主任负责管辖的片区,确保烟草零售户不信谣、不传谣,同时利用烟草零售户文化基础较好、人缘较广的优势,积极向村民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富民政策,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好的主旋律,为迪庆的持续繁荣稳定,确保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目标做出了烟草人应有的贡献。夏巴本人2009年获得了迪庆州委授予的“促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称号, 2011年获得了迪庆州委、州政府”促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称号。

  沧海横流方显出本色,回首前瞻满怀壮志,夏巴和迪庆烟草前行的步伐依然没有停顿,前方依旧商潮涌动百舸争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