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养”促和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05 17:23:45

“老有所养”一直是中国各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美好追求,也是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人口老龄化现象日益突出,许多人都在关心养老这个最基本的切身话题。中国的养老保险制度正在日益完善,政府实施的养老保险正在扩大覆盖面。在迪庆这样的高原藏区,也应该紧随全国的步伐吧?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近日特意采访了州县相关部门及一些群众。

在迪庆州社会保险事业局简陋的办公楼里,记者发现有许多老百姓关心的政府养老政策信息和制度运作细节,前来办事和咨询的人络绎不绝,工作人员不停地忙碌着。据局长王绍昌介绍,我州社会保险工作一直以来都得到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工作年年有新突破,有新进展。至去年8月份,我州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启动实施后,我州养老保险制度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全覆盖。去年以来,有新实施的三项保险令一些一直以来受经济问题困扰的社会底层人员十分欣慰,那就是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和未参保集体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政府已经把最底层百姓的养老问题摆在桌面上并努力将之解决,使需要得到帮扶的人群享受到党和政府的阳光财政,有力地促进了云南藏区的和谐稳定。

职工养老保险工作正在进一步完善

几天前,记者随香格里拉县人社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办公室主任来到现居住在建塘东路的原中甸毛纺厂职工王灿家里。一进门,只见王灿老人热情地迎了出来。走进宽敞的厨房,里面生着炉火,洋溢着温暖的气息,3个老人正在悠闲地聊天,他们都是刚享受了养老保险不久的未参保集体企业职工。王灿、张显菊夫妻都曾是毛纺厂的工人。王灿现年69岁,妻子张显菊现年68岁,两人都在厂里工作过近20年。在跟他们一起闲谈的马载英老人是曾经的中甸皮革厂职工,在厂里工作了30多年。

一说到养老保险这个话题,3个老人的感觉是一言难尽。企业倒闭后,多年来没有了那份固定收入,生计艰难,进入老年后,这个问题就更突出了。王灿老人说,国家有了这样的好政策,他们心里是知足了。在享受到这份养老保险之前,买一碗米线都要向也在企业工作的子女要钱。去年参加了养老保险后,夫妻两人每月合计有3000多元钱的收入,生活负担一下子轻了,人也变得精神乐观。现年79岁的马载英老人看上去显得比她的实际年龄年轻,她说:以前,自己没有收入,心里觉得不如人。现在好了,1个月有了2100元的收入,可以好好地享受生活。

我州曾有多家集体企业(光香格里拉县城内就有好几家),有些集体企业倒闭后,一大批像上述3位老人一样的职工就成了没有养老保障的人。未参保集体企业养老保险的实施,让这些人找到了出路,放下了心,也让有关部门和工作人员省了心。这项保险的实施始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1年下发的《关于解决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障等遗留问题的实施办法》文件精神。由此,我州认真对照政策,全面落实政策,成立了由政府分管领导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财政以及其他相关部门和单位组成的协调机构,积极稳妥开展工作。至去年底,全州已有296名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按月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有55名中断人员补缴养老保险。

记者从州社会保险事业局了解到,我州的职工养老保险工作整体上正在积极开展并卓有成效。根据省局工作目标分解计划,我州也制定了本州的目标计划,将目标分解到各县。截止去年11月底,全州共有18705人参加养老保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1800人的109%,离退休人员2877人,封存账户1316人。应征缴养老保险费6895万元,实际征收6719万元。

近年来,我州职工养老保险扩面工作取得了新突破。就去年而言,扩面的重点是新开办企业、私营个体企业和各种性质的临时工,职工构成情况复杂,人员流动性大,企业缺乏参保的自愿性,相关部门针对这种情况,采取有效措施,一手抓扩面,一手抓养老保险关系续接,全面促进了扩面工作的开展。截止去年11月份,全州基本养老保险新扩面参保3090人,其中企业2317人,个体及灵活企业就业739人,机关事业34人。

我州离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事关离退休人员基本生活保障,事关全州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我州相关部门积极筹措资金,并确保当期养老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尽管我州确保发放面临形势十分严峻,基金压力大,但按照国务院、省委省政府调整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安排部署,我州从2005年开始,已连续8次为全州企业离退休人员调整增加基本养老金,人均年度待遇从2005年的928元增加至今年的1812元,提高95%。截止去年11月底,我州为2877名企业离退休人员发放基本养老金3972万元,发放率100%。

近几年,我州离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步伐得到加快。2009年6月,州人民政府下发《迪庆州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意见的通知》,为企业退休人员实行社区管理、乡(镇)劳动保障所管理等多形式的服务工作。大理市中甸林业局下关干休所已正式挂牌服务,维西县、德钦县已在街道、社区开展了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到去年11月份,全州共有996人纳入街道、社区管理,完成省下达目标35%的100.06%。`

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快速扩面

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是我国继取消农业税、开展农业直补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政策之后的又一项重大惠农政策,是新时期我党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我州于2009年底开始启动试点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做到了早着手、早部署、早安排。各县成立了新农保机构,安排人员,落实经费。全州上下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了让新农保政策家喻户晓,有关部门利用各种媒体、各种渠道进行集中宣传,充分调动群众参保的积极性。同时,通过摸底调查,摸清了扩大试点人员的基本情况。到去年11月,累计发放基础养老金2047万元,享受人数33540人,发放率100%。参保缴费人员201367人,收缴新农保养老保险费1972万元,实现了全州新农保制度全覆盖。

4月24日,记者随香格里拉县人社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办公室主任熊元青来到建塘社区,听社区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据他们讲,一开始,老百姓对新农保这个政策还十分陌生,以为是企业来拉生意,拒而远之,待工作人员耐心宣传讲解后才明白是怎么一回事,知道党和政府来关心他们的养老问题了,热情一下子高涨起来。社区百姓参保率达到100%,绝大部分人交了最高基数。目前,60岁以上的人都开始享受这份保险了。虽然享受的数目相对于现在的生活消费水平而言好像少了点,但加上其他的各种政府补贴,也已经能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基本消费问题了。

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正受关注

开展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标志着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香格里拉县建塘镇建塘社区主任对记者说,这些城镇居民无业又无地,比农民还需要帮助。以前社区里经常有来求助的居民,他们虽然力所能及地去解决一些问题,但是起不了多大作用。弱势群众需要的是一种固定的长期的保障。自去年8月份迪庆州启动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以来,可以说这种担忧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化解。因为基数也不高,城镇居民们都交得起。据州社保局提供的资料,至去年年底,我州参加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人数达到1705人,收缴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费53万元,享受待遇人数679人,发放基础养老金16万元,发放率达100%。

党和政府对城镇居民养老问题的关注和具体政策的实施,对于因一直以来没有固定收入而为养老问题担忧的人而言,算得上是一种长远的恩泽的体现。记者有幸参加了迪庆经济开发区新农保工作总结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启动会议。会议上,开发区三家村村民宋耀周接过存折时,兴奋不已,竞大声喊道:“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现在有了这么好的政策,我还想多活100年!”(和寿仙)

迪庆州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信息系统操作培训现场。
国家人社部社保中心到我州检查新农保工作。
社保工作人员与企业职工亲切交谈。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