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办学谋发展 与时俱进谱华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13 20:51:10

——维西县第二中学发展纪实

近年来,维西二中走出了一条特色办学路子,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春风拂面,大地回暖,万物复苏,维西二中校园里春意盎然。操场上,青春勃发的身姿充满活力;教室里,浓郁的书香气息肆意流淌;食堂里,秩序井然的场面彰显文明。“这样的管理和服务让我们放心。”无数的家长这样评价。

近年来,维西二中凭借以集中规模办为重点的教育综合改革春风,在培养“适应型”社会人才、创规范特色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等方面,走出了一条 “以人为本、依法治校、科研兴校、特色立校、质量强校”具有二中特色的办学路子,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开拓创新谋发展 自强不息谱新篇

维西二中是由原保和镇中学和希望学校于2004年9月合并组建的一所县级寄宿制初级中学。保和镇中学创建于1984年,杨映斗为首任校长,历任校长有和荣、邓耀宗、杨正凡,希望学校创建于1994年,钱绍兴为校长,并校后马玉龙任校长,历任校长们为维西二中的发展呕心沥血,兢兢业业。 2008年9月,通过全县校长公选,和飞华同志当选为维西二中校长,新领导班子在科学分析校情的基础上,努力探索有效的、优化的管理模式,带领广大师生员工为建设维西二中而努力奋斗。学校鼓励广大教职工战胜困难,以饱满的精神认真细致工作,提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工作方针,在制度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学常规的落实和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上下功夫,以教研促教学,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通过全体师生员工的努力,维西二中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厚德博学、敬业奉献;志存高远、拼搏进取”的良好校风悄然形成。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几年来,学生入学率、巩固率、升学率逐年稳步提高,学校内部管理不断完善,校园文化建设不断丰富,学校办学效益不断凸显。2008年底,学校的校风校貌明显改观,教学质量稳步提高;2009年总评跃居至全县第六名、全州第十三名;2010年,有2个同学的中考成绩总分突破600分;2011年中考总分600以上的学生数比上年又翻了三番,学校生源差、条件差、成绩不上去的恶性循环现状得以改善。2008年10月学校创办了《启航》校刊,参加了在2009年10月国家教育部、中国教育家协会联合举办的“第四届全国中小学优秀校内报刊评选活动”并脱颖而出,获“最佳校刊一等奖”、“最佳组稿奖”、“最佳编辑一等奖”三项殊荣。2010年7月,维西二中被评为“云南省体卫艺工作先进单位”;2010年10月,被评为“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云南省优秀组织单位”称号;2010年10月被评为“迪庆州先进学校”;2011年1月被评为“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省级优秀组织单位”、“县级先进平安学校”;2011年6月,被评为州级文明单位;2011年11月,被评为全国消防安全示范学校。达到了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的目的,成为社会满意、家长放心、学生安心的学校。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