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领导求发展 团结进取促稳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6-21 09:07:41

——记省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先进个人获得者余秀兰

6月,德钦县妇联主席余秀兰同志被云南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评为“2001—2010年度云南省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先进个人”,记者就此采访了余秀兰同志的事迹。

余秀兰,1968年9月生,1987年12月参加工作,先后在德钦县人事劳动局担任干事、副局长,霞若乡党委书记、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等职务。在她那一张俊秀而美丽的脸庞上,写着男人般刚毅而豁亮的气质,又不失女人的细腻和柔和,有着藏族女人特有的热情豪放个性,又不失领导人海纳百川的气度。

2009年8月,她任县妇联主席。3年来,余秀兰以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为立足点,以开展各种活动为载体,以为妇女儿童办好事实事为着力点,带领妇女群众投身和谐德钦和全国平安示范县建设,开创了全县妇女儿童工作的新局面,赢得了当地广大群众的广泛赞誉,妇女们亲切地称她为“娘家人”。

以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为立足点,爱岗敬业,开拓创新,人称“学习人”。

上任伊始,她就碰上了5年一届的德钦县妇女第九次代表大会的筹备召开工作,作为妇联部门的“新手”,她没有一味沉缅于杂务琐事,而是千方百计找时间学习,她虚心向有经验的同志和工作比较出色的妇联干事学习请教,不懂就问。她说,学习没有“领导和下属”,而是“三人行,必有我师”,得不耻下问,不能不懂装懂。她经常和妇女干部探讨工作,总是说:“作为妇女干部,现在社会发展变化这么快,我们工作要跟上时代步伐,就得多学习,勤思考,创新方法,扎实工作,不能让妇女工作落在后面。”平时,她经常向上级妇联和县委政府汇报工作,在短暂时间内,就很快胜任了工作,进入了角色。在学习上,她始终不落在别人后面,即使是别人看起来枯燥乏味的理论学习,她都学得津津有味,平时一有空,她就往基层跑,往妇女群众家里钻,跟妇女们拉家常,谈工作,搞调研,听取她们的意见,大胆尝试解决新矛盾、新问题的途径,团结和带领妇女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全县乡镇妇联干部流动性强,业务工作重的局面,组织县乡两级妇女干部参加省妇联组织的政治理论和妇女工作业务知识培训班,有效地提高了妇女干部队伍的业务水平。

以开展各种活动为载体,积极带领妇女群众为平安和谐德钦建设创新功,人称“领头人”。

余秀兰同志以“双学双比”、“巾帼建功”、“五好文明家庭”活动和省妇联推出的“六大工程”为载体,紧紧围绕全县社会经济发展总体战略目标,通过开展具有妇联特色的“平安和谐家庭”创建活动,组织和带领广大妇女掀起建设平安和谐德钦的热潮。

以为妇女儿童办好事实事为着力点,把党和政府的关心送到妇女儿童的心坎上,人称“知心人”。

扶贫帮困是妇联组织重点工作内容。作为妇女的娘家,余秀兰牢固树立为妇女群众服务的思想,热情为妇女儿童排忧解难,哪个妇女儿童有困难,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她为需要帮助的妇女儿童尽心竭力的做着努力。3年来,她积极同社会各界联系,为贫困学生寻求资助,为贫困妈妈架起了爱心桥梁。截止到现在,共为24名贫困学生争取了5.4万元资助,帮助他们完成学业,鼓励他们扬起生活与信心的风帆。为因病返贫、因贫致病的农村困难妇女解决了6.4万元救助金,为青海玉树灾区的贫困妇女儿童们募集“爱心捐款”11万余元,帮助她们从困难中勇敢地走出来。每年,她还坚持在各种传统节日和妇女、儿童节深入农村、敬老院慰问困难妇女、儿童、孤儿和五保老人,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妇女儿童的心坎上。

辛勤的工作,让余秀兰赢得了上级部门和同事们的赞扬。德钦县妇联工作在全县部门工作考核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她的领导下,德钦县妇联的工作正扬帆向前,再立新功。(江初)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