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6-10 11:49:00

——退伍军人宋兆东创业记

宋兆东工作起来一丝不苟。

在照红火炉铺制作节能火炉的工人师傅。

宋兆东不仅会做生意,还特别善于与人交往。

“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不会感到懊悔……”对于这首军旅歌曲,艰苦创业的宋兆东感触颇深。作为一名退伍老兵,他在创业过程中保持和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知难而上,努力创业,成为了一个小有成就的老板。

宋兆东出生在香格里拉县虎跳峡镇一个偏远的小山村,今年30出头,中等身材,常常一副笑脸,随和、活泼开朗的性格使人很容易记住他的模样。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敬香路的照红火炉铺时,只见宋兆东正和工人一起焊接火炉,满脸铁灰,工作起来一丝不苟的样子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院坝里堆了20多台火炉,宋兆东说,由于节能省柴,再加上经营当中讲信用、服务好,他们生产的火炉受到了广大用户的青睐,照红火炉这个牌子也成了一个小有名气的品牌,产品除在城里销售外,部分还销往附近各乡镇,做好的这些火炉一部分已经被客户订制,一部分是为冬季预备的。

宋兆东是1998年入的伍,服了两年兵役,在部队服役期间,进过教导队、当过班长。在部队里能够进教导队的都是军事技能各方面很优秀的兵,特别能吃苦的人才能够顺利完成长达半年的高强度军事技能训练。宋兆东通过了半年的训练之后带新兵,然后下连队当班长。当班长磨炼了他的管理指挥能力,部队这所大熔炉的锤炼提高了他立足社会的资本,为他以后的创业之路打下了基础。

在部队时因为他有股牛一样的脾气,做事从不含糊,说干就干,军事、劳动样样第一,因此,战友们就给了他一个外号叫“阿牛”,至今他的战友们还这样亲切地叫他。

宋兆东在部队时人缘特别好,远离家乡的战友们把他当做大哥,对他特别尊重,他对战友们也特别关心,只要战友有困难他都会二话不说挺身而出,帮助战友解决困难。因此,回到家乡后同样受到战友们的尊重和支持。到了周末或节日,宋兆东的家里都会显得非常热闹,战友们都会聚集到他家,小饮两杯,谈天说地,互相鼓励,互诉真诚的战友之情。“我们的阿牛在部队时很牛,为我们50个战友争了光,回到家乡照样在为我们这些退伍老兵争光,他走到哪里都是好样的。”他的战友们这样称赞他。

宋兆东因家庭困难,初中二年级就辍学了,那时他虽然还不太成熟、懂事,但他一心想着能有一天出人头地,改变一家人的生活,让年老体弱的父母安度幸福晚年。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为了自己的理想,为了改变生活现状,1998年的冬季征兵时他选择了当兵,他认为当兵留队也许会实现自己的理想。可是事与愿违,2000年12月,当退伍时间临近的时候,因留队人员名额有限,他未能如愿以偿,他的第一个梦想泡汤了。每当战友们为他未能实现愿望而叹息时,从小坚强的他只是淡淡一笑,说:“不是你的不要强求,回家未必说明没有出路,毕竟我在部队里学到了在地方学不到的东西啊,回家后可以施展嘛。”

“阿牛”是个有着热血豪情的男儿,同时也是一个懂得感恩、孝顺的人。退伍回乡后面对一贫如洗的家庭,他默默寻求着发家致富的路子,曾经有过多少个不眠之夜。“为了这个家庭,为了年迈体弱的父母,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都应该一如既往地向前,再也不能靠着父母过生活,父母养育了我,社会培养了我,部队教育了我,我一定要为社会服务,要改变贫穷的生活。”这是宋兆东一直挂在嘴边的话,他也是这样做的。

退伍十多年来,他先后做过学徒、打过工、养过猪、熬过酒、做过小包工头,经历了许许多多磨难。经历过这一系列之后,他明白了一个道理,光靠苦力挣钱是永远也翻不了身的,只有自己创业,拿出属于自己的品牌才是长远之计,才能够立足社会。“我开不了公司,也没钱做投资,只好结合自身条件,学一门技术,认真做市场调查,最后选择了做节能火炉,因为我在打工时对铁艺加工及焊接比较熟,不懂的地方可以一面做一面学。” 宋兆东谈起开办节能火炉铺时对记者说。

2011年初,经过一番认真思考后,宋兆东从农村来到城边租了一间不到20平米的简易铺面。为了节约资金,刚开始他只请了一个有做火炉经验的工人师傅与他一起工作。简易的火炉铺,简易的加工工具,冒着寒冬风雪,两个人开始做起了节能火炉,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做出来的火炉无人问津。宋兆东显得有些沮丧,他没想到整天露天作业,风吹日晒,但等来的结果却是生意萧条。宋兆东想过要放弃,但在军队大熔炉里锻炼出来的坚强意志促使他继续走了下去。满脑子点子的宋兆东就试着做宣传,用自己的小名来命名店铺名字(小名叫照红),并在自己手机铃声里设置了一段自己编织的广告词:你好,欢迎致电香格里拉照红火炉,照红火炉红红火火,我们将以优质的产品为千家万户送去温暖……多方位的宣传引来了许多朋友的关注,来火炉铺关顾的客人一天天多了起来,生意也一天比一天好了起来。随后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他做的火炉质量、节能度都得到了广大用户的认可,这样,照红火炉一传十、十传百,正如他的广告词一样带着温暖走进了千家万户。

到了2011年下半年,订单就像雪片一样飞来,两个人制作的火炉再也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宋兆东只好又请了两个工人。到了年底的时候由于订单太多,四个人不顾严寒加班加点制作火炉,手上都生了冻疮,有时太忙,连饭都顾不上吃。

有一次,一直在家里照顾老人小孩的妻子康梅进城看望丈夫。当天,因为有家客户第二天要搬家,来订做火炉,需要在当天晚上就做好。宋兆东二话没说就带领着三个工人投入工作,连晚饭都顾不上吃,一直工作到半夜。看到这一切,康梅伤心地哭了。第三天,康梅带着3岁的女儿再次进城,来为丈夫和工人们烧火做饭,让他们不再饿着肚皮、冒着严寒工作。谈到这些时,妻子康梅双眼含满了泪水说:“他为这个家庭付出的太多了,三年前女儿得了病,做了髋关节矫正手术,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之后他又东奔西跑,撑起了这个家。看着他这么辛苦,我却不能为他做些什么,心里特别难受。”

在生活上有了妻子的照顾后,宋兆东就腾出时间跑业务,找市场,不断拓展业务范围,终于使自己的火炉铺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到了2011年底,宋兆东的火炉制作技术进一步得到了提高,业务也随之扩大,他从开始单纯制作节能火炉扩展到了制作阳光棚、火炉底座、其他焊接等业务,原来简易的出租房已经满足不了需求,于是他四处托人寻找宽敞的加工销售场所,并在朋友们的帮助下租了一院近300平方米的加工场所,增加了机器设备。这样,加工销售不会再受制约,工作施展起来也很方便,不用在风雨雪之中受冻挨饿了。

今年年初,有了宽裕的生活居住条件后,宋兆东把两个女儿也带到了城里上学,一家人和和睦睦,尽享天伦。他欣慰地说:“赚钱最终目的是为了一家人生活幸福,让孩子们有个温暖的家”。

宋兆东不仅会做生意,还特别善于与人交往,凡是与他打过交道的人都会记住他的好,对待自己家人更是好,在村里,老人、孩子还是同辈们对他评价都很好,都说他懂事,很会照顾邻里乡亲。他说,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在他的创业过程中得到了许许多多朋友和战友们的帮助,他很感谢他们,同样他自己也会去帮助更多的朋友。

如今,照红火炉铺制作的火炉以质量、信誉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与好评,宋兆东的创业之路已经走向正轨,并且越走越宽,正如他所说:“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马建军)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