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云南屋脊最后的“黑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9-02 16:20:47

——云南电网公司迪庆供电局农网工程改造现场记事

“羊拉汉子”10个人一组抬着电线杆,沿着陡峭的马帮山路一步步艰难地前行。

德钦梅里雪山的雨崩村海拔6740米,有着云南屋脊的美称。晶莹剔透的雪山撑托起一片瓦蓝的天空,沿途盛开的杜鹃花展示着这个世外桃源般的美景,在长达16公里的山道上几乎每天都有来自国内外的朋友穿行,千里迢迢来到这个这个号称小联合国的国际山村。但就是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却没有通电,依赖柴油发电机照明。

今年,迪庆州委、州政府和云南电网公司达成一致,要求迪庆州供电局在今年年内,将全州不通电的数10个村庄通电。近日,记者跟随南网供电人,走进这些无电村,一路见证通电的艰辛。

很感人:抬电线杆艰难前行

近日,斥资700多万元,从海拔2500米的澜沧江至海拔3850米的雨崩雪山垭口长达16公里,穿越原始森林的电网开始敷设。

记者看到,一根根重达700多公斤、长达10米的电线杆,从香格里拉运到德钦云岭乡西当温泉卸下之后,将电线杆拆卸成两段,“羊拉汉子”10个人一组抬着电线杆,沿着陡峭的马帮山路一步步艰难地前行,最终将电线杆运抵海拔3850米的雪山垭口。

天上飘起毛毛细雨,一场大雾将雨崩村隐藏在神秘的雨雾当中,那些扛着电杆的羊拉汉子一把汗水、一腿泥土地将这些电杆运抵海拔3850米的雪山垭口。面对这些高唱着劳动号子挥汗如雨的羊拉汉子,记者和游客们都不约而同地注意到他们那一道道发红、甚至磨成老茧的臂膀。

“缺氧不缺精神,缺氧不缺斗志。”一位汉子对记者笑言。在他们的身后,一根根沉重的电线杆已经有条不紊地摆设在雨崩的山道上,一根根电线杆的洞子已经挖好。而在一些比较陡峭的山道上,架线队将柴油机搬上山顶,采取用柴油机绞盘将这些笨重的电线杆搅动着搬上了山顶。

羊拉架线队队长鲁茸都吉说,今年3月,这批架线队从没有到过县城一趟,几乎所有的吃住行全部就在这条路上,云岭西当温泉出发6000米至达真顶到巴玉浓二台坡(吃午餐),再到纳祖垭口(海拔3850米),然后下坡至上雨崩(全程16公里)。

不通电:一根蜡烛3元以上

当地人介绍说,雨崩藏语意为顺着米袋子寻找到的村庄,在整个云南省所有景区当中,雨崩具有国家级景区梅里雪山后花园的美誉。这里虽然只有上下两个村民小组37户人家,但由于独特的地理环境优势与旅游优势,早已经变成了一个小小的“联合国”。因为几乎每一天这里都有来自世界各个国家的背包族。

但雨崩村一到晚上,就只能“干瞪眼”。因为这里没有电也没有照明,手机、相机无法充电。雨崩下村神瀑客栈的老板鲁茸定主告诉记者,目前雨崩非常有名的客栈包括雪缘、桃花岛、卡瓦格博、飘飘、神瀑等18家国际旅游客栈,由于不通公路,村里人以及游客所需的吃住行玩的一切生活用品均靠人背马驮运进山里,成本增加了若干倍,“豆腐盘成了肉价钱”。而每当夜晚来临,最贵的莫过于点蜡烛了,一根蜡烛的价格在3元以上。

保生态:不砍树木做电线杆

最近一年,雨崩的通信靠太阳能发电,但每天下午4点以后基本就没有电了,手机也就没有信号了,靠天给电仍然解决不了问题。没有电力能源,雨崩的旅游发展将无从谈起。云南电网公司迪庆供电局干部职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投资700多万元,平均每户人家的投入达到19万元以上。

沿途采访中,记者穿越古树参天的原始森林。心中一直有个问题挥之不去,电杆为何要从遥远的香格里拉运到雨崩呢?迪庆供电局负责人给出答案:如果架设电线采用木头电杆,需要砍伐大量的木材,给雨崩这个梅里雪山的后花园带来生态的破坏。其次木头电杆容易腐烂,如遭遇泥石流或天灾人祸,保险系数小,3到5年必须置换一次。因此对雨崩的通电不采用水平布置的架设,而是采用竖向布置架设,其目的是为了尽量减少通电线路两侧的树木砍伐。

新希望:傈家山寨有望在年底前通电

对与维西县叶枝镇全国最大的同乐傈僳山寨来说,或许由于这些年“阿尺木刮”这个傈僳族舞蹈提高了他们的知名度。许多人只要谈到这个舞蹈就会将这个傈僳大村联系起来,而知道同乐大村山后的菠洛山寨这个傈僳村庄的人就少之又少了。

驱车来到同乐山寨,经过长达3个小时不停攀爬,终于来到了这个人迹罕至的菠洛山寨。这是一个非常贫困的傈僳山寨,由于没有电,村里的石手磨、脚碓等一些传统的劳动生产工具仍然还发挥着重要作用。据村民杨树忠介绍,菠洛村距同乐山寨虽然只有4500米,但是不通公路也没有电,村里要磨面或加工粮食核桃,必须要人背马驮到13公路之外的叶枝镇上加工。去年秋天,在镇政府的支持下,村里发动了35个劳动力义务组织架电杆,先后用了400个劳动工日并架设了3000米左右的线路,最终还是没有解决村里的用电问题。

迪庆供电局的负责人说,村里目前架设的线路存在严重的问题,不仅电线杆之间的距离存在误差,线路绷得不是很规范,线路两侧还存在安全隐患,预计投资150多万元,采取水泥杆进村一次性彻底解决村里的用电问题。

就在记者即将离开这里时候,一些群众包含着热泪对供电局的人说:“谢谢您们!通电的那一天,我们村子里的男男女女一定要大碗喝酒热烈庆贺。”

和雨崩村、菠洛村一样,康普乡、巴迪乡部分山寨的村庄都有望在今年年底以前通电。(史效轩 文/图)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