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协迪庆州第十一届二次全会闭幕会上的讲话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4-01 09:38:35

(二O一三年三月三十日)

杜永春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这次会议是在全州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州委七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的新形势下召开的。

会议期间,州委、州人大、州政府领导莅临大会开闭幕式,州委、州政府班子成员参加了小组讨论会和界别联组协商会,与委员共商改革开放大计、共谋和谐发展良策,体现了对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高度重视,对协商民主的大力支持,对民智民意的充分尊重。特别是州委班子成员在参加小组讨论会、州政府班子参加界别联组协商会议时,对政协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新一年的政协工作和政协委员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这既是对我们的热情鼓励、有力鞭策,也是州委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重要论述和《中共迪庆州委关于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意见》精神的具体体现。彰显了州委、州政府求贤重智、民主务实的工作作风,使委员们倍感亲切,深受鼓舞。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付诸实践。会议期间,全体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展示了政协委员致力发展、关注民生、促进和谐、维护稳定的时代风采。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中共十八大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州委七届四次全会提出了“紧紧围绕示范区建设目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扩大投资,着力壮大产业实力,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决策部署。本次全体会议提出了今年的工作思路,明确了各项工作目标。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尽心履职,踏实做事,努力完成好今年的各项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以身作则,制定了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中共云南省委和中共迪庆州委也相应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实施办法,作为人民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认真贯彻落实这些规定,最重要的就是要充分发挥好政协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按照“委员尽职、各界认可、州委满意、省内有地位、全国藏区有影响”的工作要求,务实干事,尽责履职。


务实干事,尽责履职,就必须增强履职共识。面对当前的形势,可能有些委员认为,政协既不决策、也不立法、更不行政,没有硬指标、硬任务,很难放开手脚实干一番。也可能有的认为,政协不是“主角”是“配角”,不是“一线”是“二线”,只有建言,又何需真抓实干?甚至也可能有的认为,我是个兼职委员,本职工作最重要,政协的事情应付一下就可以了,等等。这些都是片面的、甚至错误的。事实上,《政协章程》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对政协的地位和作用作出了很高、很明确的规定,党的十八大报告更是用了整段的篇幅来强调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性。全体委员务必坚决消除政协工作可有可无的“无为”意识和“旁观”思想,不当名义上的“挂牌委员”;务必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的理念,围绕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真正把自身价值的提升与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融为一体。

务实干事,尽责履职,就必须抓准履职重点。我们要把促进我州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围绕“四州战略”和“四个家园”建设任务,围绕改善民生等重要工程,围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重要事项,积极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尽可能多的有用之言和务实之策。政协是政协委员施展才华、奉献智慧的“大舞台”,展现真知灼见、反映愿望诉求的“大讲坛”,和谐相处、合作共事的“大家庭”。委员是政协组织的“细胞”,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广大委员要不断提升履职水平,切实担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重任,多说实在管用的话、多说理性启迪的话、多说客观中肯的话,为促进我州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应有的贡献。

务实干事,尽责履职,就必须拓展履职思路。要创新方式,抓好调查研究这一基础性工作,注重提升调研质量。要大胆创新提案督办方式,使提案中的真知灼见转化为党政工作的有效措施。要突显建言献策的民主性,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包容吸纳各界的不同观点,及时反映不同阶层的利益诉求。要加强政协宣传信息工作,多建平台,广辟渠道,反映委员呼声,努力扩大政协声音。

务实干事,尽责履职,就必须提高履职本领。要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最重要、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自信、增强自觉、实现自强。我们要全面准确地学习领会中共十八大的鲜明主题、精神实质和战略部署,全面准确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认识。要继续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中共迪庆州委关于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意见》精神,切实增强协商实效,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进一步规范协商内容,增强协商主体的代表性、包容性,提高协商能力,强化协商成果的运用和反馈,更好地展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优势和价值。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将政协工作置于州委和州政府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部署,围绕事关全州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以务实的举措和成果,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使各项履职活动更加契合中心任务、更加符合决策需要、更加体现人民心声。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作为政协大家庭的一员,我们能在推进迪庆“示范区”建设的历史征程中一展身手、奉献智慧,既是一种莫大的光荣,也是一份厚重的责任。让我们大力弘扬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以尽职为荣、以实干为责,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开创迪庆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作出人民政协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