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促发展 维护稳定开新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4-01 09:43:22

——州政协委员讨论“两院”报告侧记

● 施学群 李晓翠 石显尧

3月30日上午,来自全州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认真讨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迪庆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为迪庆的美好明天建言献策。

与会政协委员围绕“两院”工作报告展开讨论,委员们认为,报告用数字说话,语言精练,内容翔实。为推动迪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两院”在提高审判质量、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依法办案、队伍建设、业务培训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在维护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保障作用,尤其在重大案件的审理过程中严格依法办案,维护了司法公正。

州中级人民法院围绕大局,扎实开展社会管理和司法规范化建设,加强审判管理和网络建设,依法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提升审判质效。2012年,全州各级检察院受理刑事案件329件,审结307件,结案率为93℅,依法严惩严重暴力、危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犯罪,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实施“阳光司法”,公开审理29件,邀请州、县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296人、现场群众2225人次旁听,使司法更加公开、透明。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执行难”等问题也不容忽视。斯那央宗委员针对银行系统追讨执法金困难的现状,建议加大执法力度,希望法院对执行过程进行依法严格监督。

唐华林委员说,“两院”工作报告内容实在、全面,令人满意。建议“两院”继续加大“阳光司法”实施力度和范围,扩大邀请政协委员旁听的人数,增强司法的公正透明度。建议我州学习借鉴省政协会议审议“两院”工作报告的做法,明年起邀请法检人员全程参与“两院”报告的讨论,建立政协委员手机信息通报制度,对“两院”工作进行通报,让委员了解“两院”工作情况。

楚玉龙委员说:水是生命之源,应加强水源地管理,保证水质安全,加大对《水法》的宣传和执法力度。对预防职务犯罪方面多做工作,加强法制培训,提高法制意识。对每年需要办理的案件数量下达指标并不合理,建议不要盲目追求案件办理的数量,要做到有案必查,提升办案质量。希望“两院”保障司法公正,杜绝人情案、关系案。

回首征程遍地花,展望前景满园春。2013年的工作中,州中级人民法院将继续狠抓法官队伍素质建设,以提高审判质量效率、确保司法公正为中心,强化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为全州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为平安迪庆建设作出新贡献。

州检察院将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以强化法律监督、自身监督、队伍建设为总要求,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深入推进平安迪庆、法制迪庆、美丽迪庆建设,大力提升执法能力素质和执法公信力,全面推进各项检察工作,为把迪庆建成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在各组讨论现场,政协委员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为“两院”工作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