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真言 献良策 促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4-01 09:44:10

——州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 和泰君 余丽芹 永基卓玛

高原窗外阴雨绵绵,会场室内暖意融融。3月29日,参加州人大十二届三次会议的与会代表分组审议州长黄政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在各代表团分组会场,讨论气氛热烈。审议中,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三个特点,即短、精、实。回顾成绩鼓舞人心,展望未来催人奋进。报告用简练的文字,全面总结去年工作,既肯定成绩,也指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同时对下一年目标任务提出要求,明确要突出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部署清楚,切合实际,通过大家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完成各项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抓实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力争项目投资再上新台阶。代表们认为,投资是拉动我州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投资的规模,关乎我州经济发展大局,又关系到打基础管长远的后劲,抓住了投资就抓住了迪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在市场经济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投资越来越必要,越来越紧要。当前,迪庆正处于负重爬坡、以快补慢的重要关头,推进跨越发展,实现富民强州,重点在投资,关键在项目。

杨学良代表说,加快项目投资建设进度,既是形势所迫,也是州情所需,既是长期任务,也是当务之急,既面临严峻挑战,又面临良好机遇。要把投资项目建设抓活抓实,以过硬的举措和务实的作风,不断开创投资项目建设新局面,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与会代表认为,我州经济发展主要依靠投资拉动,项目则是主要的支撑点。随着近年来项目审批难度的加大,做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因此,要进一步重视项目前期工作,增加项目比重,保持我州项目储备不间断。

针对我州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和西惠代表说,要把尊师重教真正落到实处,积极营造关心教师的良好氛围,提高教师的幸福指数;要稳定教师队伍,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将优秀人才吸引到教师队伍中;同时,要积极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

阿宗代表认为,认真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要不断改善学校硬件设施,同时更加注重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采取定向委培等方式,培养本地优秀教师,不断促进边疆民族地区教育公平。和荣代表说,如何在硬件设施不断完善的前提下提升学校软实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问题。“两基”验收后要做好追踪管理工作,只有提高学生的入学率,才能实现教育综合改革目标,实现均衡发展。

在谈到美丽乡村建设时,代表们认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刻不容缓。当前,要结合我州开展“千名干部进村入户,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活动,从整治村容村貌入手,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农村垃圾规范化处理,从根本上治理农村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并建立长效机制。

春风和煦暖意浓,高原又逢盛世兴。审议中,投资、民生、发展、稳定,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大家就如何拉动投资、均衡基础教育资源、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培育壮大产业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描绘出一幅美好的蓝图,令人期待。会后,要把此次会议精神学习好、传达好、宣传好,切实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