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俭足以养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4-12 09:52:29

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引起社会强烈关注。八项规定的实施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为人民谋求幸福、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然而,随着物质条件的改善、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党员干部淡化了节俭意识、助长了浪费之风。有的认为,勤俭节约是过去艰苦岁月的特殊要求,现在提倡这个过时了;有的认为,是否节约是个人私事,只要“不差钱”,奢侈几回没什么大不了;更有的认为,时下国家提倡拉动消费,即使浪费一些,也是为经济建设作贡献,这些观念无疑都是错误的。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人一年的口粮。在面对满桌剩下的菜肴,即将被倒进泔水桶时,我们是否想到,因为有了这些浪费,就有很多人生存在温饱线以下,过着艰辛的生活。

建党以来,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新中国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年代,厉行节约的优良作风,始终是我们党凝聚党心民心的一面旗帜,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纽带。

通过深刻领会中央八项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不难看出,全国对杜绝公款浪费的决心和厉行勤俭节约的信心。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风尚正在全国传递,通过各级传达“遏制舌尖上的浪费”的思想,宣传文明餐桌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普及科学膳食知识、打造文明健康的餐饮文化,树立“理性消费,文明用餐”的良好风尚,相信“浪费邪能量”终究压不过“节约正能量”。

中央八项规定的新要求,反映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呼声和愿望,表明了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体现了中央关心群众生活、注重改善民生的为民情怀。我们要充分认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更应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全民行动,推行“光盘”,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务必从现在抓起,才能让人民群众从良好的风气中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只有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节约理念,坚持移风易俗,文明过节,才能杜绝各种铺张浪费行为。古人说:“惟俭足以养廉”,今天,我们反对铺张浪费,不仅是因为我们的国力还远未达到富裕、我们的发展还在艰难爬坡,更因为勤俭节约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传统,是我们建设国家的根本方针,是任何时候都不可丢弃的传家宝。(和志刚)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