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实王”王尔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21 11:28:50

王尔烈(1727年—1801年),字君武,号武峰,在乾隆、嘉庆年间为官。 “老实王”王尔烈

王尔烈有才而廉明,博得“双肩明月”之誉,嘉庆帝称他“老实王”。

有一年,王尔烈从江南主考回京。嘉庆问他:“老爱卿家境如何?”他答:“臣家有茅屋三间,里面半藏农器半藏书;还有薄田数亩,那是一望春风一望雨啊!”嘉庆欢喜地说:“老爱卿为官清廉,朕是知道的。这么办吧,你离京去安徽铜山,掌管铸钱之事,在那里任职3年,也许你就富有了。”

当时,铜山设有朝廷御制铜锭的铸钱炉,那里产多少铜,就铸多少钱,管铸钱是肥缺。王尔烈上任一晃就是3年。任满回京,嘉庆问:“老爱卿,这回可度余年了吧?”王尔烈一笑说:“臣依旧一无所有。”嘉庆不信地说:“此言未必是真吧?”王尔烈当即从袖筒里甩出3枚铜大钱,个个都磨得锃亮。原来这是钱样子,他每天拿着它们去检查铸钱质量,捏在手里久了,磨得溜光。嘉庆见状,称赞说:“老爱卿如此清廉,真可谓老实王啊!”

王尔烈告老还乡,一支浩浩荡荡的驴驮子大队从京城出发。看热闹的人议论:“王尔烈满载而归了!”“什么‘老实王’,是假的!”这话传到嘉庆那里,他马上下令截查。又召来王尔烈,当着朝臣问:“驮子队所载何物?”王答:“不过是皇上所赐。”嘉庆说:“你告老还乡,我所赐不过千两白银呀,还用大队驴驮子装载吗?”王尔烈只得请求检查。经过打开驮子查实,驴驮子上载的全是破砖烂瓦。王尔烈说:“臣家里只有3间茅屋,回去无栖身之地。为此,我捡了修皇宫剩下的破砖烂瓦,驮回去盖房住。”嘉庆很受感动,下令在辽阳为王尔烈修了一座翰林府。王尔烈把正厅作了义学馆,自己只住偏房。

责任编辑:

上一篇:岳起清介自矢

下一篇:刘统勋拒贿惩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