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偶得:廉政文化建设要挖掘利用当地资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21 16:46:46

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以民族风情、热带雨林、边境览胜而闻名,是无数中外游人向往的旅游胜地。2007年我从州旅游局调到州纪委负责宣教工作后,如何推动西双版纳“特色廉政文化建设”的问题成为我思考的重点。

2011年初,我在景洪市嘎洒镇调研时发现有一家旅游公司正在该镇一个民风纯朴、风光优美、具有千年历史的傣族古村寨——曼丢村开发民俗旅游,这触动了我搞“特色廉政文化”的神经。

此后,我多次到曼丢村调研考察结合村寨旅游开发搞“特色廉政文化”的可行性。我在调研中注意到曼丢的村民不单遵循着古老而传统的生活和宗教文化,同时也具有强烈的现代意识和追求时尚、文明的优点。

但我与村民接触时发现,大家对廉政文化了解不多,对搞廉政文化示范村也顾虑重重。有人认为“廉政”是党政机关的事,与老百姓关系不大;还有人觉得搞“廉政文化墙”会破坏寨子的景观……

为了宣传和动员群众,消除群众顾虑,我与镇村领导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向村民们耐心解释:廉政文化对干部来说是要廉洁奉公、公道正派、热情为村民服务;对村民来说要遵纪守法、勤劳致富、和睦共处,等等。而绘制“廉政文化墙”是为了以一种直观的形式向村民和游客宣传廉政文化……经过我耐心的讲解,大家在热烈的讨论中提高了认识,明白了廉政文化对新农村建设和村民民主自治的好处。通过大会表决,村民们一致同意创建廉政文化示范村活动,有村民还主动让出自家的院墙给我们做“廉政文化墙”。

西双版纳的傣族村寨都建有佛寺。佛寺墙壁上都有大量体现佛教教规教义,反映劝人向善、教人远离邪恶、诚实做人、互助互敬等内容的壁画。这些壁画与廉政文化所倡导的社会道德、家庭美德、廉洁奉公等内涵相近。为绘制好曼丢村“廉政壁画墙”,我们开展了“百名画家绘廉政”活动,邀请了百名美术工作者把有助于反映“傣乡特色廉政文化”内容的佛寺壁画临摹下来,并通过再创作的手段赋予这些壁画与时代相适应的新元素,再绘制到村民院墙上。从而使这些装点庙宇佛堂的传统壁画走出佛寺,通过“廉政文化墙”这个载体走向了社会,为傣乡廉政文化注入了特色鲜明的民族文化元素。

曼丢廉政文化示范村的成功创建,使我深深地感悟到,廉政文化建设一定要避免照搬照抄、形式主义和走过场,要立足实际,注重文化联姻,加大资源整合,深度挖掘,凸显亮点,才能更好地实现廉政文化建设贴近群众、贴近现实的效果,更好地发挥廉政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

目前,曼丢已成为云南省首批廉政文化示范村和闻名遐迩的民俗旅游村,每天都有数百位中外游客到村旅游参观,而曼丢村的“廉政文化墙”也随着村寨旅游的发展赢得了越来越响亮的名声,产生着越来越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