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4唯”之旧弊 树考核之新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2-27 11:14:02

毛泽东同志说过,当正确的政策方针制定之后,干部是关键!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正在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并将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整体,是由一个个党员组成的,党支部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战斗堡垒,党员是引领前行方向的楷模和航标。

随话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如何选好、用好火车头、领头羊和带头雁,关系党事业的兴衰成败,关乎党在群众中的执政基础,更直接关乎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

组工部门为党为民肩负选人用人之责,可谓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如何选好、用好、配强各级领导干部,有效化解前进中、改革中出现的一系列难点、热点问题,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最终实现科学发展、持续发展、又好又快发展,是新时期组工部门面临的时代难题。

在改革中发现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深化改革,破解选人用人体制、机制上的弊端可谓任重而道远,有很多工作要做,建章立制的环节还很多。但当下之急,至少要解决“4唯”问题,走活干部这盘棋。

具体而言要解决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问题。唯票的用人取向,难免让干部在工作中束手束脚,心存老好人思想,该管的不敢大胆管理,该说的不能做到义正词严,可管可不管的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为获取所谓“高票”而装聋作哑;唯分的用人取向,难免让干部只唯书,不唯实,不深入基层、不深入实践,更不愿意做具体工作,更有甚者也不能胜任具体工作,往往理论脱离现实,只会纸上谈兵,缺乏实际动手能力,不但欠缺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更有甚者毁事误国,贻害不少;唯GDP的用人取向,难免让干部脱离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片面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党的十八大确定了“五位一体”的发展战略,即实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协调、可持续发展。这正如双腿走路,鞋一定要合脚,双脚要协调合作,才能走的好,走的远,只顾其一,不考虑其它,怎么能实现科学发展?唯年龄的用人取向,难免让创新脱离实际,开拓不着边际,“长者多经验,少者多闯劲”,我们的工作既不能固步自封,缺乏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之劲,也不能脱离实际,搞不着边际的跑步前进,只有理论结合实践,创新结合实际,实现干部的优化搭配、合理化组合,发挥出整体合力,才能实现工作效益的最大化。

解决“4唯”问题,提高干部工作民主质量及科学化水平,用好考核指挥棒,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强化实践、基层两个导向,做到在群众路线的实践中考验干部,在群众路线的实践中考察干部,在群众路线的实践中选拔干部,唯有如此,更多的优秀干部才能在组工部门的火眼金睛下脱颖而出。(州法院 赵云川)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