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三重三轻”的选人用人理念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3-19 09:59:38

 德钦县公安局    门闩 

选“好干部”、用“好干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关键性工作。

要树立“重人品、轻文凭”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什么样的人该用,什么样的人重用,都要把德放在首位”。德是立身之本,从政之基。要选出“好干部”,就要打破习惯性思想,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不以文凭论英雄。文凭反映一个人的学习经历,并不能说明其德高望重。在实际选人用人中,重人品就是要突出“德”的地位,提升”德”的分量,要积极探索健全干部“德”的考察评价体系,淘汰“缺德之才”,让那些能够以德修身、以德服众的好干部选出来、用上去,选拔一大批“有德之官”。要加强干部经常性考德育德,使“缺德之才”变成“有德之官”,让“有德之官”不敢失“德”、废“德”,

要树立“重能力、轻资历”的理念。坚持任人唯贤的原则,就是要牢固树立“重能力、轻资历”的理念,摈弃选人用人论资排辈的误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重资历则导致年轻人不思进取,养成“平时混资历,到点才做事”的不良风气。当然,也不能搞“一刀切”,僵化式地追求干部年轻化,误把那些甘当“老黄牛”的好干部放在一边不用。

要树立“重实绩,轻人际”的理念。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就是要坚持走群众路线,让群众打分,让群众评价工作实绩,看是否有能够经得起历史检验、让群众公认的工作实绩。当然,要防止走极端化的“唯票选才”、“以票代绩”路线,不能让那些只搞交际、拉关系的人有甜头。要坚决反对“裙带关系”,杜绝搞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式的选人用人。在实际中,要大胆使用“敢讲原则,能办成事”的好干部,要坚决打压那些“乱给好处、乱拉关系、不讲原则”的庸俗“老好人”。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