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3-26 11:17:00

和权,男,1983年6月出生,单位保和镇派出所联防。

曾获主要奖励:

曾在77159部队服役期间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优秀士兵两次。

2007年度被保和镇政府评为先进个人。

主要事迹: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但有这样一圈人,他们超脱于利之外,往来皆为实现同违法犯罪做斗争,维护社会稳定的神圣使命,他们甘心做百姓安居乐业的清道夫,他们是可爱的人民警察。

和权同志便是其中普通的一员,自2005年参军复原被维西县公安局录用为联防队员以来,他始终以一名正式干警的标准要求自己。他在骨子里爱憎分明,嫉恶如仇,自称为联防队员开始,便把人民警察肩负的神圣使命融入到自己的血液中,并踏踏实实地践行在自己的日常工作里。

七年来,和权同志在每次蹲点抓捕行动中,每与犯罪分子短兵相接,总能以身相捕,将犯罪分子擒拿归案。

记得2011年10月的一天中午,他刚值完一周的夜班,交班后打算回家睡个好觉,当路过嘎萨街别墅区工地时,突然发现一名男子形迹可疑,和权便悄悄尾随其后,见这名男子趁工地无人看守之际企图盗去一台电动机,他便挺身而出,亮明身份,大声喝止,窃贼眼看要被抓,便挥舞着手中的螺丝刀拼命反抗,和权赤手空拳与其展开搏斗,不顾被刀划伤的危险,将刀抢下后把窃贼制服在地。经查实,此人为一名惯偷,先后作案30余起,涉案金额高达十万余元。

和权同志用行动告诉我们---每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你努力去为他人着想,那么生命就会有价值。

一个人,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他在七年的时间里,在每次面对不法犯罪分子时候都能够挺身而出,以一己之力保护弱小、伸张正义。答案是----见义勇为!

 

警徽耀傈乡

-----记维西县首届见义勇为奖获得者  和权

 

见义勇为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论语·为政》有云:“见义不为,无勇也。”对于和权同志来说,见义勇为只是其作为一名联防队员寻常工作分内的事,没有鲜花夹道、没有掌声雷动、亦无须惊天动地。

自2005年参军复原被维西县公安局录用为联防队员以来,他七年如一日,始终以一名正式民警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值班、出警都身先士卒,毫不含糊。他曾在交流会上将混迹于人群中的窃贼抓个现行;曾当街劝阻醉汉斗殴;曾不顾安危追捕瘾君子……,因为工作的特殊性,见义勇为成了他的家常便饭。

记得2011年10月的一天中午,他刚值完一周的夜班,交班后打算回家睡个好觉,在路过嘎萨街别墅区工地时,发现一名男子形迹可疑,便悄悄尾随其后,见这名男子趁工地无人看守之际企图盗取电动机,他便挺身而出,大声喝止,窃贼眼看要被抓,便挥舞着手中的螺丝刀拼命反抗,和权同志便赤手空拳与其展开搏斗,短兵相接,勇者胜。最终,和权同志冒着被刀划伤的危险,将窃贼制服在地。后经查实,此人为一名惯犯,先后作案30余起,涉案金额高达10万余元。

2012年3月的一天中午,和权同志正走在赶往医院看望病重亲属的路上,突然,路上的行人都骚动起来,有人奔走相告“着火了、着火了”,他在问明起火地点后,迅速赶往现场,在急急叮嘱围观群众打电话报警后,不顾阻拦,独自一人顺着火势较小的楼梯跑到楼顶,将太阳能水塔上的龙头打开,接上水管冲到起火房间灭火,在消防官兵赶到前有效控制火势继续蔓延,自己却被熏成了黑人。

由于待遇相对较低,七年来,联防队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和权同志却一直坚守。当问及原由,他轻描淡写:“还杵在这儿,是因为热爱这份工作。”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构建和谐社会,我们需要更多的义举,当爱的阳光洒到别人身上,自己会更加温暖。有人说,不是每一朵花都能代表爱情,但是玫瑰做到了;有人说,不是每一种树都能耐住干渴,但是白杨做到了;我说,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舍生取义,但是和权做到了!

一个平凡的灵魂,一名质朴的汉子,为了无数人的安全,他在日常工作中展现了“侠义大者”的英雄气概!面对这个“侠义大者”,任何的语言都是苍白的。危险面前,他根本不需要选择,因为这瞬间举动源自内心品质,一个英雄的真正品质!

 

 

 

 

责任编辑:拉初

上一篇:张俊生

下一篇: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