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学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3-26 14:47:34

大爱无声 情满藏乡

1994年的9月份,正是迪庆高原松茸收购的黄金季节,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利润任务,尼西粮管所决定抽出部分人,做点松茸收购生意,来弥补粮油利润不足的部分。9月8日这天,她的丈夫罗云贵驾车从香格里拉县城回到单位后,受机关团部的邀请,在乡政府驻地进行了一场篮球友谊赛,比赛中不小心扭伤了左脚,但是有人劝他先去医院治疗休息,但他却说什么“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利润” 硬挺着顾不上包扎医治。晚饭后便与同事驾车前往50公里的德钦县奔子栏的白马雪山脚下去收购松茸。晚上10点,捡松茸的群众已下山聚集在公路边,正是讨价还价收购推销松茸的繁忙时刻。蜿蜒的公路上停满了大大小小的车辆,由于野外买卖没有照明,用手电筒、蜡烛、蓄电瓶应有尽有,平日寂静的公路,灯火辉煌,人来人往,正在紧张繁忙的时候,罗云贵隐约看到50米开外的地方火光冲天,四散开去的人们哭爹骂娘,争相逃离火场往四处躲藏。

原来,一位来自小中甸开212小车的驾驶员,因夜色太浓看不清楚,黑暗中点燃了蜡烛给自己的车加油,由于驾驶员缺乏防火意识,加油的油箱离蜡烛较近,刚拧开油箱盖子,只听砰的一声,油箱窜出火舌。慌乱中驾驶员不知所措,危险的本能意识催促他不加思索,把燃烧的油桶甩向正在路边收购松茸的人群中,他自己的车也因此着了火。

罗云贵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千钧一发之际,他毫不犹豫、疾步如飞,上前扒开争相逃离的人群,毫不犹豫抱起熊熊燃烧的汽油桶,冲出车队人群,把它扔到几十米外的小河里。油桶没有爆炸,一场关系到几百余人、几十辆车的毁灭性的灾难被制服了!待人们缓过神来,他却变成了火人,本能地在地上来回滚动,大家七手八脚奋力扑救,但还是被烈火烧伤一身,体无完肤,以至于左部身体严重烧伤,左手烫伤溃烂……躺在医院的病床上,白纱缠身的他,裹得像个蜂蛹,气若游丝,奄奄一息。

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荣立过三等功的退伍军人,在交通信息闭塞的年代,错过了许许多多的鲜花和掌声!但在他的心里,社会能够理解,就是最大的褒奖;妻子不离不弃的关爱,才是他一生最大的幸福!

那几年,他像个植物人,不能言语不能动弹,只能用眼睛跟妻子说话。大儿子刚满五岁,家中年迈的双亲无力照顾,小罗的家人离县城又远,加之住院期间开销又大,她婉言劝回亲人,挺着怀了身孕的身子,把所有的泪水咽在肚里,所有的屈辱埋在心上。积极配合医生,一把屎一把尿,给丈夫擦脸、净身、换药、按摩,一旦丈夫疼痛难忍,就慢慢地开导他,寸步不离精心尽力服侍着丈夫。很多医生看到这样的情景,不免动容,劝她让家人来照看照看,她淡然一笑,感激地说:“谢谢你们的帮助和精心救治,只要他还有一口气,我宁愿照顾他一生一世!”令所有在场的人肃然起敬。

冬去春来,她上下楼梯的脚步越来越沉重,爱的力量可以唤回死去的记忆,妻子默默无声的付出,唤醒了作为军人的本能和坚强的意志,随着身上的伤痕慢慢痊愈,他渐渐康复的体质超乎常人的想象,在妻子的搀扶下,即便全身汗如雨下,也能坚持走完每天锻炼的路程,很多朋友闻声后,欢叫着奔走相告:“小罗活过来啰,小罗活过来啰!”看着面色憔悴,渐渐消瘦,双脚浮肿的妻子,听着即将出世的孩子的躁动,七尺男儿落下了最甜最幸福的泪水。她羞怯地对丈夫说:“让人家看到多不好!”丈夫深情地看着他,一字一句地说道:“我就是要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我的妻子是观世音菩萨派来的!”惹得同室的病友纷纷竖起大拇指,赞叹道:“这年头,点着灯笼也难找到这样的人,难得,难得啊!”丈夫出院了,却留下一身的伤痕,欠了一大笔医药费。妻子却打趣地说:“你满身都是胎记,看你咋个跑!”小罗心里清楚,是妻子给了他第二次生命,他一辈子也偿还不完。

每次节假日回到婆家还是娘家,康学兰对双亲关爱有加。每回都要买上水果蔬菜营养品,还向特困户亲戚朋友侄男侄女给物给钱。有时候收假回校,连车费都要偷偷去借,她总是感激地说:“没有他们的帮助,也就没有我的今天!”在家时,他就像一个村妇,没有做不来的农活,对父母更是关爱备至,善待有加,尊卑敬老是她骨子里的血脉。因此,深得村民的赞誉,十村八寨,没有人晓不得她的,更没有一个人说她不好的!村里的姐妹一见她回来,高兴得像一群家喜鹊,鼓捣着听她讲山那边的事情。其实,山的那边还是山,她一直都身居在大山里,从结婚到今天,她的故事除了村寨家庭,最多的只有学校、老师、家长和学生。

有时候,孩子会撒娇地说:“阿妈不爱我们,她的心里只有小朋友、大哥哥和大姐姐!”随即会委屈地痛哭起来。每次看到这样的情景,她百感交集,心里总是酸酸的。作为母亲,给自己的孩子真的太少太少,可怜天下父母心啊!在父亲离世和丈夫卧病在床的那几年,她以泪洗面,一下子苍老了许多。在家里除了做家务事,总是变得沉默寡言,只要一讲到自己的学生,脸上就会露出舒心的微笑。丈夫的单位自1989年企改后,收入更低,她以微薄的工资支撑着全家,含辛茹苦,每月给孩子老人储存一定的钱物,自己舍不得买一件新衣服。大儿子穿过的衣服,接替给老二,在孩子幼小的心灵深处,母亲艰苦朴素、勤俭持家、尊老爱幼的品德,一直激励着他们茁壮成长,也练就了孩子独立自信,自尊自强,面对困难毫不退缩的品格。

如今,大儿子旺堆从省工商学院毕业后,义无返顾继承父业,光荣参军,在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县舟桥部队服役,这是令母亲揪心挂肚和最舒心的事情。老二培楚已经在云南民族大学读书,成绩不错,深得学校的好评。这时小罗总是欣慰地说:“两个娃娃在学校里,都是学生代表,各方面表现都很突出,我们很少操心过!”

村寨里的老人说:“这个家如果没有她撑着,也没有今天的日子!孩子们需要她,老人家想她,家乡人不能没有她,她就是雪山上最尊贵的雪莲花!”

是的,她在学校里是一位平凡的母亲,在家里是慈祥的母亲,在藏家山寨,更是一位人见人爱人人敬仰的母亲!一生何求,母仪藏乡,大爱无声,这才是雪莲花传唱了千年的品性,祝愿她的华光,为雪山峡谷的明天送来吉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