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国无外交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3-27 14:46:59

3月24日,在荷兰海牙举行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峰会以“加强核安全、防范核恐怖主义”为主题,共有53个国家的领导人或代表,以及国际组织负责人与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参加了会议。会议一开始,作为主持会议的荷兰首相首先邀请习近平主席作主旨讲话。习主席全面介绍了中国核安全措施和成就并就核安全阐明了中方四点看法。

当在25日晚上的《新闻联播》上看到这一新闻时,作为一名中国人,我突然有一种无名的感动和自豪。感动于国家能在重大国际会议上发出中国声音。自豪于国家实力的不断增强。现在的中国,经济军事国防实力不断增强,国家越来越强大,任何国家,包括超级大国美国也不敢忽略来自中国的声音,作为国人,难道不应该为自己国家能有今天的国际地位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吗?在感动、骄傲、自豪的同时,也使我重新想起了“弱国无外交”这一永恒的命题。

弱国无外交,并不是说弱小的国家没有外交活动,而是指弱国在外交活动中没有地位,没有话语权,就算抢到了话语权,你说的其他国家不听。1919年1月18日,巴黎和会在法国凡尔赛宫举行,当时的中国作为战胜国协约国成员,满怀希望地派代表参加了巴黎和会,并提出了7条主张,满以为从此可以摆脱不平等条约的束缚,争得关税自主的权利,收回被日本占据的青岛和胶济路,在世界上抬起头来做人。然而,事与愿违。由美英法操纵的巴黎和会完全没有把北洋政府的合理正当要求当回事,中国的声音被淹没在了列强瓜分中国的叫嚣声中。巴黎和会谈判失败的消息传回国内,工人、学生和全国各阶层人民喊着“内除国贼,外抗强权”的口号,走上街头,爆发了为挽救国家危亡和争取民主自由而斗争的“五四”运动,从此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革命的序幕。这段历史,使我更为深刻地理解了“弱国无外交”的含义。

将近100年后的今天,当我们的国家主席在世界各种重要会议上发出中国声音时,还会有国家忽略我们吗?一个强大稳定的中国是我们13亿中国人之福。正如习主席在主旨演讲最后所说“光明前进一分,黑暗便后退一分”,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让“弱国无外交”定律永远不再出现在中国的外交史中。(作者:州委组织部 和雪芬)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