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教育实践活动这篇“命题”文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11 11:09:32

从某种意义上讲,开展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道“命题”作文。要写好这篇文章,就要围绕 “主题、问题、难题、课题” 谋篇布局、遣词造句。

明确主题。明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是开展好活动的前提。中央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活动主题。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要深层次理解“为民务实清廉”这六个字的深刻内涵,真正做到思想上“明确主题”,行动上“主题鲜明”。为民,就是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站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立场上;坚持“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一切对人民负责,相信群众自己能解放自己”的群众观点,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务实,就是要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按照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的标准,为党和人民辛勤工作,做出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政绩,反对“四风”,多干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好事实事。清廉,就是要自觉摒弃“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严于律己,能够自觉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范“工作圈”、管住“活动圈”、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查找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四风”方面的问题和找出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找准问题就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和动力。要树立“没有问题是最大的问题”的理念,按照“十二字”总要求,以群众为镜找问题,对照党章找自身存在的问题。要治好“四风”顽疾,找准病因是关键。不找问题就难开方子,不但治不了病,还会害死人。领导干部一定要参与其中,放下身段让基层群众和普通党员干部找问题;要坚持开门搞活动,把群众请进来找问题,要大力开展随机调研,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找问题。

破解难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核心任务就是破解自身建设和服务群众的难题。活动是否取得实效,要看难题有没有减少。“要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多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打开局面”。领导干部一定要主动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矛盾集中的地方带头攻坚克难,不断创新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有效破解当地群众发展难题。要建议联系群众、帮扶群众等一线工作机制,一对一地解决群众困难。要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急,出台好的政策措施,努力推出便民服务和利民措施,解决好服务群众 “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答好课题。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无论是回答历史课题,还是回答时代课题,都离不开群众这个“老师”。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答好时代赋予我们党的课题,就必须坚持群众路线。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群众参与,紧紧依靠群众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答好执政能力建设和拒腐防变能力的历史课题。群众是最好的“老师”,要不耻下问,甘当小学生,从群众丰富的实践经验寻求真理,凝聚群众力量和群众智下发改革这盘棋。(德钦县公安局门闩)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