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淡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组工干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11 11:12:49

组工干部是管干部的干部,从事的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原则性很强的工作。笔者认为,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组工干部,就要做到以下六个方面。

加强修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选拔作用干部的一条重要原则,德是第一位的要素。组工干部是管干部的干部,尤其要加强品德修养。要始终坚持公道正派,坚持公正的选人用人标准,全面地了解干部,公正地评价干部,准确地推荐干部,合理地使用干部,通过选人用人的公正,来体现组工干部过硬的工作作风。“事以密成,语以泄败”。作为组工干部,更要谨言,做到该说的说,不该说的不说。尤其是涉及干部人事调整,更要守口如瓶,严禁跑风漏气。组工干部容易成为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的公关对象,要增强警惕意识,洁身自爱,管住手和脚,做到慎行,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去的不去,避免给别人留下把柄。

讲究服从。个人服从组织这是党的组织纪律,是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根本保证。只有把组织的立场作为个人的立场,我们的观念和行动才不会出现偏差。要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干部成长要靠组织培养,离开了组织就谈不上自我价值的实现。个人与组织之间是从属依附关系,不是平等关系,更不是对立关系。要认真看待组织安排。干部要求进步是正常的,一个干部的职务调整、岗位交流,组织是从促进工作出发,根据个人特长,经过反复酝酿、慎重研究的,反过来个人意愿没有得到实现,要深刻反思为什么组织会把你安排到现在的岗位上,要多从自身上找原因,多从工作上找差距。

懂得珍惜。要珍惜现在的岗位。岗位是成长进步的阶梯,是展示才华的舞台。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岗位,只要在工作中尽心尽力,在平凡的岗位也能作出不平凡的业绩。要珍惜团结,努力营造起互相尊重、互相协作、和睦相处的工作氛围,,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形成和谐的人际关系。

敢挑重担。越是条件艰苦,环境恶劣,责任重大,越能锻炼人的才干,检验人的品性,磨砺人的意志,成就人的梦想。组织工作在外人看来很崇高也很神秘,而从事这项工作的组工干部往往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大量的组织工作都是一些基础性、常规性的业务,必须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勇挑重担的责任心和持久的工作热情,不管什么任务,不管多大困难,落到了自己头上就要把它看作是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机会,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碰硬,只有这样才能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

提升能力。做好组织工作不容易,必须一心一意,聚精会神,亲历亲为。要提升综合分析能力。面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坚持组织工作原则和政策的前提下,要多层面地分析,多角度的思考,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要纵观全局,全面地分析和处理问题,考虑问题要周密,善于从复杂的现象中抓住本质,从而做出准确的判断。要提升调查研究能力。要使自己的思想水平、工作水平与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的要求相适应,就必须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通过深入、扎实、经常的调查研究,提高辨别是非和处理复杂矛盾的能力,从而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才能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提升沟通协调能力。组工干部要积极主动地当好党委在干部工作和党建工作方面的参谋助手,按照党委的意图做好工作,主动做好请示汇报和协调沟通,同时要处理好组织部与其它各部门、各单位的关系。要提升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一方面要熟悉各类文字的写作,提高写作水平,通过文字材料,准确简练地报告工作情况;另一方面,要有好的口才,讲究说话的方法艺术,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多比贡献。和人比较是人的一种正常心理活动。喜欢比较无可非议,关键是看比什么、怎么比。做一名组工干部,不张扬、默默做事、幕后奉献是必备的素质和特点。我们不仅要做到爱岗敬业、尽职尽责,更要站在时代高度,着眼工作大局。平时要多比能力强弱、业绩大小、贡献多少,少比职务高低、岗位忙闲、待遇好坏。有功劳的时候不伸手,有苦劳的时候不计较,有疲劳的时候不抱怨,以一流标准、一流作风创一流业绩,在推动组织工作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中贡献力量。(中共迪庆州委组织部 李建玲)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