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副科病”,治标更要治本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21 09:04:54

研究表明,从科员到县处级干部的升迁比例仅为4.4%,从县处级升迁为厅局级的比例更是低至1%。目前全国约有省部级现职官员3000人,估算公务员队伍中能晋升到省部级的比例仅为万分之四。绝大多数基层公务员在“金字塔”的底层燃烧着青春与激情,有的人工作几十年还是副科长,自嘲患上了“副科病”。(4月15日《瞭望新闻周刊》)

虽说是自嘲,但这样的数据也真实的反应了我国基层公务员的现状,要解决“副科病”,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治标更要治本。

首先,要转变公务员的人生观、价值观。面对目前的现状,大部分公务员产生了得过且过、混日子等退休的思想,缺少干事的劲头。这就要加强公务员的党性教育、职业教育,逐步转变思想观念,使公务员能够更深刻的认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不管在什么岗位、在什么职务职级上,都应该力所能及为群众办事、为群众服务,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默默奉献,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其次,要加强公务员管理制度建设,从根源上解决“副科病”。“副科病”归根结底是由于制度的不完善、不合理引起的,所以加强公务员管理制度建设势在必行。一是要完善激励晋升机制。把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结合起来,加大晋升过程中的公平、公开、公正,确保遵循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二是要进一步健全公务员考核机制。对考核内容,考核指标应更规范,更全面,更具体,多方位、多渠道考核,用准人,用好人。三是在体制上尽量做到向基层公务员倾斜。新的《干部任用条例》已明确要注重基层人才选拔,就应该切切实实落到实处,到基层去、从基层选,让基层公务员有盼头、有希望,才能充分调动积极性。

总之,公务员“副科病”要对症下药,要标本兼治,而且要及时治,才能营造一个良好的公务员环境,更好的推动地区和国家的治理与发展。(香格里拉县委组织部    钟文芳)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