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管农村工作为推进幸福家园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21 09:05:36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以历史眼光、全球视野,深刻阐述了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对做好新形势下“三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并对依靠改革创新做好下一步农业农村工作进行了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的论述,把“三农”工作的重要性提升到了新的战略位置,充分体现了对“三农”的高度重视,是我们做好“三农”工作的行动纲领。

党管农村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加迫切地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农村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和方法,着力提高做好“三农”工作的水平,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和确保农村稳定提供坚强保证。

 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就是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切实把“三农”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始终做到铭记“三农”之重,深怀“三农”之情,力排“三农”之忧。在政策制定、工作部署、财力投放、干部配备等方面不折不扣落实“重中之重”的要求。要进一步强化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农村工作综合部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要选派精兵强将管农业、抓农业,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好“三农”工作上,各级分管农业的领导干部都要沉下心来,加强对农村基本知识、基本政策、农民基本情况的学习和掌握,特别要重视到实践中去“补课”、“进修”。

 提高“三农”工作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提高“三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转变作风,更加尊重农业规律,更加尊重市场作用,更加尊重农民意愿,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三农”工作结合起来,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深入基层上下功夫,在加强调研上下功夫,在吃透民情上下功夫,力求各项决策和工作更加符合实际,力求更多地解决农村实际问题。有关部门要结合农村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创新工作方法,大胆探索,认真总结,适时推广,不断破解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创新“三农”推进机制。“三农”工作涉及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各个部门都有责任,各项工作都有紧密联系,必须改变各自为战、各行其是的做法,形成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要充分发挥各级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总揽农业农村发展全局、统筹协调的作用,按照各负其责、各记其功、互促共进的原则,整合各部门资源,形成工作合力。要建立完善“三农”综合考核激励机制,形成强有力的考核“指挥棒”,调动各方面做好“三农”工作的积极性。要加强对“三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特别是对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要依法严厉查处。(迪庆州广电台总编室  和薇)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