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行政作风应把握的环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21 09:09:08

 中共德钦县委组织部 张倩霞

当前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求党员干部把身子往下沉,眼睛往下看,深入到群众中去,切切实实的为老百姓办事,改进工作作风,要将转变行政作风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领导带头是关键。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的以身作则是引领良好的行政风气的重要途径。比如说领导对下属的影响,是最近的,最直接的,也是最有效的,领导干部通过自身的言行举止端正了自身的态度,甚至可以端正整个单位的态度。我们党的历史上不乏以身作则的例子,周恩来同志在担任总理期间,以自身的兢兢业业,克己奉公的实际行动,影响并培养了一大批有着良好的道德素养的党员干部。其次是要加强学习。

加强学习是基础。学习是提高党员干部道德素质的有效途径。要向书本学习。读书能明理,能提高道德修养是不言自明的道理。只要是对提高我们修养有用的,无论古今中外,我们都可以“像萝卜一样”吃掉。像刘少奇同志《论共产党人的修养》这样的书就很好,可以多读一下。要向实践学习。实践不仅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也是检验人品的试金石。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好不好,我们要听其言,观其行。我们必须通过实践去发现自己的道德素养上的问题,通过实践来纠正自己的错误。要向他人学习。无论是对领导同事还是群众,要发扬三人行必有我师的谦虚精神,学习他人在做人方面的长处。

强化监督是保障。要自我的监督,自我反省。曾子有言:“吾日三省吾身”,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都应该善于自我批评,发现问题及时修正。要利用好党内民主生活进行监督。要继续弘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所有的同志都应该本着相互提高相互促进的态度,多为他人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批评。要加强舆论监督。要舆论监督政府的行政必须公开透明,同时我们的政府,尤其是领导干部对于舆论监督也要有宽广的胸襟,要敢于、善于听取不同的意见。

引导、学习、监督是提高党员干部素质,转变行政作风的三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我们应牢牢把握住这些环节,切实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道德素质。

责任编辑:赵德玮